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尼兔之教父本色》封面  恭喜王震緒(筆名東山彰良)獲得日本最大賞直木賞!成為獲得這個獎項台籍作家第三人,很讓人興奮。

野人2010年1月出版的《強尼兔之教父本色》是他目前為止唯一一本繁體中文版作品。

東山彰良

本名王震緒,1968年出生於臺北,5歲起移民日本,定居於福岡。

2003年以《逃亡方法》(TURD ON THE RUN)一作出道,便榮獲第一屆「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大賞的銀牌獎與最受讀者青睞獎,著有《走上野蠻》、《Rum&Coke》、《再見,黑社會》、《It’s Only Rock’n Roll》、《漂泊》、《Life goes on》、《路旁》(路傍,獲第11屆「大藪春彥獎」)。翻譯作品有《Whoreson》(Donald Goines著)。無比熱愛電影和搖滾樂。

曾任福岡縣警局與入境管理局的中文口譯。目前在福岡多所大學兼任講師教授中文,並於《西日本新聞》上撰寫連載的電影專欄「熱風映劇」。

得獎作品《流》是以東山彰良父親為主角,以國共內戰為背景的少年成長小說。

而他唯一一本繁體中文版作品《強尼兔之教父本色》是一部搞怪文學,描述一隻兔間失格的瘋兔子,立志要當男人中的男人、俗辣中的俗辣!

本書特色,
*融合人類行為與兔子本能的冷硬派推理小說。
*諷刺人類宗教、正義、真理等價值的兔哲學,點出存在乃徒勞的黑色寓言。
*描寫寵物與人類之間微妙的依存關係,與不可思議的心靈感應。
*反高潮、反推理的意外結局。

生性流氓又孬種的「強尼.愛.兔」(Johnny Love Rabbit),在黑手黨老大柯維羅閣下的悉心呵護下,來到這個浮華世界已經三年(以人類來說約是三十歲);一身漂亮雅致的灰色皮毛,從鼻孔到屁眼無庸置疑就是一隻兔子。牠冷眼旁觀黑幫恩怨,嗜聽義大利民謠、精通馭女術及香醇烈酒,對黑格爾與康德也小有研究。

因著對閣下的崇敬,強尼懷抱成為人類的宏願,卻眼睜睜看著主人死於幸運小子槍下,自此流落街頭。期間,牠遭其他動物凌虐而「兔間失格」;好在獨眼鼠波波相救,教授牠野外求生的技能,開設了強尼兔偵探社。強尼自此破案連連,兔絲無數,一面尋覓殺「父」仇人下落,卻苦無線索。

某天,一隻美麗的母兔前來委託尋找失蹤的泰倫斯兔,卻讓強尼意外尋獲閣下之死的內幕,也捲入一宗神祕事件:泰倫斯兔一出生就失去嗅覺,天生的缺陷讓牠思索死亡的意義,相信毀滅後會帶來復活,竟與一群兔子相約核能電廠前集體自殺!

一心復仇的強尼受到泰倫斯兔死亡的震撼,陷入憂鬱、被兔靈附身,精神分裂成強尼兔與強尼兔寶,直至經歷奇蹟之夜的洗禮,才明白兔子妄想為人,有多麼可笑……但這領悟仍無法澆滅牠真男人的豪情壯志,依舊執迷不悟地進行未竟的復仇大業,竟糊里糊塗成了殺父仇人的寵兔!更超過的是,牠竟一心依戀著(同時仇恨著?)這位永遠不會中槍的智障殺手,愛上他吸吮大拇指的睡顏,隨他出生入死,譜出一段既哀愁又徒勞的人兔奇緣……

話說,野人很有眼光地出了東山彰良在台灣的為一作品《強尼兔之教父本色》(2010年1月),當時適逢新年,還做了幾款很有設計感的紅包袋當隨書贈品,不知道有沒有讀者保存下來?如果有保存下來,現在就很珍貴了,當時您就選讀了東山彰良的這部作品,也是超有眼光及閱讀品味的啦!

《強尼兔之教父本色》紅包袋   《強尼兔之教父本色》紅包袋2   《強尼兔之教父本色》紅包袋3   《強尼兔之教父本色》紅包袋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