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在5500 年前,人類為了要替自身的想望留下一點印記,並且將演說的內容流傳給下一代,於是誕生了書寫行為。從美索不達米亞之烏魯克(現今伊拉克)發現的楔形文字板到印刷的發明,字體的歷史從埃及的象形文字、中國的拚詞文字(logographic writing,起源仍然是個謎團),以及敘利亞第一組字母系統的出現,到後來書寫藝術的文化表現,被認為是城市文明發展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在超過兩千年的時間裡,書寫一直是菁英分子的專屬行為,它是傳播政治與宗教力量的媒介。後來書寫開始大眾化後,藉由教育專用的新構造字體出現,書寫成為傳遞知識不可或缺的工具,進而開啟了更為普及的大環境。
 
人類發掘任何可以拿來書寫的物體,像是石頭、金屬、黏土和蠟。在古代,地中海區域相當普遍地運用紙莎草紙,但當時埃及人壟斷了製作技術。直到11 世紀,更堅韌的羊皮紙出現後,紙莎草紙才漸漸被廢棄,然後在13 世紀初時,紙張成為西方世界廣泛運用的書寫基底材料。為了尋找新的書寫形式,和在書寫美學與實用性間做取捨,而帶來的書寫素材演變,證明了練習書寫和其文字藝術的根本重要性。
 
當印刷技術盛行,乃至電腦的普及,手寫字可能被認為相對地落伍。但事實並非如此,它仍然富含可借鏡的藝術元素在內。即使所謂的「實用主義」發展蓬勃,西洋書法字體的藝術性,是依其質感、書寫的速度和緊密度以及書寫藝術家對字母的自由闡述來評價,早已遠遠超出其文字的內容含意。
 
摘自《手寫英文書法聖經
 
法國Amazon書法類排行第1名
最多讀者5星推薦!
手寫英文書法聖經
從握筆、筆順到數字、符號,
全方位掌握藝術美字書寫技法。
 
博客來 http://goo.gl/Zb8nD2
金石堂 http://goo.gl/6blzTU
誠品 http://goo.gl/Xnajm3
讀冊 http://goo.gl/QcpNBp
讀書共和國 http://goo.gl/LuKl6F

插圖-.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