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老可(中國No.1職場導師)

我們都有很多缺點,但是我們要坦白地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只有這樣,才能拋却幻想,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優勢。你還在抱怨自己的缺點嗎?清醒吧,你就是這樣。能改則好,不能改也不要浪費太多時間,你必須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會有新的開始。

命運是公平的,它讓你不完美,
是為了要給你一個特長。
而你要做的,就是找到它!

 

你還在傻傻地「勤能補拙」嗎?
把心力放在不擅長的事,只會吃力不討好

或許我們都聽說過「木桶理論」,說的是木桶盛水的多少,由它最短那塊木板的高度决定,由此推斷出,每個人所取得的成就,由自己短板的高度决定。根據這一理論,很多孩子拚命學習,科科都要爭取100 分,其實這是一個極大的誤區。下面我講幾則典故,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從這個誤區中走出來。

1917 年,羅家倫想修外文,投考北京大學文科,恰逢胡適判閱其作文試卷。胡適毫不猶豫地打了滿分,並向學校招生委員會薦才。可校委們查看羅家倫的成績單後大吃一驚。原來,羅家倫的數學成績竟然是零分,其他各科分數也都平平。取棄爭論之際,主持招生會議的蔡元培校長力排眾議,破格錄取羅家倫。

羅家倫後來成為「五四」風雲人物,民主與科學「新文化」運動的旗手,傳誦一時的《五四宣言》,便是出自他的手筆。

12 年後,已是清華大學校長的羅家倫在招生中遇到了錢鍾書。當時錢鍾書國文特優、英文滿分、數學15 分,只比羅家倫當年考北京大學略勝一籌,但是羅家倫在錢鍾書的名字上大筆一勾,破格錄取。錢鍾書後來學貫古今,兼修中外,曾領銜翻譯《毛澤東選集》英文版。《圍城》《管錐編》《談藝錄》《寫在人生邊上》等著作,一度使其馳騁學界,贏得「國學泰斗」之譽。

【優勢法則】
要有一項能力比人強,你就具備了核心競爭力!

類似的典故還有很多,季羨林當年的數學也只考了4 分,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一位傑出的文學家與歷史學家;臧克家數學0 分,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一位傑出的文學家;吳晗,數學兩次考了0分,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一位傑出的歷史學家。

人的一生取得成就的高度,
取決於你最長的那塊板,
就是你的核心競爭力。

而現實中可悲的是,大部分人很少有什麼特長,差不多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這樣的人在職場上將永遠庸庸碌碌。如果你還沒有發現自己的核心優勢,那麼趕緊靜下心來,仔細分析一下,自己還有哪些是比別人强的地方吧。

我以前有位同事,業務能力一流,而且善於鑽研。他是一個很偏執的人,把所有的精力都用來研究業務了,凡是他帶領團隊做出來的產品,都要明顯高於其他人。但是這人同時也有很大的缺陷,那就是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很難想像一個公司的部門負責人可以和CEO 拍桌子吧,但他敢;也很難想像下屬認為領導不對,就不執行命令吧,但他敢!

通常來說職場上人際關係不好的人,很難有較好的發展,這裡是個特例。為什麼是特例?就是因為他有自己的特長,這個特長足以彌補他的缺陷,公司容忍了他,看中的就是他的業務能力。後來此人獲得了提升,CEO 通報嘉獎,而且CEO 還直接點出來他透過自己這麼多年的努力,已經身家百萬美金。

這就是職場中殘酷的現實,它講規則,也講變通。你能在職場上走多遠,取决於你有沒有真本事,有沒有核心競爭力,這是你吃飯的傢伙,含糊不得。

拚的是現在,比的是將來
人生要有3次重要跳槽!
45個優勢法則讓你成為職場最搶手的「頂尖人才」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
奧美、MSN、亞馬遜、百度、鳳凰、網易、樂視……
等眾多世界500強企業知名HR推薦!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書共和國

政大台南店120x8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