文●文●沙拉‧伊麥斯(Sara Imas)

中國古話說得很有道理,「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如果孩子習慣了奢華,習慣了要什麼有什麼,有一天碰到物質條件不能滿足孩子的情况,孩子將無法接受這種巨大的落差。我們當然不是說不能給孩子吃好、用好的,只是就算現在的條件很好,也要有意識地培養孩子吃苦的能力,培養孩子能屈能伸的性格,這樣的孩子以後不管遇到什麼環境,都能好好地生活下去。
 
關於這一點,我覺得以色列的父母做得特別好。在以色列,無論是富人家庭還是窮人家庭,不管條件如何,
都會刻意「創造」一些艱苦的環境,讓孩子明白什麼是苦難,磨鍊孩子的意志,去除孩子的嬌氣。我們把這種教育方式稱為「模擬家境」,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讓孩子體驗吃苦
 
迦太基一家著名的博物館裡,有一幅畫上是一個人正在和魔鬼下棋,而且危在旦夕,魔鬼正在「將軍」。這一盤棋正是人類命運的象徵,苦難就是那個正在將軍的魔鬼。那麼,人類還有希望贏嗎?猶太人從小受「磨難教育」,認為磨難可以轉化為生命的財富。人類正是在同魔鬼的戰鬥中鍛鍊了自己。
 
縱觀猶太歷史,可以說猶太民族是一個「飽經苦難」「多災多難」的民族,猶太人經歷過最慘絕人寰的大屠殺,經歷過四處流浪、東躲西藏的歲月,但是,猶太人雖飽受苦難卻沒有絕望沒有灰心,在苦難中尋找生機,頑強地生存下來,在艱苦的環境中也不放棄對生活中美好事物的追求,在苦難中練就了堅忍不拔的性格。經歷過這些苦難之後,猶太人已經不怕任何苦難了。為了生存,他們吃盡了苦頭想盡了辦法,因此,只要有一點機會,他們就能敏銳地抓住,然後像火山爆發一樣,做出讓世人羡慕的成就。
 
剛到以色列的時候,我們的家境不是很好,但我並沒有沮喪,帶著三個孩子樂觀地面對生活,利用一切條件改善生活。最重要的是,我培養了孩子們能屈能伸、能對抗各種壓力的能力,讓他們可以從容面對生活中的各種磨難、挫折甚至失敗。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感謝那段艱苦的歲月,如果沒有走過那段艱苦歲月,現在我的三個孩子也許沒有這麼成功。
 
我相信,用微笑面對苦難,最後,苦難也將用微笑回報你!
 
摘自《嚴家風、慢教養,猶太媽媽這樣立家規》
 
★暢銷書《猶太媽媽給孩子的3把金鑰匙》作者沙拉‧伊麥斯最新作品!
嚴家風、慢教養,猶太媽媽這樣立家規
最適合華人家庭的「猶太式家庭教育實踐版」

博客來 https://goo.gl/kp4Heb
金石堂 https://goo.gl/sIs2mJ
誠品 https://goo.gl/4b1OI9
讀冊 https://goo.gl/l110RU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Vm7GaT

(野人)嚴家風、慢教養,猶太媽媽這樣立家規-立體書封-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