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0NSM0045量子江湖.燕子塢(上)_立體書封72dpi

《量子江湖.燕子塢》
陳悵◎著

武功可以計算?內力可以測量?
張三丰、令狐沖後繼有人,
數學天才少年演示武學方程,
引發江湖核爆反應!

2012年度中國影響力圖書獎

【小編碎碎念】
第一次接觸《量子江湖》時,還不知道故事的背景設定,
裡面武術學校有像大學一樣的刀系、拳掌系、暗器系等分系制度,
看的時候有稍微疑惑了一下,但直到「馬靴」、「短裙」和「記者」詞彙出現,
小編才發現原來這是個發生在現代的武林世界!

在《量子江湖》的世界,
令狐沖和張三丰不是虛構人物,而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人物。
所有武功和內力都可以「張三丰定理」的公式解釋,
沒錯,所有武功可以被數量化、被公式化!
但只有三個武學現象無法被納入這重要的理論當中,那就是......


《量子江湖.燕子塢(上)》
「張三丰定理」一發表,就如武學界的牛頓運動定律般,能導出所有武功的內力方程式,除了降龍十八掌、六脈神劍和凌波微步外!
武學世界自此進入可量化計算的黃金時代,江湖上百家爭鳴、競爭激烈,各大幫會門派對武學學院的畢業生需求也愈來愈大。
近日《武林日報》、《江湖週刊》都以頭條報導,峨嵋女子劍術學院師生為促進武學交流,將破天荒出訪少林、武當、燕子塢三大武學名校。主導娛樂八卦的《江湖人物》雜誌更以峨嵋美女學生的畫像,創造上翻三倍的銷量。
但……周遠知道,這些都與他無關。
雖然他也是三大武術名校生,還是個數學天才,對「張三丰定理」瞭如指掌,但正是這個定理,為他下了無法成為內力高手的緊箍咒,以至於刀劍、拳掌、暗器、藥理等明星科系都不收,只能去念最冷門的「武學理論系」……。
然而,周遠不知道的是,隨著峨嵋第一美女的來訪,他的人生將與中原武林的命運纏繞糾結,掀起波瀾壯闊的量子武學新高潮!


量子江湖.燕子塢(中)
數理天才少年周遠,飽讀布郎屋閣樓裡的算學書籍,悟出量子公式。藉由公式導引的量子內力,他竟能施展武林失傳已久的「降龍十八掌」。
周遠使出「亢龍有悔」的當下,格致莊陷入烈焰中,莊民見到巨龍沖天飛起……
「當天上有彩雲幻日,地上有九龍嘯天時,魔教的第十七任教主將轉世重生,而人間,將會陷入一片地獄烈火中……」《慕容家書》上的預言不折不扣地實現了。
從此,周遠被認定是魔教教主。格致莊民想要殺他,魔教的長老見他就拜;連死黨學長張塞,都奉恩師遺命,要殺掉新誕生的魔頭,為江湖永除後患……
周遠真的是魔教教主嗎?原先與他並肩作戰的同學,是否會與他為敵?在周遠腹背受敵的時刻,原本處處維護他的江湖第一美女王素,還會繼續相信他,一路相挺?


量子江湖.燕子塢(下)
安護鏢局散布毒藥控制燕子塢、峨眉師生,企圖奪取燕子塢鎮校寶物。七個進入鬼蒿林的學生肩負重任,必須找到解藥,重返燕子塢。
三天過去,七個學生趁著最後一道陽光消失前,逃離鬼蒿林。他們在蜿蜒詭譎的河道行進時,遭遇魔教長老與刑獄府官員的襲擊。混戰間,裝著解藥催化劑的陶罐竟應聲摔破……
製作解毒催化劑,除了藥理學知識,還必須嫻熟「映射演算法」,因此,精通算學的周遠,被賦予找出解毒密碼的重任。
燕子塢與峨眉中毒的師生,是否已經毒發,成為頭上長滿惡瘤的毒人?解毒催化劑是否能順利製成?兩大武校的存續,江湖的興亡,將由七個武校學生一肩扛起!


【作者簡介】
陳悵,天涯論壇著名ID,哥倫比亞大學金融碩士畢業後,在華爾街從事衍生性金融商品定價工作。閒時喜愛鑽研中華文化,尤愛武俠。
受到史無前例的金融危機啟發,靈光乍現,窺破「武之神髓,俠之精魂」,破天荒開創量子武學理念,著成奇書《量子江湖》。
2010年,《燕子塢》在「天涯論壇」連載時,數百萬讀者不停刷新頁面等待更新,被網友譽為「大陸新武俠扛鼎之作」、「金庸之後最好看的武俠小說」。


【精彩試閱】
作為一個對武學理論懷有真正興趣的人,周遠原本是很期待計量武學選題這門課的,但碰到了袁亮、季菲以後,他的熱情卻低落下來。

看起來一定會有許多劍、掌、刀、器等科系的學生衝著楊冰川的名望來選這門課,而周遠不喜歡和這些學生一起上課。他感覺,這些熱門科系的學生多半很驕傲,看不起武學理論系的學生。

更讓他不喜歡的是這些學生對待武學理論的態度。他們熱中的,只是武學前沿課題的表象,而不是課題裡真正蘊涵的深刻道理,就像姑蘇城裡那些圍著顧愷之的名畫誇誇其談、卻完全不懂線條筆法的暴發戶一樣。

周遠走上語嫣樓主樓的第二層,木質的階梯隨著周遠的輕踏發出吱吱聲響。

他完全不知道,此刻自己正走向人生道路的一個重要轉捩點。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馬上會接踵而至,無法逆轉地攪亂他平淡的生活,就像被層層纏繞起來的漁網,再也無法恢復原貌。

周遠走進寬敞明亮的大教室。不出他所料,許多劍、掌、刀、器等科系的學生,已經在裡面高談闊論。袁亮和季菲立刻加入他們。

周遠認識其中大部分學生,這倒不是因為他在學校裡交遊廣闊,而實在是因為這些學生在各自的院系裡都太出名了。其中包括藥理系有著「小華佗」美譽的章大可,和暗器系去年剛剛刷新了學校暗器連發速度記錄的毛俊峰。

這些熱門科系的四年級學生應該都已經找到滿意的工作,有時間來選一些不用在乎評分的課程。武學理論系的學生都安靜地坐在教室的角落裡,預習著講義,心照不宣地把教室的中心位置讓給了外系。周遠在最後一排找了個座位坐下。

在那一群外系學生的中心,坐著一個挺拔俊朗的男生。他坐在那裡,氣定神閒地聽著各人的談話,但只要他一開口,大家的注意力就聚集到他身上,即使是章大可、袁亮那樣的人物,也都會殷勤地聽他講話。他的名字叫周雲松,是燕子塢目前最出名的學生。

 

周雲松是姑蘇城富商周乾坤的大公子,從小錦衣玉食的他,身材挺拔、樣貌堂堂,一進燕子塢就立刻成為許多女生心目中的偶像。

在六個月的基礎訓練後,燕子塢的新生會被分配到各個院系專修某一項技能,但是會選出七個最優秀的學生進入加強班。這個特別的班級裡的學生將全面修習刀、劍、拳掌、暗器、藥理等其他所有院系的大部分課程。在接下來激烈競爭的三年裡,六名學生會被逐步淘汰,這些被淘汰的學生可以在燕子塢選擇任何一個系繼續就讀。而剩下的那名學生將直升由校長慕容遲親自主持的「斗轉星移」,也就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博士課程。這是燕子塢學生最大的成就和榮譽。

周雲松就是這屆加強班最後勝出的學生。

周遠翻開講義,不想去聽他們的議論,但是很快發現這很難辦到。周雲松、章大可他們討論的,是關於峨眉劍校的出訪。
當前武林沒有比這更熱門的話題了。

教室裡其餘的武學理論系學生雖然眼睛都盯著書本,但是絕大部分也都豎著耳朵在聽他們的討論。這些很有背景的學生都有許多以前的玩伴和故交在少林、武當就讀,所以他們很多消息都是第一手的。

章大可似乎剛得到一些最新消息,正眉飛色舞地講述著。

「『弊絕風清』!王素用的是一招完美的『弊絕風清』,刺開了深慧的袖口,」章大可一邊說一邊伸手比畫,彷彿親眼所見,「深慧就這樣輸了,達摩堂應該很沒面子吧!」

「少林寺做事都很老派的,他們是主人,應該是出於禮貌讓了峨眉半招吧?」袁亮說道。

「也有可能是王素實在太美,深慧眼花繚亂,魂不守舍了吧?」季菲說完咯咯地笑起來,苗條的身體彎成美麗的曲線。

「嗯,有道理,」袁亮轉過頭去說:「如果要我和你對決,只怕也下不了狠手啊。」

「可是深慧不是和尚嗎,禪心也可以亂的嗎?」章大可笑著問道。

「雲松兄,那你到時候可要把持住啊!」以伶牙俐齒著稱的毛俊峰立刻接道:「那王素可是漂亮到傾國傾城,據說少林寺那幾天是口水汪洋,鼻血橫流,僧鞋都被沖到山門外了!」

眾人都放肆地笑了起來,好多武學理論系的學生也捂著嘴或用講義遮臉笑個不停。凡是揶揄少林、武當的笑話,在燕子塢總是很多人捧場。

周遠知道他們說的王素,便是傳說中的峨眉第一美女,據說也是峨眉幾十年來最具資質的弟子。

《江湖人物》十期裡面,至少有五期使用她的畫像做封面。

作為武學交流,一般學校都會選派一個比較優秀的學生進行點到為止的切磋。根據剛才章大可所說,少林出戰王素的是達摩堂首座弟子深慧,居然還輸了王素半招。燕子塢的代表肯定是周雲松,到時燕子塢一定是萬人空巷,迎候這一對金童玉女的對決。

周遠也很期待這場比試,一睹王素的芳華倒在其次,在他的想像裡,王素再美,也不會超越浸潤著淡淡愁思的王語嫣。周遠期待的是另一種美,武學的美,劍法的美。

少林弟子不使刀劍,所以深慧應該是以棍出戰王素。而周雲松最擅長的兵器恰恰是劍,所以到時候是劍與劍的對決。王素十四歲就被媒體譽為天才少女,名揚天下,周雲松則即將直升「斗轉星移」博士,成為這項最傳奇的武功的繼承人,這兩人的比劍將是一場劍法的盛宴。對於研習招式創新和優化的周遠來說,觀看這次比試,是一生少有的機會。

「『弊絕風清』據說是滅絕劍法裡最強的三個殺招之一,」周雲松開口說道:「應該不好對付。」

他雖然這樣說,表情和語氣裡卻滿是自信,看得出心中隱隱也在期待著和王素一決高下。

「峨眉已經離開武當了嗎?」旁邊有人問:「武當是派誰和王素比試的呢?」

「應該是趙耀吧!」章大可回答:「他是武當今年『真武簡』最熱門的候選人。」

「等峨眉離開武當,隨她們進山的採訪記者們就會把消息發出來,應該很快就知道啦。」季菲說。

「這個趙耀,據說二年級的時候就已經把武當的高級掌法、劍法使得爐火純青,」章大可接著說:「太清道長只能從三年級開始親自指導他研習太極劍,所以實力肯定很強,不知道能不能比得過王素這樣的天才。」「其實說到劍法,武當『太極劍』和我們燕子塢的『燕來劍法』是肯定不會輸給『滅絕劍法』的……」袁亮好像有些不愛聽章大可對峨眉過於讚譽,頗自負地說道。

「沒錯,關鍵還是不能被峨眉的美少女們迷惑了,」毛俊峰接過話題,嬉笑地拍著周雲松的肩膀,「就怕到時候王素一來,太湖裡的魚都沉下去了,咱們燕子塢的燕子也都掉下來,就不好辦了。」

眾人又哄地笑了,袁亮大概還想就劍法問題繼續說幾句,可是突然之間,整個教室一下子安靜了下來。

楊冰川教授到了。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