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好果子的猴子vs 吃不到果子的猴子,你是哪一邊?
建立你的「價值金字塔」

文●老可(中國No.1職場導師)

先出個題考考你!

在遙遠的原始森林中,有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樹上住著一個猴子家族。家族裡面有一條規定,那就是任何猴子都有權擁有一根枝條,直到它主動離開為止。猴子分為三種:智商50 以下,50—150 之間,150 以上。想想看,若干年之後,猴子在樹上會呈現出怎樣的分布狀態?

創業之後,我把這個問題帶到了企業培訓的課堂上,每當我問出這個問題的時候,學員們便紛紛討論開來,答案千奇百怪,但最多的基本是一致的—猴子的分布狀態與它們的智商相同,從低到高分三層排列。

實際上這是個哲理故事,故事中猴子的排列如下圖2—3。你可以看到,排在最頂端的不僅是智商最高的猴子,還有智商50 以下的猴子;而排在中間的都是智商在50—150 之間的猴子;最底層當然是智商最低的猴子,但也有些智商中等的猴子。

圖:猴子的成就分布.png

為什麼會是這樣呢?因為智商最高的猴子,可以一眼就看出枝條與枝條之間的差異,甚至在枝條萌芽的初期就能發現最有潜力的枝條,於是它們早早搶占了先機。而智商在50 以下的猴子,它們只要出生的時候擁有一根枝條,就抱住不放,有些運氣好的自然也就跟著水漲船高了。

最可悲的是智商中等的猴子,既不安分,又不足夠聰明,於是它們就總是在不停地跳來跳去,可惜總也沒能跳到最高層,甚至有一些混得還不如弱智的猴子。

從這則故事中你可以看出什麼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這裡我想告訴你的不是「跳槽有風險,行動要謹慎」。如果我們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

不是只有天才可以成功,
但普通人都有類似的失敗。

想想看,我們身邊有多少這樣的「普通人」啊,他們看起來方方面面都不錯,但沒有什麼突出的地方,在職場中「上不去,下不來」,處境非常尷尬。為何普通人會有類似的失敗呢?

不以「全能」為目標,
「專才」才是突破人生的關鍵!

因為他們用力很平均,所以導致了自己的平庸。想想那些頻繁跳動的猴子,竟然還不如一些死抱著一根枝條不放的弱智猴子,不覺得很有諷刺意味嗎?

前文說到,事情要做到極致,只有這樣,你才能在社會交換中,處於價值鏈的頂端,你才能在職場上取得屬於自己的成就,道理與猴子的故事是一樣的。不得不承認,你我大都是普通人,而我們要想取得成功,就不得不把自己有限的精力、智力、時間,投入到一個聚焦點上,並成為這一領域的專家,這才是取勝之道。

圖:普通人與專家的知識結構差異.png

讓我們來看下「普通人」與「專家」知識結構的差異。如圖2–4,你可以看到,「普通人」的知識結構是一個表面微凸的矩形,類似一個坡度很小的山包。普通人樣樣通,同時卻也樣樣鬆;而「專家」的知識結構是一個金字塔形,他可能知道的面沒有你廣,但是在某一領域的深度與高度是你所不能企及的,於是他就可以憑藉這一點吃遍天下。

同理,在職場中,若想取得成功,你就必須建立自己的「價值金字塔」,它可以是你的專業知識,也可以是專業技能,還可以是獨有的人脈資源,總之你必須建立屬於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你必須在某一點上遠遠高於其他人,只有這樣,你才能有自己的立身之本。

拚的是現在,比的是將來:人生要有3次重要跳槽!45個優勢法則讓你成為職場最搶手的「頂尖人才」
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奧美、MSN、亞馬遜、百度、鳳凰、網易、樂視……,眾多世界500強企業知名HR推薦!
8/31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博客來 http://goo.gl/VUtMFi
金石堂 http://goo.gl/O8X9FX
誠品 http://goo.gl/pwOPko
讀書共和國 http://goo.gl/bEB6oh

(野人)0NFL0156拚的是現在,比的是將來 立體書封_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