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試圖以「秦半兩」統一六國貨幣,但短命的秦王朝根本沒有能力完成這個偉大的任務。

  西漢年間,漢武帝以鐵腕統治整個帝國,以殺頭威嚇不准私鑄貨幣,仍然無法統一全國貨幣發行,白金幣、皮幣改革期間,盜鑄更是成風。東漢、魏晉南北朝,皇權孱弱,歷代皇帝根本不曾想過要統一貨幣。

  隋文帝也要同時面對南陳五銖、六銖、鵝錢,北朝常平五銖、永通萬國、五行大布……平定南陳後數年,中國流通中的貨幣僅剩下隋朝官鑄貨幣——隋五銖。 楊堅統一貨幣的方式非常特別,隋朝貨幣沒有統一的重量甚至制形,但是,所有的貨幣基本都出自官府。

  開皇元年(西元五八九年)隋帝國消滅了南陳王朝,隋文帝並沒有立即下令禁止私鑄貨幣,只是要求各地統一按照西漢五銖錢樣式鑄造新錢,畢竟在大多數人心中,西漢五銖是傳承數千年的貨幣,象徵著帝國的統一和富強。

  一年之後,隋文帝很生氣。

  沒有人按照五銖錢的樣式鑄造,歷代舊錢也依舊在市場上照舊流通。隋文帝把五銖錢樣本掛在全國各地的市集之上,並拿出了殺手鐧——罰沒。有人敢用舊錢或者不合格貨幣者,「盡沒於官」,忠於皇帝的各級官僚派出皂隸在路口截、在市場罰、甚至跑到商人家裡搜查,無所不用其極。

  兩年之後,隋文帝更生氣了。 舊錢確實在市場上銷聲匿跡了,民間私鑄的鵝眼錢又開始盛行。私鑄鵝眼錢的重量遠小於西漢五銖錢,只要有利益就會有人鑄小錢。誰哪會真的用那麼多銅材,鑄造與鵝眼錢面值相等的五銖錢呢?

  此後,隋朝的貨幣制度就頗顯得離經叛道了。

  開皇三年,隋文帝推出了自己的貨幣改革,宣布禁止民間私鑄貨幣,並同時推出了官方鑄幣——隋五銖。隋五銖是一種中國歷史上最奇怪、最有意義的貨幣,並非朝廷統一鑄造,而是要求各郡縣官府自行鑄幣,至於鑄幣標準由各縣「父老」自行議定。結果令所有人瞠目結舌,隋朝一千兩百五十五縣,幾乎所有郡縣都無一例外選擇了一個貨幣標準——二‧四二公克。

  我一直認為,中國古代經濟自然演進中最合理的單一貨幣重量,既不是西漢官定的五銖錢,也不是民間私鑄的鵝眼錢,而是隋五銖。(未完,完整內容請參閱《中國金融史3000年[上]:從西周封建經濟到唐朝盛世真相》)

 

中國金融史3000年 B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