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對工作「樂在其中」的人才是最後的贏家

 
〈三寶第六十七〉中這段文字也和前一節相同,談的是「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我有三件寶貝,我善守而不失。第一件是慈愛,第二件是儉德,第三件是不敢為天下人的先導。)
 
老子告訴我們,不須想著要背負天下的責任,也不須想著要扛起公司的責任。只須以自己的節奏老老實實地生活,總有一天就能在自己喜愛的領域,做出對社會有貢獻的成果。

 
只要是因為喜歡而去做的工作,無論在競爭中是勝是敗,是否能出人頭地,你都會埋頭拚命去做不是嗎?這麼一來,即使你不刻意去追求,也能精通某個領域,在不知不覺中對社會有所貢獻。
 
請別說「我只不過是個上班族,每天只是做主管交辦的工作,談不上喜不喜歡。」即使是交辦的工作,其中一定也有令你覺得「我喜歡這個」的部分。
 
例如主管對你說「你可以下班了」,你卻能衷心回答「不,我再做一會兒」,認真投入的工作,就是你喜愛的工作。不妨設法去發現這樣的工作吧!
 
能否喜歡上工作的關鍵,在於你是否有「樂在其中」的能力。
 
 
累積成功體驗,就能對工作樂在其中
 
有許多煩惱「工作一點樂趣也沒有」的人,前來找我諮商時,我一定會問對方一個問題。「你喜歡打麻將對吧?前陣子你好像說過曾經不眠不休地打了三天麻將。無法熬夜工作,卻能熬夜通宵打麻將。不過,你一開始就覺得打麻將很好玩嗎?」
 
這時候,對方多半會回答我:「不,剛開始一點都不覺得好玩。」於是我便追問:「那麼,什麼時候開始覺得好玩?」這時大家共同的回答幾乎都是:「第一次贏的時候。」從這樣的回答我們可以了解,唯有學會贏的能力,才能開始樂在其中。就工作來說,不論多麼微不足道的事情都沒關係,工作上的成功經驗有助於開發你樂在工作的能力。
 
換句話說,不論工作或興趣,無法贏就不會覺得有趣。
 
另外,你必須培養贏的能力。只要是曾經從事某種運動的人一定很清楚,暑期集訓及魔鬼教練,可說是提升能力不可或缺的因素。換作是公司,就相當於研修和嚴格的主管吧?
 
那麼,為了獲勝必要的能力又是什麼呢?如果是棒球選手,就是「準確的接球」「正確的投球」「正確的打擊」;若是上班族,則是「專注聆聽」「專心閱讀」「準確表達」「確實書寫」「仔細思考」。
 
如果能做到這些,即使從事的並非自己原本喜愛的工作,也能在工作中得到樂趣。社會上被稱作成功人士的人,多數都會這麼說:
 
「我原本不是因為興趣而選擇這個工作,不過,拚命投入目前的工作之際,不知不覺地就愛上了現在這個工作。因此提高了成效,變得十分愉快。」
 
因此,在思考究竟喜不喜歡你的工作之前,總之先心無旁騖地努力看看,相信你應該能創造出「因為喜歡工作所以能夠投入→因為投入所以做起來很順利因為很順利所以更加愉快」的正向循環。
 
我從前從事的工作是提升「員工的勞動意願」,所以具備了豐富的員工意見調查經驗。
 
當時我詢問員工:「你喜歡公司的什麼地方呢?」大部分的人幾乎都默不作聲,但是,只要一問:「你對公司哪些地方感到不滿?」幾乎每個人都滔滔不絕地抱怨公司。是的,因為他們無法樂在工作。
 
處在這種狀況,就無法活出自己的人生。我們有必要思考如何樂在工作,找出自己喜歡的部分。
 
《論語》也說:「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之者。」能夠投入喜歡的事情並且樂在其中,是最理想的狀況。
 
摘自《示弱的勇氣:老子教你學會真正的堅強

暢銷書《孫子兵法商學院》作者最新力作!
日本第一東洋思想家‧三十年企業顧問超譯《老子》,
最發人深省、打破常規的「最佳生存指南」!
 
博客來 http://goo.gl/0Q1vLy
金石堂 http://goo.gl/NEhSA3
誠品 http://goo.gl/Wd1YT0
讀冊 http://goo.gl/mEfcUW
讀書共和國 https://goo.gl/Veuyg3

讀冊810x3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