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Kevin  文●林子軒醫師(《貓邏輯》作者,貓行為諮詢師)
 
在思考養幼貓或成貓之前,必須先評估自己在家中的時間長短及工作性質,再決定是否有足夠時間及能力照顧幼貓或成貓。
 
幼貓特點:
◎一歲齡以下,非常可愛,但行為及生理發育尚未健全,需要飼主花較多時間從旁照顧、監督,以防發生不測。
◎一天至少要吃四~六餐。
◎幼貓可能有潛在性的疾病無法立刻得知。
 
成貓特點:
◎一歲齡以上,行為與生理發育都已穩定,不需花太長時間陪伴。
◎通常都已學會如何使用貓抓板、貓砂盆,飼主可省去較多時間來訓練。
◎相當適合初次養貓的新手。
 
成貓的行為及生理發育已經穩定,不太需要飼主時時陪伴在身旁。且可藉由簡單的互動了解成貓的個性是膽小怕生,抑或熱情、喜愛與人接觸?若家中環境單調、長時間沒人在家,活潑好動的貓咪可能會有分離焦慮的問題;反之,若家中成員多且複雜,則容易造成膽小的貓咪心生恐懼,而引發相關行為問題。
 
幼貓需要透過母貓、同儕或是飼主的協助來學習如何使用貓砂盆、貓抓板,並經歷社會化的階段。若是認養幼貓,建議至少等貓咪三月齡過後,再離開母貓及同儕會比較好,或是可視狀況一次認養兩隻同窩幼貓,作為互相學習成長的對象。
 
雖有部分成貓因幼年時期缺乏與人或其他動物互動,導致貓咪個性膽小怕生、不易親近人,但仍可透過飼主耐心地互動與陪伴來獲得改善。除此之外,多數成貓皆已學會如何使用貓抓板、貓砂盆。
 
幼貓有不少潛在性的疾病及行為問題是無法透過初步檢診就立即得知的;相對來說,成貓的生理及行為皆已成熟,若有相關問題,也可以在飼養前做好準備,而非等貓咪長大後才不知所措,苦不堪言。

摘自《貓邏輯:亞洲唯一國際認證貓行為諮詢師,教你用貓的邏輯思考,就能輕鬆解決貓咪行為問題》
 
 
貓邏輯:亞洲唯一國際認證貓行為諮詢師,教你用貓的邏輯思考,就能輕鬆解決貓咪行為問題
林子軒醫師/著 野人文化/出版
學習貓式思考,與愛貓幸福生活、完全溝通的第一步!
輕鬆解決貓咪噴尿、咬人、打架等各種脫序行為,
並破解網路傳言、養貓迷思,貓咪要的其實很簡單!
 
●《貓邏輯:亞洲唯一國際認證貓行為諮詢師,教你用貓的邏輯思考,就能輕鬆解決貓咪行為問題》新書發表會
時間:10/3(六)下午15:00-17:00
主講人:林子軒(本書作者)
場地:金石堂汀洲店(100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184號,02-2369-1245)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7303
●金石堂:http://goo.gl/3ND9RO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9212444762
●讀冊: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59013
●讀書共和國:http://www.bookrep.com.tw/product/goods_detail.php?goods_id=4691

貓邏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