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嘉千

《最美的禮物》是我最喜歡的一本兒童繪本,作者是臺灣兒童文學作家郝廣才,這本書是借奧黛麗‧赫本之口,告訴孩子們「心靈美麗」的祕密不在於服飾、珠寶或是髮型,而在於我們能否關懷別人,自信面對世界。唯有發自內心的純真和善良,才能不斷使心靈受惠。

赫本應該說是最有資格來談這個主題的女性,因為她不只外表美麗,她的內心也極具魅力,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毫不猶豫就買下來,這正是我要講給夏天聽的故事,正是她最需要瞭解的東西。她一直想做個公主,但不是穿上公主裙就是公主,還要有一顆善良、溫柔、美麗的心。

這本書裡面的插圖也很美。我選書通常會先看內容,我不會看這本書是誰寫的,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寫的內容是什麼,我可不可以有所收穫。我在選擇的過程當中,在教她的時候,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讓她學會愛。她想要解決任何一件事情就只能用愛,懂得愛、學會愛,才有能力去原諒;因為愛,才不會去批評別人,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在孩子的教育中,愛的教育應該是自始至終都要貫穿的。

我最在意的是對她的價值觀的培養,一件東西的好壞是由我們的觀念來決定,不是看到別人穿什麼好看,我們也一定要有。我自己就不常買名牌,因為我覺得有很多不是名牌的東西也很棒。除此之外,我覺得一個女孩要心地善良,更要有同情心。

我們還希望她懂得尊重別人的審美觀,可能這樣穿,妳覺得醜,但穿的那個人認為是好看的。不要隨便批評別人,這樣說不定還可以發現另外一種美。也不要在背後議論別人,雖然八卦不可避免,但是不要說「誰誰誰好醜喔」,我會問她:「如果別人這樣說妳,妳難不難過?肯定會難過的對不對?所以不要做這種背後批評別人的事。妳可以給她一點小建議,那樣穿會不會好更好看?」

 

公主守則小叮嚀
不是穿上公主裙就是公主,真正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美麗善良的心;
學會同理心,並懂得尊重他人與你的不同。

因為愛,陪妳做公主
西方X東方 教養優點大融合!
寵愛不寵壞,中西父母聰明教出自信、優雅、貼心的好女兒
現在買就送親吻鈴一個(4色隨機出貨)
 
博客來 https://goo.gl/BCGmXp
金石堂 https://goo.gl/WZVmPE
誠品 https://goo.gl/p6qRDh
讀冊 https://goo.gl/tpchvL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5acbbG

夏天三人照片02.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