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敏感、善於觀察的女孩子來說,父母的非語言溝通方式往往更能發揮教育的奇效。

例如當女孩取得好成績,給她一個熱情的擁抱,比起純粹的言語表揚效果要好得多;當女孩犯錯時,父母批評的眼神比批評的語言更能觸動她。

語言學家亞伯特•梅瑞賓的研究表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高達九三%是透過非語言溝通,只有七%是透過語言溝通。而在非語言溝通中,有五五%是透過臉部表情、形體姿態和手勢等肢體語言進行的,只有三八%是透過音調的高低進行的。

因此,亞伯特•梅瑞賓提出了一個著名溝通公式:溝通的總效果=七%的語言+三八%的音調+五五%的面部表情。由此可見,非語言資訊在溝通過程中有多重要。

【給父母的建議】

多對孩子微笑,多給孩子擁抱
英國知名教育家斯賓塞曾說:「對自己的孩子多一些擁抱、撫摸,有時甚至親暱地拍打幾下,會使他們在人際交往以及智力、情感上更加健康。」

●微笑魔力溝通=無形的親情暖流
父母多對女兒微笑,女兒也會以微笑回應,這種微笑不僅是雙方情感交流的默契,也是一種表示友好的社會性行為。

這種★親子間的微笑可以消除父女、母女之間的爭執、衝突、憤怒等不良情緒。★

當你面帶微笑對女兒說:「媽媽知道妳已經很努力了,但事情還是發生了,我們一起汲取教訓,希望下次不會再發生。」相信她一定能從你的微笑中感受到你的真誠和鼓勵,效果比單純的語言好得多。

●讓愛的擁抱陪伴女兒長大

心理學研究表示,人都有一定程度的「皮膚飢餓感」,在父母與孩子的眾多接觸中,以抱著孩子和摟著孩子的肩膀最能使孩子產生強烈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位母親在女兒很小的時候就堅持每天擁抱孩子三次。早上女兒醒來時,這位媽媽會張開雙臂抱抱孩子,親切地對她說:「親愛的女兒,妳真是討人喜歡,媽媽抱抱!」女兒放學回家,媽媽會放下手中的家務,抱抱孩子,熱情地對她說:「女兒,告訴媽媽妳今天學到了什麼呀?」晚上睡覺前,這位媽媽會溫柔地抱抱女兒,對她說:「寶貝,來,讓媽媽抱你入睡!」現在她的孩子上六年級了,從來沒有和媽媽發生衝突。

●犯錯了!用眼神替代責罵,讓女兒意識到自己的錯誤

任何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犯錯,父母也不免要斥責幾句。事實上,教育方式並不只有批評、責駡,其他的方式也會發揮良好的教育效果。比如在女孩犯錯誤的時候,如果父母能夠用眼神來「教育」她,相信效果會更好。

一個七歲的女孩想洗杯子,卻不小心把杯子打碎了。爸爸聽到響聲,快步走進廚房。

女孩馬上向爸爸解釋:「爸爸,我不小心……」爸爸看了看孩子,有點責備,但更多的是關愛:「小心點,沒有傷到手吧?」看到女兒沒事,爸爸又去忙他的事情了。這個小女孩在日記裡這樣寫道:「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爸爸寬容的眼神。以後不管做什麼事,我一定要小心謹慎,不再粗心大意了。」

教育的目的是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懂得如何避免錯誤,而不只是為了批評孩子,讓孩子心裡難過。上述例子裡,女孩的爸爸只用眼神就輕易達到了教育的最佳效果。因此,當●女孩犯錯時,家長用眼神一瞥,不僅可以讓她體會到家長的寬容,還可以時刻激勵她不再犯同樣的錯誤。●

●常常親吻女孩,傳達愛意更直接!

親吻是一種比較親密的溝通方式,很多東方父母都不善於運用。其實,★親吻能夠讓女孩更加深刻地感受父母對她的愛。★

親吻是接納對方的一種表示,也是愛的表達方式之一。對於尚且年幼的女孩來說,父母不妨多親親她,讓孩子在親吻中感受到父母濃濃的愛意。
 

摘自《教出好女兒【暢銷紀念版】

培養快樂、優秀、氣質女孩的教養經典
華人世界No.1教養女孩暢銷書!

教出好女兒【暢銷紀念版】
(適合0-18歲)
 
博客來 http://goo.gl/LilUcj
金石堂 http://goo.gl/wBSuI2
誠品 http://goo.gl/nBr5UC
讀冊 http://goo.gl/eEaC2n
讀書共和國 http://goo.gl/3IolbE

讀冊810x3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