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綻放的花蕾  

《明日綻放的花蕾》
朱川湊人◎著 2013.10 上市

直木賞 + 驚悚小說大獎 + 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
得獎作家朱川湊人

媲美花田少年史的純樸清新回憶
日本文字魔術師朱川湊人最新感人小品
推理天后宮部美幸激賞

【書籍簡介】

大而化之的阿姨、不懂分寸的阿姨、故作冷漠的阿姨、忍不住軟心腸的阿姨。她,是我最最喜歡、也最懷念的美知惠阿姨……。

長得像動感歌手的美知惠阿姨,雖然個性彆扭、說話毒舌,事實上卻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好人。某天,把妹妹弄哭的她,略嫌麻煩地要我把妹妹帶來看她變魔法。只見已經枯死的牽牛花,立刻又在阿姨的手掌下恢復生氣。美知惠阿姨笑著說:「這個就是『明日綻放的花蕾』。」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想要把自己的生命分給別人的念頭吧!正因為無法做到,才會有這種想像。可是,美知惠阿姨卻可以將自己的生命分給別人喔!

本書由七篇充滿異想的短篇故事組合而成,描寫日本昭和30~40年代的東京下町地區。透過不同出身背景的主角們,敘述自己不可思議的遭遇,宛如走入一個令人懷念的時光隧道,紀念過去的那些人、那些事。生活裡偶爾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事件,彷彿七面不同角度的鏡子,折射出人性裡的溫柔、哀傷、信任、嫉妒、懷念等情緒。悲傷中有救贖,疼痛中有希望,令人回味起來開闊而舒服。

直木賞作家朱川湊人以懷舊的筆法,勾勒出往日的人間溫暖。
七段悲歡人生,呈現出生命中的殘酷與雨後綻開的笑顏。
生活裡偶然發生的不思議,帶來了出乎意料地感動!

【作者簡介】
朱川湊人
一九六三年出生於日本大阪,慶應義墊大學文學系畢業,曾任出版社編輯。二○○二年三十九歲一出道,即以作品《貓頭鷹男》奪得日本ALL讀物推理小說新人獎,引發矚目;接著隔年,又以《在白色房間聽月歌》獲得日本驚悚小說大獎短篇賞;二○○五年《花食》獲得直木賞,奠定朱川湊人於日本文壇的地位。

朱川湊人擅長以昭和三十年代到四十年代的東京作為舞台,描寫帶有懷舊風情的怪奇小說。除了書寫令人驚訝的奇異現象,也有不少描寫人生悲劇,以及人性溫暖、強韌面向的作品,讓讀者在閱讀之後,獲得發自內心的感動力量。

【各界書評】

七篇作品都充滿淡淡的悲傷。卻又讓人莫名感到開朗。……他不會讓悲傷的故事只是悲傷就完結。雖然不多,但自有希望,有救贖。那讓人看完之後回味起來是舒服的。── 作家.宇江佐真理

全書洋溢著溫柔情感,雖然還不至於用上「人情」之類的沉重詞彙,卻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羈絆,內心也溫暖了起來。── 讀者.羊♪

書名故事〈明日綻放的花蕾〉,是個能讓讀者逐漸被主角的阿姨個性所吸引,最後並且深刻感受到「愛」的作品── 讀者.Shinya

雖然每一篇故事都與「死亡」有所關連,卻因為包裹著人性溫柔與羈絆,所以不會感到悲傷。反而會感到一股溫暖。── 讀者.追逐夢想的蟲

延伸閱讀

【《幻影之星》譯者後記】大地震後關於「死亡」與「時間」的沉思 

最溫暖人心的晨間連續劇《幸福鐵板燒》名家推薦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