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教你不煩惱_826x300  

心能放鬆,人就能活得自在

一旦不想承認事實,心就會產生痛苦。
假設有人認為自己是有錢人,他若認為今後也會一直都是有錢人,情況會是怎樣呢?事實真相是我們永遠無法預知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
比方說因為股票而損失很多錢,身家財產全都賠光了會怎麼樣呢?不肯承認事實的人,搞不好會因此心臟病發作而死亡。能夠看清事實的人就會說:「啊!賠錢了。」不至於因而動搖、恐懼。
我們之所以會有煩惱、痛苦、精神問題,都是因為我們想違反自然的法則。
每個人都會死亡。
會消逝的事物總有一天會消逝。
青春也是無時無刻都在消逝。
一切都和電流、光流相同。你有辦法抓住光嗎?不可能抓住是吧!
能洞悉事物真相叫做「智慧」,當智慧顯現的同時,內心「渴愛、不滿足」的惡性循環自然會瓦解。
能夠到達這種狀態的人,就能夠視煩惱、痛苦如空氣般,不被擾亂,過著不隨之起舞的平靜生活。

本書介紹的冥想法,就是能將痛苦從根本斬除的治療方式。
這個治療方方法並不艱難,也不會因為沒有時間就做不到。而且,雖說是佛陀示諭的冥想法,但並不需要具備佛教的專門知識才行。
囫圇吞棗地吸收知識,反而可能無法實踐冥想法。佛陀是誰?他是什麼樣的人?這些事情完全不知道也沒關係。
冥想是誰都能夠做得到的方法,只需開始實踐,便能實際感受到心一天比一天放鬆,活得更輕鬆自在。
目前為此,談到人會感到壓力、痛苦,根本原因在於「沒有看清事物的真相」。然而真正讓心靈蒙上陰鬱的,是各種負面思考。

冥想鍛鍊「心」更堅強,不焦慮、不煩惱!

一說到冥想,或許會令人聯想到什麼是種神祕的力量,其實並非如此。
冥想是非常科學性的。
冥想能鍛鍊軟弱的內心使其茁壯,可說是一種「心靈的鍛鍊法」。
這就如同我們鍛鍊體能,讓身體強健免於受疾病威脅,冥想則能鍛鍊「心靈」,讓我們的內心免於壓力或挫折的侵襲。冥想能孕育積極樂觀的生命力,去除心中的焦躁感,讓生存這件事變得更輕鬆。
當我們的「心靈」消沉,「身體」也會開始生病不是嗎?當精神上累積了壓力,「身體」也會發生異常。
有時候,當我們犧牲睡眠全心投入某件工作,在忙碌期間雖然沒有感冒,工作結束後卻隨即大病一場。
又或是,當我們遭遇某件不幸的意外,接下來倒楣事又接二連三,這是由於一再失敗,認為自己一無是處開始挫折喪氣,導致接下來所做的事也無法順利。
相反地,也有可能因為偶然的小事,心情變得開朗、有精神,做任何事都無往不利。
各位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都經驗過類似的經驗,這些都是「心」的作用所導致。當「心靈」脆弱時,我們就容易被日常生活發生的事件或狀況左右而產生煩惱或喜悅。

切記,掌控人生的是「心」

若是要用一句話來定義「心」,我想可以說它是「認識外界的機能」──認識外在的世界,使用「身體」這項工具來行動。
「身體」這樣的物體,就物體這層意義來說,與桌椅並無二致,正因為有「心」的能量,我們能認識外在的世界,也認識「身體」,才能開始活動。若是沒有「心」,「身體」就如同一具遺體,只會開始腐爛。
比方說,當身體受傷,看起來似乎是自然痊癒(身體自己治癒),其實當「心」混亂時,傷口不太容易痊癒,因為「身體」的一切,幾乎完全由「心」控制。
「身體」終究只是一種工具,不需要把它想得太嚴重。
但一般人往往反其道而行:把注意力完全放在「身體」上,光想到照顧身體。這根本是本末倒置,人生之所以會無法順遂正是這個緣故。
如果能夠好好地鍛鍊精神上的力量,根本不需要擔憂「身體」的狀況。
不管多麼盡心盡力保養,「身體」都會隨著歲月增添而頹壞,若再因為沒有善加培育「心靈」,以致對於上年紀感到厭惡,那麼就會連享受人生這件事也做不到。
雖然想要嘗試更多不同的事物,卻懊悔自己百病纏身不能如願以償。
因為這時「心」煩惱的是:要是想做的事能早點完成就好了,因為沒做到而感到苦惱。但若是好好地培育「心」,讓它更堅強,一切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身體」這個物體,是「心」使它產生行動。也就是說,「心」明明是一切的支配者,我們總不可能讓它一直維持在不成熟的狀態、完全不培育它吧?就像我們不可能雇用沒有學過開車的人來當專屬司機,是一樣的道理。
我們的人生究竟會成功還是失敗,關鍵都在於「心」是堅強或軟弱。
不論是感到異常悲傷還是非常開心,都是「心」的作用。
一個人只要「心」豐盈滿足,就不會有任何問題,總是能夠感受到幸福。

摘錄自《佛陀教你不煩惱:鍛鍊心靈冥想法,讓你擁抱快樂、幸福一輩子》

延伸閱讀

暢銷作家蘇曼那沙拉智慧心靈良帖《佛陀教你不煩惱》讓你日日幸福! 

跟著佛陀賞花、談天說地,在故事中得到身心的安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冥想 消除煩惱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