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心怡

兩年前,Vier 跟朋友約好一起去西藏旅行,當時西藏政治氣氛肅殺,得有「入藏函」才能通行,好不容易等到入藏函下來,友人卻因故無法繼續行程。「我假都請了,機會也難得。」Vier 仍決定依照計劃獨自上路。我們以為一個女子在藏區旅行太艱難,Vier 卻一派輕鬆地規劃:西藏十二天跟當地旅行團跑,成都三天是獨行,去香港三天則是找朋友玩。在這趟將近三周的自助旅行中,讓習於獨處的Vier 有所觸動的是質樸與信仰虔誠的藏民,他們的生活條件看起來極差,但心靈卻豐饒,再窮,每天也要按時供佛佈施,平靜祥和。看到藏民對生命有如此堅定的信仰品質,也讓Vier 對生命有了更深的體悟:「人生最極限的不過就是死亡,一路上,我一直跟自己對話,這一趟讓我體會更深,人生有很多不必要的事情,真的不用計較太多。」
Vier  

自助旅行回來後,Vier 換了一家新公司,接著,辭去工作,正式展開了自己從小夢想的生活:在家工作。Vier 的母親是在兒童文學領域筆耕多年的作家林淑玟。小時候,母親白天張羅她和雙胞胎弟弟上學後就開始工作,等到姊弟三人放學回家,作家又回到媽媽的角色; Vier 覺得沒有老闆監督的母親,工作自制力很好,時間掌握也有效率,隱隱中譜出了Vier 對美好工作形態的想像:「從小看媽媽在家工作,我就好羨慕,也希望長大後可以跟她一樣。」

非科班的創作之路

在母親」家庭即工作」的兒童文學創作薰陶下,漫無邊際的想像啟發了Vier 雜食型的閱讀習慣,而她最愛的是科幻小說。「弟弟是雙胞胎,我媽就買了一堆跟雙胞胎有關的書,有科幻小說描述未來可以把雙胞胎的其中一個送上外太空、一個留在地球,然後用心電感應聯繫,可解決所有科技無法克服的光年通訊延遲問題。小時候看到這故事,就覺得科幻很有趣,而且科幻建立在已知的科學基礎上,有可能成真,搞不好有生之年我可以看到實現!」這個富有科學想像力的世界,Vier至今仍深愛不已。

Vier 沒有接受過正規的美術教育,只有小學去畫室學畫,但那位啟蒙老師卻為Vier 播下了「創作生活化」的種子:「老師上課都會教我們認識材料,而不只是畫畫,有一次,老師的女兒滿月,他就教我們怎樣煮紅蛋,讓我們從生活中體驗創作。」

她本來準備國中畢業後去念復興美工,但母親以」大學再念藝術就好」為由反對,Vier於是進了松山高中;而當絕大多數同學們都為了升大學留校晚自習時,她早已打定主意要報考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系,因此再度走進畫室學畫、學工藝,怎奈成績未能如願踏入心中的第一志願,她因而選念文化大學廣告系,念了一年之後,發現廣告系側重行銷、統計,與原先期待的設計有落差,於是毅然決然轉學至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實踐大學的設計課程比重很高,終於讓Vier 愉快地完成大學學業。

之前在公司上班時,Vier 為了不讓自己的創意枯竭,自稱」有控制狂」的她決定給自己一些工作之外的獨立創作空間,於是開始回頭手繪,訂下每個月的主題,每天騰出一點時間作畫,並開粉絲頁督促自己,「既然公告了,就會有壓力」。粉絲團開張後,漸漸有人找上門合作,終於讓期待在家工作的Vier 夙願以償。

嚴格要求自己的「控制狂」

離開公司至今,Vier 回家接案生活將近兩年,目前除了零星合作的活動或展場設計,主要是工作是書籍美術設計與插畫,因為母親的關係,Vier 有很大的案源來自兒童故事,直到2014 年,因與出版社合作《台灣好果食:道滿足味蕾的料理》與《讓天賦飛翔:放對位置就是天才》兩本書,進一步打開了她的創作風格。」我想慢慢往成人書籍設計,不要再畫兒童的東西,希望可以走向薛慧瑩或者王春子的路線,我想變成像這樣的插畫家。」當Vier 得知我們企劃插畫家專題系列也有她的兩名偶像後,她瞪大眼睛難以置信:「我會跟他們放在一起嗎?太可怕了!」對Vier 來說,哪怕是突然掉下的靈感,都是生活中累積起來的東西,早已植入大腦記憶體,絕非憑空而來;而創作,更需要有規律的作息。

每天一早起床,腦袋處於空白狀態,Vier開始專心打底稿創作,下午就用來處理對外聯繫的瑣事,接著再繼續做些不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比方上色、塗抹,因為這時外界的嘈雜聲音開始會干擾創作。不過,她也強調,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節奏,「能夠自己接案的人,自我掌控能力都滿強的,所有時間都得自己安排,我身邊的朋友們,也許作息不同,但都是規律的。」Vier 可不是接案後才這樣要求自己,高中時的她,因為嫌棄自己字好醜,發狠定下時間表、每天練習,「學設計的人,多少有點控制狂,我不會跟人家講我要做什麼,但我會在內心設定好,一定要做到。」

走過,都是養分

除了閱讀,Vier 也喜歡下廚、做做家常菜,日常生活的簡單成了她最好的休憩。三十歲不到的她,年輕的臉龐裡頭住著的是一個老靈魂,「我從小就覺得只要真心想做一件事,宇宙就會幫助你,接案這一年多來,也會有捉襟見肘的時候,但只要我開始動,就會有錢跑到我眼前。」

相信宇宙會善待自己,是因為Vier 認為肉身是硬碟,靈魂則是軟體,她深信世上有個超越人類的存有,一切早就安排好,所以只要開始動手做,現在的付出就是未來的養分,一步一腳印,就會走向那個目標。回首創作之路,從畫畫到工藝,接著是設計與插畫,未來還想嘗試雕塑,Vier 可曾想過要如何定位自己、最終的目標又是什麼?

「我人生的目標是可以在家工作,做自己喜歡的事。至於用什麼方式創作,順其自然。」Vier 眼神清亮、沒有任何猶疑,就像她畫筆下的貓先生那般理所當然地注視著你。

摘自《文具手帖Season 08:插畫家筆下的色彩人生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5412?loc=007_008

Vier小檔案
。七年級,松山高中,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
。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VierYeh
。主要使用媒材:水彩、色鉛筆
。代表作品:
 ‧《台灣好果食:54 道滿足味蕾的料理》(時報)
 ‧《讓天賦飛翔:放對位置就是天才》(時報)
 ‧ 欣賞的藝術家:中國雕塑家向京,日本雕塑家長尾惠那

文具手帖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