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叔,我想問你一個問題。」釋然說,「你曾經害怕過嗎?」

戒緣師叔一愣,沒有想到釋然會問出這樣的問題。他本以為經過了白天的事情,釋然和釋道都會對人生有一番新的思考,或許生和死正是最讓人琢磨不透的難題。只有那些敢於正面生死的人,才有可能最終超越這一切。

「害怕?」戒緣師叔笑了笑,「每個人都有小時候,都會有一些害怕的東西。」

釋然知道戒緣師叔誤會了自己的意思。他說的害怕,並不是對什麼東西的畏懼,而是自從懂得人世以來,是否還有不願意也不敢捨棄的東西存在。或許,人之所以尚且為人,正是因為在這世間還有所留戀。大如生死,小如錢財,總是會有放不開的東西。釋然自認為修行尚不夠,世間還有很多看不透的故事,可他現在想要知道戒緣師叔的是什麼樣的想法。

其實,這根本不算是個問題。不論戒緣師叔做出何種回答,對釋然來說都是安慰。釋然現在需要的是有一個人能做自己修行的標杆,而不是給他樹立起完美的典型。所有的完美,都只不過是用來唬人的噱頭罷了。真正的有血有肉,才是最值得紀念的典範。

戒緣師叔反問釋然:「你覺得呢?」

釋然回答說:「要說害怕,肯定每個人都有,我只是不知道師叔你具體會害怕什麼。是孤獨?不像,否則你就不會一個人上路。是誤解?應該也不是,這一路走來我們被誤解了多少次,也從不見師叔會因此而大發雷霆。是絕望?更不應該呀,師叔你常說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又怎麼會對未來絕望。我腦袋愚笨,實在是想不出來。」

戒緣師叔自己也很認真地想了想,最後才回答說:「我想,你剛才說的這些都只是一種表現出來的情緒。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波動,但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我最害怕的,其實是我自己。」

「你自己?」釋道睜大了雙眼問師父,「自己有什麼害怕的,我最相信的人才是我自己。」

「是呀!」戒緣師叔終於用笑聲打破了凝結一整天的沉靜,「其實釋然剛剛所說的孤獨、誤解、絕望等等,都不過是你自己內心世界的影子,都是你自己強加給自己的感覺罷了。你對自己說:『這些真可怕,我承受不住了。』那你就真的會被打敗。同樣,假如你告訴自己:『沒什麼好怕的,只要我積極面對,就能戰勝一切。』那麼就沒什麼能難得倒你。何必苦苦執著於那些虛幻?一個人若連自己都不怕,他還會怕其他什麼呢? 使你害怕的其實並不是那些想法,而是你自己的那顆心啊!」

摘自《小和尚教你不糾結

53個人生百態,53個抉擇小練習,
跟著小和尚一起經歷迷惘、犯錯、無措,到解開內心糾結,
享受從容淡定的幸福人生。
小和尚教你不糾結

博客來 http://goo.gl/8gs0aC
誠品 http://goo.gl/bq0Emh
金石堂 http://goo.gl/beaxqy
讀冊 http://goo.gl/UQq8ci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efkGka

讀冊810x3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