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老可(中國No.1職場導師)

米開朗基羅完成雕塑《大衛》之後,名噪一時,甚是轟動。人們問米開朗基羅是如何把大衛雕刻得如此栩栩如生的,其中的祕訣究竟是什麽?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大衛本來就在這塊大理石之內,我只是將不屬於大衛的石塊鑿掉罷了!」

如果說剛畢業的時候,每個人都是一塊璞玉,若干年後,大家千差萬別,那一定是有一把雕塑刀鑿掉了我們身上多餘的「石料」,讓我們變成了現在的樣子。

那把雕刻刀究竟是什麽呢?——就是你的工作!

想想看,每天從睜開眼睛開始,你最寶貴的8小時就奉獻給了工作,這還不算加班時間,還不算路上塞車時間,還不算你半夜睡得正酣,被老闆、客戶一個電話叫起來 的時間,還不算你在周末早晨,想睡懶覺却因爲早起的慣性睡不成,不自覺又去工作的時間!總之你一天最寶貴的時間,不是給自己了,而是給工作了;你一天接觸 最多的人,不是你的家人,而是你的老闆、同事以及客戶。

見過縴夫黝黑的脊背、粗糙的手嗎?那是工作雕刻的傑作;見過網絡上火爆一時的「板 車哥」(註:在中國網路爆紅的素人型男。類似先前爆紅的在東湖市場搬貨的「人魚線搬貨天菜JJ」以及在同一市場賣床單寢具的「東湖王陽明」,引發網友熱烈 的討論。)嗎?人家那古銅色的肌膚,那健碩的胸肌,那棱角分明的人魚線,那滿臉滄桑的大鬍子……讓許多演藝圈的奶油小生都自慚形穢!——那是工作雕刻的傑 作,它塑造了勞動者的身體。

【工作不光能塑造你的外形,還能塑造你的精神世界。】

初入職場,我們覺得這真是個大千世界,工作讓我見識很多人、很多事,讓我大開眼界;可是隨著工作的時間越來越久,你會發現工作又束縛了你的視野,使得你的眼 光只局限在自己的領域之中,對於行業外的事情你完全不懂。工作就是這樣,它給你打開一扇窗,同時又關上了許多門,你的認知在工作中不斷磨練,你的思維模 式、認知習慣,都在工作之中漸漸形成。

此外,工作還會鍛鍊我們的能力,比如舉重運動員,舉得越多,力氣就越大。道理都是一樣的,你在工作中遇到的難題、攻克的難關,都是能力提升的墊脚石。跨過去了,你就强大了一步;你能走向的高度,都是你在工作中歷練的結果。

拚的是現在,比的是將來
人生要有3次重要跳槽!
45個優勢法則讓你成為職場最搶手的「頂尖人才」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
奧美、MSN、亞馬遜、百度、鳳凰、網易、樂視……
等眾多世界500強企業知名HR推薦!
8/31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博客來
http://goo.gl/VUtMFi
金石堂 http://goo.gl/O8X9FX
誠品 http://goo.gl/pwOPko
讀書共和國 http://goo.gl/bEB6oh

金石堂925x2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