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徐佩伶(淡江大學日文系 助理教授)

敬語對學習日語的人而言,恐怕是最難跨越的一道難關。偏偏你若想達到高手的境界,這又是不可避免的一道關卡。「成也敬語,敗也敬語」,即使你只有日檢二、三級的日語能力,只要熟練基本敬語用法,日本人就覺得你是日語的高手;反之,即便你具備日檢一級的語彙、文法能力,不會使用敬語,你就無法進入別人眼中的高手領域。敬語就是這樣的一門學問,它是日本社會長久積累下來的一種文化,因此外國人學習者往往無法得其門而入,更因為害怕使用錯誤的心理壓力,不敢在日本人面前使用,所以只能停留在「學生用語」的等級。

因此,當我讀到《社長祕書琴葉教你商用敬語這樣說絕不失禮》的書稿,心中的第一個想法是「那些被敬語規則折磨的學生有救了!」沒想到,連日本人也覺得複雜難懂的敬語法則,竟然可以透過漫畫,用如此有趣的方式說明清楚!本書作者之一山岸弘子長期擔任NHK學園講師,除了文法的說明,書中還可以看到她對職場溝通絕竅、日本商場文化的深入解說。再加上漫畫家中村豐先生有趣的漫畫情節與人物設定,看著社長祕書琴葉、冷笑話課長、天真菜鳥三人組的趣味對話,完全打破我對一般敬語學習書的既有印象!

如果敬語曾是你學習日語的惡夢,那你絕對要讀這本書,相信今後與日本人對話時,一口流利優美的商用敬語,一定能讓你成為眾人眼中的職場A咖。

《社長祕書琴葉教你商用敬語這樣說絕不失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