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大冒險!不同體制教孩子的事  

《小學大冒險!不同體制教孩子的事:從溫哥華、台北到宜蘭,陪孩子經歷不同學校的快樂與挫折,學會面對不完美的世界》
劉如玲◎著  2013.10 上市

【小編碎碎念】

上次無意間聽到某音樂類型廣播主持人在節目一開場憂心忡忡地提到現在的教育體制問題,
連沒有孩子的他都能感受,父母在教育體制朝夕令改之下,根本難以應付這些接踵而來的衝擊和狀況。
即使是經過篩選後,覺得這個學校是適合自己孩子的就學環境,但也有可能遇到不適合自己孩子的教師。
但這次有幸接觸到作者如玲帶著孩子在各種不同體制下一起成長與面對,
不論是在國外看似開放的公立小學,或是國內以升學主導的小學,還有倡導人文理念的小學,
小孩都能從中獲得不同的體驗,並且適應各種就學環境帶來的學習經歷。
如果你們家也有正在唸小學,或是即將唸小學的小朋友,請一起來看看作者在各種體制下的應變方式。
希望你們也能從中得到一些力量,來面對並妥善處理台灣複雜的教育體制。

【書籍簡介】

陪孩子經歷快樂與挫折,學會面對不完美的世界
○問題解決力 ○自我選擇承擔力 ○失控狀況的思考力

常聽父母抱怨:學校不好想轉學!老師對孩子有偏見想轉班!
也許,我們改變不了學校的制度或學校裡發生的事,
但是,我們可以和孩子一起學會面對或處理。
畢竟,孩子步出學校和家庭後所面對的,原本就不是一個完美的世界,學會如何面對不完美,
才是家長和孩子經歷過學校生活的快樂或挫折之後,能夠送給孩子最大的禮物。

一個不愛上學的媽媽,卻因緣湊巧陪著兒子上了三所小學,從溫哥華、台北到宜蘭,從加式教育、菁英教育到適性教育……他們經歷了不同的體制,展開各種校園生活大冒險,一起苦惱、質疑、適應和成長,也一起大開眼界!

雖然作者從小就不愛上學,但畢竟是接受台灣的「正統」教育長大,初見溫哥華「自由創新」的教學法,還是大受震撼――

  教室不是讀書寫字的地方嗎,怎麼會有樂高積木和芭比娃娃?
  一樣都是二年級,怎麼隔壁班教九大行星,兒子學的是蜜蜂生態?

回到台灣,兒子習慣加式教育後滿腦子疑問,也挑戰了作者以為的「正常」――
       天氣悶熱想睡覺,該讓學生去操場跑一跑恢復精神啊,這樣打瞌睡上課有什麼意義?
       學生怎麼可以坐在老師腿上討論功課呢,這根本就是性騷擾!……

這些一起體驗、思考和適應的親子生活故事,只想愷切、誠實地分享一個家長的感受和心得,也許,體制一時無法改變,但是,我們可以像作者一樣――
「把心臟練強一點」,自己多練習放手的彈性,也給孩子自由揮灑的空間。

與其急著訓練孩子的未來競爭力、或是要他們離棄現實完全理想化,或許更該及早培養他們對問題的解決力、尤其是對自我選擇的承擔力,
學會面對世界的不完美,孩子才能過得更快樂、更適性,也更有「自己的樣子」!

【各界推薦】

實現孩子誕生時,母親「愛你一輩子」的承諾,親子共同尋找多元、適性的教育,讓每個孩子都擁有最快樂的成長過程。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理事長_吳福濱

任何一件無聊的事到如玲手裡都會變得很有趣,而且她會偷偷的把她教育的理念放進去這些活動裡,但是因為太好玩了,孩子根本就不會注意到原來這是個有教育目的的活動。
──聖.羅伯特小學家長會 會計長__中林智子 Tomoko Nakabayashi

她的想法永遠都是如此有創意和好玩,是個十足生活趣味大師!
──2011年溫哥華市長候選人__藍迪.賀頓 Randy Helten

如玲就像帶著魔法棒的精靈一樣,她用正面的態度和不可思議的方法,引導孩子,讓每個孩子都可以變的更積極、細心,她完全了解孩子的需要!
──大溫哥華區YWCA 兒童暨義工諮詢協調__池田真理子 Mariko Ikeda

同樣經歷一件事,如玲永遠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那個點。她智慧的言辭,常會令人茅塞顿開!
──聯誼旅遊 美加區董事__Jennifer Yu 于紅雯

如玲教會我賞識我的孩子,使我以他為榮。
──人文國小家長__高瑞穗

【作者簡介】

劉如玲 Juling Liu
成長於台北。怪怪的專業家庭主婦。
專業到還擁有自己的家庭主婦名片
從事家庭主婦工作前,曾做過編輯、廣告和廣播。
喜歡閱讀和孩子。喜歡看孩子笑,所以學會摺汽球。
帶孩子就像做廣告一樣,發生什麼狀況就出什麼招,真的沒有公式可以套。

和孩子一起面對教育的困境、限制或快樂,
用你自己的方式陪伴他,正面迎接他的疑惑,
不要覺得煩。
只要這樣,問題就會變成一個有意思的成長過程。
有困惑才有成長。這是真理。
這本書說的就是這樣的一件事。
真心希望,每個孩子都擁有被人賞識的童年。

得過這些獎:
時報廣告獎、四A廣告獎、華航旅行文學獎、台北文學獎、時報文學鄉鎮書寫獎、公共電視原創劇本獎、世界日報新世紀華文文學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體制 親子教養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