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2一代詩僧倉央嘉措立體72dpi  


《一代詩僧倉央嘉措:達賴六世的佛說情詩與傳奇人生》
(附贈倉央嘉措詩歌經典譯本及年譜)
林玥◎著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佛說,你可以擁有世間一切的愛,唯獨不能擁有愛情
品賞倉央嘉措的佛說情詩,解讀達賴六世的傳奇人生
西藏極具文化影響力的活佛,最離經叛道的僧侶,最溫厚真誠的情郎

【特別附贈】
《不負如來不負卿,倉央嘉措全詩集》
(收錄五言古體、現代白話兩種藏文翻譯版本,以及倉央嘉措生平、明清活佛年譜等珍貴資料)

【書籍簡介】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住進布達拉宮,我是西域最大的法王。流浪在拉薩街頭,我是人間最美的情郎
──倉央嘉措

誰是倉央嘉措(1683-1706)?他是歷史上最具傳奇色彩的達賴喇嘛。
本書搜羅了活佛倉央嘉措的經典詩歌,並結合了他的傳奇體驗,折射出這位一代詩僧最真摯、浪漫的性格。故事的開端,要從倉央嘉措的前世──五世達賴的圓寂說起。由於當時,西藏與蒙古之間劍拔弩張,因此五世達賴留下了「秘不發喪」的遺囑,讓弟子們隱瞞活佛死訊長達十五年。直到多年後,僧侶們才由民間找到了轉世活佛倉央嘉措,將十五歲的他正式推向世人面前。

倉央嘉措原本生長於平凡的寧瑪派家庭,該派允許僧侶成家生子,不料一夕之間,他的身份轉變為七寶蓮座上的達賴喇嘛,失去了作為一名凡人的可能。但他生性浪漫,因此白日裡,倉央嘉措是個萬人景仰的活佛。到了夜晚,這位詩僧便會融入夜色,漫步在拉薩街頭,品嘗歌舞的歡愉與愛情的甜美。甚至最後不惜在受戒大典上,向眾人請求讓他還俗,只為了維護自我的完整。透過本書,將帶領我們漫步於布達拉宮,去認識這名聰穎的少年,如何在情感與佛理的矛盾間找尋自我的歷程。

1706年,西藏政爭失敗,為了避免更多傷亡,倉央嘉措束手就擒。謎樣的一生結束於押解於北京途中的青海湖。人們依舊回憶他、談論他,他成為人們口中的傳奇。那年,他才二十四歲。

美國藏學家土登晉美諾布曾經說過:「倉央嘉措最根本的教誨,就在於生命本身,不管它以什麼相顯現在我們眼前,都是我們最好的老師。」而他的佛說情詩,勾勒出每個人心中最柔軟、最豐沛的美麗天地。

他是離經叛道的法王,也是浪漫真摯的情人,他是永遠的 倉央嘉措。

【作者簡介】

林玥
遊走在繁華與世俗之際的平凡女子,喜歡文字,喜歡行走。願意用文字為心靈構築一個可以停泊歡喜悲憂的港口。《愛你,是最美的修行:倉央嘉措的詩與情》是她細品倉央嘉措詩歌,揉和個人生命體悟所織就的首部著作。

【精彩節錄】

這一年,他二十四歲

公元一七○六年,紫禁城。
太和殿,一封奏折悄然躺在康熙皇帝面前。奏折每天都有,這一封與尋常不同。
護軍統領席柱和學士舒蘭從青海連夜快馬加鞭將這封奏折呈到京城,憑著一個權謀家敏銳的嗅覺,康熙預料,西藏有大事要發生了。
「拉汗藏送來假達賴喇嘛,行至西寧口,假達賴喇嘛在青海湖病故。」
奏折上如是說。
此時,康熙的眼神中閃過什麽,沒有人能夠看得懂。惋惜、無奈、憐憫,或者是更多更多的其他內容。帝王的心術臣子不敢妄加揣測,我們只是知道,這封奏折的主角——六世活佛倉央嘉措圓寂了。
清代著名戲劇家盧前先生曾在《飲虹樂府》中對倉央嘉措有這樣的介紹:「康熙間倉央嘉措繼阿旺羅桑坐床受位,是為第六世達賴,儀容俊美,文采秀發,不謹戒律,所作歌曲多言男女,間及佛法。嘗微服宵出,變名趨酒家,與當壚人會,一夕大雪,遺履痕雪上,事以敗泄坐廢,走青海坐病死,藏之人憐而懷之,至今大雪山中未有不能歌六世達賴情辭者。」
盧前是戲曲史研究專家、劇作家、詩人,也是詞曲大師吳梅的高足。站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盧前對倉央嘉措的評價更為客觀。
作為一個活佛,「不謹戒律,所作歌曲多言男女」、「嘗微服宵出,變名趨酒家,與當壚人會」這無疑觸犯了佛家大忌,自然不會被當權者所接受。所以才會有了後來的「事以敗泄坐廢」。倉央嘉措圓寂於青海湖,這一年,他二十四歲。
知道倉央嘉措這個名字的人,很自然的就會想起朱哲琴的《六世達賴喇嘛情歌》:

那一天,
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搖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
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
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
轉山轉水轉佛塔,
不為修來世,
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繼續閱讀......

這些幸福與怨恨的愛情故事《最美不過詩經》 摘文試閱與目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倉央嘉措 詩人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