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0NEV0034哲學的故事立體封300dpi.jpg

文●范疇(作家、知名評論家)

買了這本書,千萬不要試圖一次從頭讀到尾。第一、它有五百多頁,犯不著如此挑戰自己。第二、三千年的西方哲學思想,你如果有本領一次吸收,那你比這本書中提到的任何一位哲學家都要厲害;當然這不代表不可能,但是,機會不大:-)

杜蘭把書取名為「哲學的故事」,意思就是,這裡面有很多故事。因而,讀這本書的最好辦法,就是隨便翻到某一節,找到吸引你眼球的故事或人物事蹟,因為只有當你對一個人物發生興趣,你才會對他的哲學產生興趣,而興趣是一切學習之母。

然後,你會遇到一些深奧的哲學名詞和道理,但這個時候因為你已經對故事產生了興趣,再往前一個章節回溯,你將發現,那些深奧,其實背後有著更為樸素的渴求。一直往前推到頭,這一路風光下來,你才知道,哲學的源頭,原來就是最樸素的對生命的渴求。除非你對生命不渴求,對種種疑惑不好奇,否則你也可能變成哲學家。

故事,就要有脈絡。杜蘭的厲害就在於,他給了你思想和環境互動的脈絡。脈絡就是時空,杜蘭不但告訴你哲學思想的歷史背景,有時甚至告訴你它的地理背景。例如,為什麼西方哲學的源頭在希臘?因為希臘所處的地理形狀,就像一只打碎了的玻璃杯,碎片四散,而雅典就是聯繫各個碎片的那一塊,吸引了各個碎片內產生的人物和思想,在雅典城邦內多元匯總沖擊。

你知道蘇格拉底喜歡用辯論的方式追求真理而被判死刑,但是你知道他是被民主制度處死的嗎?是的,因為他愛說別人不喜歡聽的話,因而在強大的輿論下被一人一票判決死刑。歷史教科書告訴我們,民主制度的源頭在雅典,但是忘了提,單單一人一票的制度並不能保障公義和言論自由。杜蘭沒忘記,這對我們是否也有些啟示呢?

讀這本書,你會遭遇到所有過去你看到就頭皮發麻的哲學概念,什麼認識論、唯心論、唯物論、本體、屬性、上帝、道德、公義、範疇、邏輯、絕對理性、存在、意識……再說下去你又得發麻了。但,杜蘭給你脈絡、給你人物,甚至給你幽默,讓你更容易看到議題的本質。

舉一個讓我看了哈哈大笑的例子。伏爾泰和盧梭被後世供奉為激起法國大革命的哲學推手,而伏爾泰本人也因為言論而被關入巴斯底監獄兩次。杜蘭在書中說了一個故事:有人問伏爾泰,從一千多年前的希臘時代以來,哲學家就對民主體制、權貴代議體制、君王體制這三種政府的優劣辯論不休,究竟哪一種才是最好的呢?伏爾泰回答說,這還不簡單,人在窮困的時候一定贊成民主體制,而一旦有錢了就一定支持權貴代議體制,但一旦有權了就堅持君王體制,君王體制往往最後勝出,因為其他兩種人都被辦掉了。

你說,這對今天你看到的世界是不是很有啟發性?
    
杜蘭花了極大的篇幅介紹伏爾泰和他同代人的哲學思想,並且和前一代、後一代的哲學思想聯繫起來,但杜蘭沒忘記說故事。他說伏爾泰可以用不敬的大笑聲擊敗一切敵人,有一次伏爾泰在公開場合對某貴族不敬,貴族礙於身份,只能事後派流氓去痛打伏爾泰一頓,但是吩咐完畢後又加了一句:別打他的頭,他的腦袋將來還能出點好東西。於是,伏爾泰只被打斷了腿。

東方人接觸西方哲學只有兩百年,還消化不了人家兩千多年的累積。台灣就距離西方哲學更遠了。因此,台灣社會雖然現在民主自由琅琅上口,科學精神、公平正義張口就來,但是許多時候只是「拿來主義」,對西方哲學如何從最樸素的追求真善美,一步一步嚴謹的走到今天的歷程並不清楚。杜蘭這本書,可以彌補這一段空缺。

這本書,若換一個方式來形容,可以稱之為一本「西方哲學思想的食譜」,或者「哲學思想烹飪學」,它告訴你各種哲學思想的材料是哪些概念,然後用邏輯告訴你思想的烹飪過程。台灣人好美食,但多半是到餐廳吃現成的,這本書等於是把你帶進米其林三星餐廳的廚房,讓你有機會親自看到大廚如何選料、如何下刀、如何烹調。但是這過程中你得用腦,才能體會出最後舌尖上產生的的那一點感覺是如何的不容易。

請記得,這本書不要死讀,要翻著讀,抓到你喜歡的人物,然後在杜蘭提供的時空脈絡下,體會這個人物的哲學。讀不懂的概念,先放一邊,日後再咀嚼,杜蘭寫了三千年的內容,我們花三年來捕捉並不過份。

 

有史以來最多人讀過的哲學書
哲學的故事
跨世紀經典,威爾杜蘭暢銷全球鉅作
12/14即將上市
  
博客來 https://goo.gl/ufkk4U
金石堂 https://goo.gl/J0EHuo
誠品 https://goo.gl/kpV6OW
讀冊 https://goo.gl/Kkj7pb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UUH6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