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_810x326  

我在三年前遇過一個客戶,這位忙碌的副總裁因為不想再被工作搞得筋疲力盡,轉而開始跑馬拉松。她的體能狀況不算理想,而且由於工作繁重,幾乎沒做任何運動,但她相信如果自己能搞定橫跨三大洲的工作團隊,就能搞定四十二公里的馬拉松。我不是跑步專家,但我擔心她可能會因為野心太大而惹上麻煩,所以我主動提供了一點建議:「如果你沒跑過馬拉松,或許你應該先從繞操場跑個幾圈開始,慢慢累積實力。」
她並不喜歡這個主意。「跑操場?」她說,「你不明白,我要在一個月內完成一場馬拉松,我需要馬上開始練習長跑。」她為自己添購了時髦的跑鞋、高科技的裝備,趁每天早晨上班之前拚命練跑。結果過了兩週,她被操得疲累不堪,小腿痛得無法走路,對自己頂多只能跑八公里感到相當沮喪,於是她放棄了,距離目標還差三十四公里。這位副總裁不願意從小目標開始努力,一次給自己過多的負荷,結果宣告失敗,還感覺很差勁。

遺憾的是,談到工作,我們也經常面臨不合理的目標(包括我們為自己設定的目標,以及他人為我們設定的目標),然後很容易跟那位野心過大的馬拉松跑者一樣,感到沮喪、氣餒和困惑。在今日以結果論成敗的職場裡,也難怪我們的耐性愈來愈少、欲望愈來愈大。我們想要成為超級業務員、賺取最高的紅利、擁有最寬敞的辦公室,而且馬上就要!如果我們砸重金請來一位新的CEO,我們期待下一季就能看到盈收;如果我們花大錢聘來一位新的總教頭,我們希望下一場比賽就能打敗對手。那些不斷告訴人們只有立即、巨大的改變才值得進行(播出)的電視實境秀,也沒有帶來多大幫助,因為那讓我們學會相信,房子、身體及心靈的大改造全都可以在一集三十分鐘(含廣告)的電視節目裡完成,但在真實世界裡,這種孤注一擲的心態幾乎是失敗的保證。不僅如此,那些令人灰心的嘗試及難以抵抗的壓力源所引發的感受,還會刼持我們的大腦,啟動習得無助感的惡性循環,讓目標變得更遙不可及。
無論你從專家、名嘴口中聽到什麼激勵人心的話,一步登天都是失敗的妙方。我在第一部談過挑戰潛能極限,我的確相信這麼做很重要,但不是一下子就要做到。專精於「目標設定理論」的心理學家之所以會主張設定中等難度的目標,正是因為它不會簡單到讓我們不必努力,又不會困難到使我們因氣餒而放棄。當我們面臨的挑戰特別棘手,而且報酬還很遙遠,設定較易管理的小目標可以幫助我們建立信心、鼓勵我們向前進,讓我們專心投入眼前的工作。哈佛商學院教授彼得.布雷格曼(Peter Bregman)就建議:「別寫一本書,先寫一頁……,別期望在上任六個月內就成為優秀的經理人,只要努力把目標設定好。」無論最初的那道圓圈有多小,都能帶來巨大的回報。

更多內容請看《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

【延伸閱讀】

你念大一時有多快樂,十九年後的收入就有多高!《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哈佛 快樂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