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印聖經封面  文●Peggy Lee(李佩芝,《彩印聖經》作者)

玩印章,做卡片,能幹甚麼?送人嗎?我想很多朋友應該都有過這樣的疑問。的確,做卡片或手作這件事在現代這個網路數位化的年代看起來似乎有點格格不入。但是多年前,有件事震撼了我,在我心裡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

有一年,我在長庚的兒癌病房做了一年的義工,每個禮拜四去帶小朋友做卡片。

我工作的地方是在病房康樂室的一個小茶几。這些孩子不同一般小朋友,他們多是因為治療而必須住院的病童,年紀小的只有2、3 歲,年紀大的也有10 幾歲的青少年。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有些精神還好,活蹦亂跳的,有些可能體力相當不好,走路都需要家人攙扶。每個星期四,手上掛著點滴走進來做卡片的孩子比比皆是,因此我設計的卡片總是以簡單為上。

在那一年中,孩子來來去去,有些成了我的固定班底,每次回診還要特別指定星期四。有些孩子做了就不肯起身,總是「還要,還要⋯⋯」,他們對那些小紙片、色鉛筆、彩色筆、印章、印台⋯⋯等等,蓋蓋塗塗剪剪就能變出一張卡片好奇得很。而最讓我高興的,是他們完成之後那張開心的臉。

記得有一天,一個應該是國中生年紀的女孩在媽媽的攙扶下走進來,骨瘦如柴的身體,加上空洞的眼神,妳可以很輕易感受到她心裡的黑暗。坐下來之後,她只眼望著地下,沒有交談,沒有表情,我拿了幾張卡片讓她挑選,好不容易在媽媽百般鼓勵之下,她指了指其中一張,於是從印章的圖案開始,我不斷問她:「你想要這個還是那個?」、「這個顏色好還是那個好?」、「要放這裡還是那裡?」

由於極度的虛弱,她握著印章的手都是抖的,因此我必須握著她的手幫她施力,上色的時候也是,拍兩下就得休息,要人家幫忙才握得住筆,但只要她能做的,哪怕只有1、2 分,我們總是鼓勵她自己動手,就這樣,一步一步的,她開始選擇,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當卡片完成的時候,我說:「你看,你完成了一個這麼漂亮的作品耶!」捧著那張卡片,她笑了!

她笑了!我的眼眶卻紅了!

長久以來我一直覺得,做卡片這件事為什麼能讓我如此著迷,是因為在這個不怎麼完美的世界裡,這是一件可以由我選擇,由我決定,從我手中產生的,美麗的事物。「我,可以製造美好!」,這樣的想法令我安定,令我自信,令我擁有愉悅。有些人覺得這件事沒那麼神奇,但是一個原先那麼晦暗的生命在最後向我展現了一抹陽光,這還不足以說明一切嗎?

因此,無關好壞,沒有年齡、性別、職業的限制,在彩印的世界裡,你不需要手巧,不需要10年,20年的苦功,更不需要專業美術背景,只要知道如何運用工具就可以了。多棒!

台灣第一本,由原理到應用完整系統介紹彩印知識的書

彩印聖經 【超圖解】印章.印台.顏料.蓋印.卡片設計,手作技巧全公開!
Peggy Lee(李佩芝)/著,野人出版

博客來 http://goo.gl/leqEfG
金石堂 http://goo.gl/EucVZd
誠品 http://goo.gl/0CnFSU
讀冊 http://goo.gl/DoDkHL
讀書共和國 http://goo.gl/R8Wpf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