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溫肇東(創河塾塾長、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兼任教授)

雖然我父親創立過好幾個事業,我也和他一起創業過,不過那已是將近60年前與40年前的事了,當時台灣還沒有創投。後來校園內的創業計畫競賽,我也算是先鋒之一,帶學生參加國內外比賽也常得名,評審委員中大部分是創投業者。2000年網路最旺時,和吳思華為了成立「網路築夢學園」,向七家創投業者各募了九十萬,也算體驗了「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一直到今天和創投公會都陸續有互動,在學界算是對創投業相對不陌生的人。

2年半前我的小孩也自己創業,一路跌跌撞撞,不過也很幸運,前後有拿到幾輪創投的資金。他們團隊中沒有一個是學財務或管理的;但在實務中,已和美國的加速器、國內外創投業者交手過多次。他們也從前輩、同輩、律師、會計師、不同的創投業者「學會」了很多東西,包括公司估值、優先股、可轉換債、股票授予(vesting)、如何不被稀釋,還有如何善用各方資源……等。所以他們團隊在產品開發的同時,也在公司結構及財務策略方面很快上手。

古諺云「生意子難生」,其實把年輕人直接放到創業的情境,如果他們有強烈的動機,能遇到對的團隊伙伴,吸引對的投資人,也能很快上手。年輕人的學習能力很強,尤其是網路原生族(digital native),什麼事都能從網路上學習,像我兒子就對本書作者之一布萊德.費爾德(Brad Feld)的部落格很熟悉,也是他街頭智慧(street smart)的來源之一。甚至以費爾德過去的實績,能夠辨識出他的天使成分較多。

經常在網路上分享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心得的前輩,還有Netscape創辦人馬克.安德森(Mark Anderson)等。本書作者持續在網路上寫作,現在集結成「教戰手冊」來出版,比較完整,我希望中文版也能嘉惠於習慣紙本的閱讀者,不過不曾創業的年輕人,似乎較難從「書本中」直接搞懂這些東西。

回頭看在校園內的創業教育,老師的教材主要來自教科書或研究論文,很少老師能直接拿「投資條件書」(term sheet)在課堂上拆解,讓同學了解向創投籌錢的實務。一方面,台灣的公司法落後於新創公司的實際需要,此事已被討論很久,因此在以往,「投資條件書」也派不上用場;但新政府預計在今年修法與國外的無面額(no par value)做法接軌,之後「投資條件書」就會變成創業者、投資人之間最重要的法律及財務文件,關係到各利益關係人的權益,甚至公司治理的框架。

台灣的創業教育過去只著重在營運計畫書的撰寫,對未來公司的價值及股權結構的安排著墨較少,也很難讓創業團隊有所體認。本書作者自身的幾次創業,以及從事創投的經驗,使他在寫作時可以同時關照創業團隊的立場、對各方的角色、募資的「時機」與「條件」,甚至談判策略、控制權的攻防,都可讓創業團隊少走一些冤枉路。

本書的內容很豐富、很務實,但因本書的背景脈絡是美國,尤其在矽谷創業氛圍很濃的社區中,大部分的人對書中的名詞多半耳熟能詳、琅琅上口。在台灣,創業還不是多數年輕人的選擇,即使創業也多是一股熱情或對技術專精的團隊,但要新創事業有所進展,管理和資金都要同時到位。這本書或許能多少補充這個缺口,尤其是想跨出台灣,面向全球化的市場或資金,就要熟悉書內的一些概念與實務,才能迅速接軌。

創業投資聖經:Startup募資、天使投資人、投資契約、談判策略全方位教戰法則
《華爾街日報》暢銷榜、
長踞亞馬遜網路書店創投類冠軍
美國《企業家》雜誌年度必讀

博客來 http://goo.gl/8SJJoC
金石堂 http://goo.gl/NRRL7n
誠品 http://goo.gl/LF8wz4
讀冊 http://goo.gl/Tzkl6b
讀書共和國 http://goo.gl/INj5Nm

(野人)0NEV0032創業投資聖經 立體書封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