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智慧13  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無用第十一〉

「忙碌」不值得炫耀,

保留適當餘裕,身心才能保持良好狀態

不能以眼前的利益來決定有用或無用。即使現在認為無用,只要未來是必要的,或許現在看起來似乎派不上用場,卻能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發揮重要的效果。請好好地思考「無用之用」。別忘了為自己的行事曆留下一些空白,保持足夠的餘裕,能讓你維持身心平衡,對重要的工作更能全力以赴。

老子說:「『有』(實體)之所以能夠給人便利,端賴『無』(空虛)發揮它的作用。」

「眼下的無用」或許是未來有效的投資

日本曾有一段時期,不論政府或企業都拚命撙節開銷。為了重整財政或提高企業成效,極力追求效率化。這麼做當然是必要的。

不過,如果只就短期觀點判斷「那個沒用」、「這個浪費」,全部砍個一乾二淨,這樣的做法就值得商榷了。就中長期的觀點來看,「眼下的無用」或許對於未來是有效的投資。另外,有些乍看之下好像只會「燒錢」的部門或事業,雖然並未和營業額直接相關,實際上卻負有支撐組織全體的作用。我們有必要仔細加以考量「是否真的沒用」、「對於肉眼看不到的地方是否真的毫無貢獻?」進行審慎的評估。

老子的「無用之用」,有三個很有趣的比喻。

第一個是車輪的花轂和輻條。花轂是車輪中心的圓木,中間空虛,輻條由花轂呈放射狀延伸而出。乍看之下似乎沒用的花轂,卻不可能取下它,因為有花轂,車輪才能轉動。

第二個比喻是黏土製成的碗。捏黏土時中央必須留出凹陷,如果認為「中央留一個洞好浪費」而把它填實,結果會怎麼樣?就無法當作碗來使用了。

第三個比喻是居室的空間。如果認為人進入的空間沒用而填實,人就無法進入居室,居室將失去功能。

老子透過這些例子,說明「無」對於「有」的支撐作用。

從這一點來看,認為記事本上的行事曆空白太多表示浪費時間,而把行事曆填滿的人,也可以說是不明白「無用之用」的典型案例。一味地忙個不停豈不是將導致身心失衡?不留點空白的時間,保有餘裕,就無法好好地完成工作,身心也得不到休息不是嗎?行事曆填得滿滿的記事本,絕對不值得自豪。

摘自《示弱的勇氣:老子教你學會真正的堅強
 
示弱的勇氣:老子教你學會真正的堅強
日本第一東洋思想家‧三十年企業顧問超譯《老子》
暢銷書《孫子兵法商學院》作者最新力作!

誠品書店心理勵志類暢銷榜

博客來 http://goo.gl/0Q1vLy
金石堂 http://goo.gl/NEhSA3
誠品 http://goo.gl/Wd1YT0
讀冊 http://goo.gl/mEfcUW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Veuyg3

何嘉仁金城店50x30-01-0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