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心怡

對於已經在使用鋼筆的人,提到「鋼筆工作室」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傳統通路對他的另類行銷策略,可能氣得牙癢癢;喜歡論戰的人,對他不疾不徐知無不言的立場會吹鬍子瞪眼;需要以筆墨為業的書寫或者繪畫藝術工作者,則對他崇敬有加;也想加入通路或者設計製筆的後進,對他的大器提攜充滿感謝。

這樣形容,儼然把鋼筆工作室形塑成鋼筆界大神。不是故意這麼吹捧他,而是鋼筆工作室的老闆Sam 實在是個怪咖。蓄有小鬍子加上斯文外型,侃侃而談的Sam 有種老派的知識分子的氣質,有點左、有點不羈,粉絲團上不乏小女生直接留言說:「到店面時,就想一睹Sam 的風采,沒看到很失望。」。不過,Sam 可是個愛家顧妻疼子的大叔,我們採訪到一半,他還喊卡,要趕緊去學校幫小孩送便當。

不像鋼筆店的鋼筆店
採訪Sam 之前,我曾路過鋼筆工作室;是路過沒錯,因為最後沒踏進去。從外觀看,不太理解北市精華的東區巷弄裡怎會有這種不太起眼的樸實鋼筆店?跟一般美輪美奐的精筆店太不一樣了,反讓我有種「下次確定想買筆再來吧」的感覺。

當我把這錯過的緣分告訴Sam 時,不僅被他嘲笑,同時像我這種一般消費者的心情,也正是激起他開店的目的。「你不用來跟我買東西,我努力做的是把鋼筆店平民化,一般人都會覺得鋼筆店高高在上,但我想問的是:到底鋼筆店有什麼了不起?為何會讓人駐足店門外,卻不進來玩一下?你去金石堂或者誠品會這樣嗎?你會想進去逛逛,即使不花錢也理所當然,但鋼筆店怎就給人這種印象?」經營筆店之前,Sam 賣的是保養品,別看兩種產品八竿子打不著,但某程度上,都算精品,對Sam 來說,行銷通路不是問題,但讓Sam 不解的是,為何幾千元的保養品都有試用包,而動輒數千乃至數萬元的鋼筆卻不能試寫?「這產業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

Sam 說,台灣人會把鋼筆等同於精筆,鋼筆店就是精筆店,不是文具店,這不是正常的狀態,是我們把鋼筆過於神話,日本文具第一大品牌百樂︵PILOT︶推出的微笑鋼筆,一枝台幣定價三百八十元,直接放進文具店販賣,「誰說鋼筆不能在文具店裡出現?不管是微笑鋼筆、還是歐美價位低階鋼筆,都是針對小孩與學生,誰說鋼筆一定要那麼貴,讓學生買不起?」。

為了營造全民書寫風潮,Sam不僅把自己的鋼筆店面弄得很「文具化」:除了品牌眾多的平價鋼筆,還有各種紙、墨水、文具等等,地上也整整齊齊排好一箱箱的商品。走進鋼筆工作室,真的有種百元有找的雜貨舖味道,「開一家不像鋼筆店的鋼筆店,是我的目標」。

採訪全文請看《文具手帖Season 09:書寫的溫度》

重回手寫的初心,
享受運筆流暢的美好!
文具手帖Season 09:書寫的溫度
3/9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