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養身第二〉」

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和他人是相同的。上天賦予了每一個人不同的天賦與個性。與他人比較根本沒有意義。因此,我們應該不要再和他人比較,因而感到沮喪挫折,或是得意揚揚。直接觀察自己的天賦是什麼?個性是什麼?然後加以靈活運用吧!

老子說:「當天下的人都知道美是美好的,如此,好惡之心便產生了。當天下的人都知道善是大家讚美的善德,如此,偽善之行便因之而起了。」


以相對評價來論斷哪個有價值,根本毫無意義

人從出生的那一刻,就生活在一個比較的社會,因此總是和他人相比來衡量自己的優劣;與其他事物相比以衡量事物的價值,似乎成了理所當然的一件事。

但這其實是錯的。老子接下來又說: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

(天底下的事物觀念,「有」和「無」是相對而產生,「難」和「易」是相對而形成,「長」和「短」是相對而顯出,「高」和「下」是相對而顯現,「音」和「聲」是相對而應和,「前」和「後」是相對而成序。)

以相對評價來論斷人或事物哪個比較有價值,根本沒有意義。

例如,當你說「薪水太低」時,一和薪資更低的人相比,你就成了薪資高的一方。

相對評價的結果,豈不是令思考變得不自由?豈不是看不見事物的本質,使見解變得貧乏?我們不能不注意這一點。

重要的是以絕對的個性來觀察事物。

以人生來說,必須看清自己本身的天賦及個性是什麼,然後加以運用。這樣比追求自己並未擁有的特質,更容易將事物往有利的方向推動,活得更為自在。


找到自己的天賦、個性,就能發展愉快的人生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人和他人是相同的。「道」確實賦予了每一個人不同的天賦、個性,然後才讓他們誕生到這個世界。所以我們有必要探究自己具備了什麼樣的天性。

話雖如此,完全耗費在比較社會中的人,往往很難了解自己的天賦及個性。

這時候不妨問問兄弟姊妹、朋友或情人等親近的人,什麼事情你做得最好?你做什麼事情時看起來最神采奕奕?因為這些通常都吻合你的天性。

我是在將近五十歲之際,才終於確定自己的生存方式。

過去我一直認為自己是「推動組織」的人。我覺得那應該是我的天性。因為我成立了公司,雇用了許多員工,生意也經營得有聲有色。

但是,其實那是相當逞強才能得到的結果。為了讓公司看起來氣派,我租用了昂貴的辦公室;為了雇用傑出的人才,我砸下龐大資金挖角,支付高額的薪水‧‧‧。
總之我什麼事都想做得風風光光,但即使營業額再高,手頭卻相當拮据。不知不覺中,我開始納悶自己為了什麼而工作,漸漸感到人生充滿痛苦。後來,大約是在四十八歲左右吧,我開始思考這樣的工作是否不適合自己。

因此,我問母親究竟自己是個什麼樣的孩子,結果,母親告訴我:

「嗯,你和一般小孩不太一樣,以前不太好動。可能和你體弱多病有關。我記得你時常蹲在院子裡,一直盯著院子裡的小草,或是出神地看著天空喔。」

母親這番話令我想通了。我之所以能在書桌前閱讀中國古典經籍讀得津津有味,正是因為符合自己的天性。而且,我其實並不具備運籌帷幄的經營能力,我更擅長的是提供經營者建議。

於是在五十歲那年,我暫時結束了公司的經營。大幅縮小規模後再重新出發。這一回,我把從中國古典經籍學到的心得與經營者分享,以提供建議的方式來經營我的公司。

我愉快的人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直視自己的天賦、個性,就能讓人生起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邁向愉悅人生。

摘自《示弱的勇氣:老子教你學會真正的堅強》

示弱的勇氣:老子教你學會真正的堅強
日本第一東洋思想家‧三十年企業顧問超譯《老子》
暢銷書《孫子兵法商學院》作者最新力作!

博客來 http://goo.gl/0Q1vLy
金石堂 http://goo.gl/NEhSA3
誠品 http://goo.gl/Wd1YT0
讀冊 http://goo.gl/mEfcUW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Veuyg3

 

(野人)示弱的勇氣-封面(立體)72dpi.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