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卡爾威特(19世紀最偉大教育家)

卡爾出生時,我已經52歲了。老年得子,這份喜悅難以用言語形容。然而命運總是喜歡跟人開玩笑,卡爾被檢查出有一些先天的不足,他可能會不太聰明,得知這個消息時我和妻子的心情複雜極了。

在卡爾之前我們已經失去了一個孩子,我們對卡爾寄予厚望,這個消息真是無異於晴天霹靂,將我們置於巨大的悲痛之中。在如何教育卡爾這件事上,我們都感到壓力很大。但很快的,我們便從陰鬱中走了出來,因為我們都明白,埋怨老天不公於事無補,重要的是珍惜現在、創造未來。更重要的是,我一直堅信,後天教育才是孩子成才的決定性因素。

法國啟蒙思想家愛爾維修(Claude Adrien Helvétius)曾經說過:「人剛生下來時都一樣,僅僅由於環境(特別是幼小時期所處的環境)不同,有的人可能成為天才或英才,有的人則變成了凡夫俗子甚至蠢材。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會成為不平凡的人。」這個觀點有其片面性,因為孩子在先天稟賦上的不同是客觀存在的,我並不否認,但是我確實同意,後天教育比先天條件更加重要。

在先天和後天到底哪個更重要的問題上,教育界一直存在著分歧,從來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當大家知道小卡爾是一個有些缺陷的嬰兒時,大多數人都勸我不要太難過,要勇敢面對現實。當他們得知我已不再悲傷,反而對卡爾的教育充滿信心,則搖著頭對我表示同情,還有人強烈反對我的教育觀,更有甚者還等著看我的笑話。但這並不能動搖我的看法。我認為孩子當然生下來就有各種差別,有的孩子強壯些,有的孩子虛弱些;有的孩子更靈敏,有的孩子稍顯笨拙……不妨暫將孩子的先天稟賦進行量化,假定100為最高值,那麼所謂的智障兒童的稟賦或許不到10 ,而大部分孩子處於中間水準,即50左右。如果所有孩子生活在同樣的環境,接受相同的後天教育,那麼他們的命運或許真的取決於先天稟賦,但事實顯然不是這樣! 我們現存的教育有諸多問題,大多情況下孩子所受的教育都是不完全的,他們的潛能並沒有得到充分的開發。沿用之前的比喻,先天稟賦為80的可能由於後天環境的局限只發揮到了40,而稟賦為60的可能只發揮出了30。而如果教育得法,即使是先天稟賦為50的普通孩子,若能將其潛能充分發掘,或許最後發揮出的才能會達到45,反而比那些先天稟賦更高的孩子表現更好。所以先天稟賦的差別對孩子命運的影響,並不是決定性的。因而我們大可不必為孩子的先天條件不夠優秀而感到沮喪。

事實證明,我的觀點是正確的。在我的精心教育下,卡爾9歲時已經能夠熟練運用德語、英語、法語、拉丁語、義大利語和希臘語,14歲便獲得了博士學位。

摘自《卡爾威特精華全解讀》


老卡爾‧威特(Carl Wete,1767-1845),兒童早期教育鼻祖‧19世紀最偉大教育家

卡爾‧威特是19世紀德國的著名的天才。剛出生的他被醫生判定是個有些癡呆的嬰兒,然而令人驚訝的是,他在8、9歲就能運用六國語言;並且通曉動物學、植物學、物理學、化學,尤其擅長數學;9歲時他進入了哥廷根大學;年僅14歲就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16歲獲得法學博士學位,23歲在大學擔任專職教授。

卡爾‧威特能取得這番驚人的成就,全賴他父親老卡爾教育有方。老卡爾把小卡爾長到14歲以前的教育寫成了一本書,這就是《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書中詳細地記載了卡爾的成長過程,以及自己教子的心得和獨闢蹊徑的教育方法。

該書寫於1818年,堪稱世界上論述早期教育的最早文獻。這是一本中外教育史上的奇書,其德文原版藏於哈佛大學圖書館內,據說是美國的惟一珍本。《卡爾‧威特的教育》一書,成爲世界上現今仍然被使用的早期教育最早文獻,200年來培養出無數古今中外世界級知名天才及優秀典範。


卡爾威特精華全解讀
哈佛天才教育經典,
19世紀德國原著精選&21世紀專家導讀,
最適合華人父母的潛能開發實踐書
10/6上市!

博客來 https://goo.gl/A7KRc2
金石堂 https://goo.gl/wIQauU
誠品 https://goo.gl/2j9tVl
讀冊 https://goo.gl/qW9wVv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dWRBSc

(野人)0NFL0158卡爾威特精華全解讀-正書封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