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萬物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戒強第七十六〉

 

養成接納所有價值觀的柔軟思維,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能保持平常心

 

包括人類在內,眾生萬物都是天生柔弱,但越接近死亡則越堅強。換句話說,柔軟的事物被歸類為生,堅強的事物被歸類為死。但世人卻不明白這個道理,反而一味推崇「堅強實在了不起」的價值觀。其實,真正的堅強往往內含在柔弱當中。

老子說:「人活著的時候,身體是柔軟的,死掉後卻變得僵硬。萬物草木活著的時候柔軟,死掉後就變得枯槁堅硬。所以說堅強是死亡之路,柔弱是生命之路。」

 

丟掉「非這麼做不可」的執念

「希望能夠更堅強!」大概誰都曾經這麼祈願過。

然而,一味地追求變強,不可能成為「真正堅強的人」。我們應該追求的是柔軟的思維。因為,「柔弱」才是通向「道」最無為自然的方法。

這段文章後面,老子繼續說明「強大的軍隊容易仰賴武力,因而經常與危險為鄰,以樹木來說,越粗大就越容易被強風一吹而折斷」。(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兵。)

換句話說,真正的強韌,以軍隊來說是能巧妙避開敵人的攻擊;以樹木而言就是擁有「柳樹迎風搖曳」般的柔軟。一言以蔽之,就是─

強大處下,柔弱處上。(凡是強大的,反而居於下位;凡是柔弱的,反而佔上風。)說得更淺白一點,就是「絕不能成為冥頑不靈的人」。

所謂頑固的人,就是想法總是執著於「一定得這麼做」、「非那麼做不可」的人。

這些人被世間的常識所束縛,總是拘泥於過去的價值觀或做法,對事物抱著既定成見,缺乏靈活應對時代或情勢變化的彈性。

一旦這樣的話,就無法自由地思考,隨機應變地行動。

而且,他們往往因為「為什麼是我必須遷就?應該叫對方配合我才對!」的想法,導致與周圍對立的狀況增加。當然也會留下痛苦的回憶,無法順利行事。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自身的孤立,甚至把自己逼到絕境。這就是頑固者的弱點。

摘自《示弱的勇氣:老子教你學會真正的堅強

日本第一東洋思想家‧三十年企業顧問超譯《老子》
暢銷書《孫子兵法商學院》作者最新力作!
示弱的勇氣:老子教你學會真正的堅強
★誠品書店暢銷榜
 
博客來 http://goo.gl/0Q1vLy
金石堂 http://goo.gl/NEhSA3
誠品 http://goo.gl/Wd1YT0
讀冊 http://goo.gl/mEfcUW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Veuyg3

中山地下書街A4-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