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中,操控造成十分嚴重的破壞,而且操控是大部分男人失敗的地方。男人往往被認為是肉體侵略者。對他來說,在性愛上支配一切很容易在婚姻中建立操控的地位,他會在每一次愛愛中「證明」他的男子氣概。

你知道嗎?雖然有時候女人頗享受被「征服」的滋味,前提是要建立在健康、深情、忠誠的婚姻中。不過我從未認識喜歡永遠或大部分時間都是如此調調的女性。

如果性愛變成婚姻中真正的問題,那往往是競爭「誰是老大」的某種權力鬥爭,而男人非常善於用難以捉摸的方式來掌權。

事實上,女人可能被一個從不對她要求性愛的男人「控制」。這種男人採取被動的方式,總是堅持由另一半主動要求性行為,所以他永遠不會有被拒絕的風險。在真實情況下,這是一種積極的「被動控制」行為。女人必須符合他的條件,才能接近他。一開始,這種關係並不會呈現出控制;事實上,看起來可能非常平和。但是卻玩著一種心理模式:對他來說,要在情感上滿足性愛,就必須按照他的條件,並且由另一半主動。

相互順從是比較健康的模式。這可能是我在諮詢室中遇過最困難的事情之一,因為相互順從往往是要你漠視自我,而大部分人最不想放棄的就是自我。但婚姻是學習將他人的需求擺在自身需求之上,而這是遠超過臥房以外的事務。所謂婚姻,是優雅地做著夫妻之間平凡的日常瑣事,發展一段情誼,加上相互照顧。

如果你在婚姻中「獲勝」,那麼你的人生必有損失。放棄控制吧!運用你的權威去服務、保護、取悅對方,那才是婚姻真正該落實的地方。

摘自《床上:心理學家才懂的性愛誘惑心理學(全世界50萬對夫妻受惠)》

《床上》封面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90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