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孩子行動力》文●翁菁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主治醫師)
 
許多父母十分憂心孩子的執行能力不足、組織力太弱,或是注意力不集中。每個孩子多少有個別差異,但普遍來說,在少子化時代,有些父母因為過度保護孩子,降低對他們的生活自理期待與要求,造成孩子在家中自理的學習機會不足,加上不像過去大家庭有很多兄弟姊妹可以互相刺激。再者,孩子的課業壓力也比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回家後讀寫的時間擠壓到休閒、睡眠和生活各部分,導致孩子執行能力的學習有限、能力不夠,也就不足為奇了。
 
家庭在如此的趨勢下,我們會鼓勵孩子在學齡前要上幼稚園,透過學校的群體生活,可以逐步學習每個階段應該完成的事情,孩子也會透過同儕的互相學習,及早跟上未臻完善的生活技巧。
 
現代人的工作與生活確實不易,我們也看見許多家長在教養孩子上的分身乏術與無奈心情。
 
不過我們要提醒父母,孩子的問題跟家長息息相關,這並非表示每個孩子的問題都源自於家長,但是孩子問題的改善,家長絕對扮演關鍵的角色。
 
這本《教出孩子的行動力》對家長和老師們非常實用,因為書中有許多專業的評估表可以提供評斷和提醒,以及詳細的解說引導孩子如何發揮潛能,能一步步改善散漫而不專心的問題,讓孩子不論是學業上、生活上能夠更得心應手,更是邁向成功人生的必要過程。
 
我最感動的是,作者明確提到,有些執行能力的問題是親子之間標準落差的問題,若是父母可以同時檢驗自己的執行能力,或許就會發現成人對自己的執行能力經常力有未逮,更何況孩子需要更多的資源與協助。
 
父母自我發現,就會對孩子投以同理心,用適合的方法解決家庭環境與改變生活節奏,自然而然的提升孩子的能力。
 
父母自我檢視,就會重新調整對孩子的合理期待,讓他在改善的過程中,獲得快樂與自信。
 
孩子是我們的一面鏡,和孩子共同成長才能雙贏,達到和諧的親子關係,這永遠是我們值得為孩子努力的課題。
 
-----出自《教出孩子的行動力》推薦序
 
★盤踞AMAZON教養類排行榜第1名的經典巨作
美國學習與專注力失調中心心理學家、行為分析師設計
市面上第1本針對1-13歲孩子「行動力」訓練教養專書
 
教出孩子的行動力:11種執行力訓練,輕鬆搞定聰明又散漫的孩子(1~13歲適用)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0868

 

博客來「我愛我走的路─2015讀書共和國全書系書展」7/7-8/27
。全展任選2書75折
。曬書99元起
。套書7折起
。購書滿499元,還可以加贈「散步時光手袋」一個。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5/07/jog/?loc=011_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