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和佛陀談天說地_72dpi.jpg

《和佛陀談天說地》(野人十週年增訂版)  序文/釋見介

我的花園中住著一隻蝴蝶。

初夏以來,繁花漸漸盛開,一隻翅膀鑲著四個黑色圓點的小白蝶,就這樣翩翩飛舞在花間。

一連好幾天,不論清晨或午後,我都看到小蝴蝶飛舞的身影。原本我以為牠起了大早趕來報到,直到傍晚才離開。一天晚上到花園,我才發現它就掛在橡膠紫茉莉彎曲的枝幹上,原來牠日日夜宿於花園中。

翌日清晨,當陽光微微射進庭院,又看見小蝴蝶款款飛過花叢裡,我這個小小花園,對牠來說,就是一個可以棲身的家園呀!只要牠願意,我歡迎牠永遠住在這裡。但據說蝴蝶的壽命十分短暫,有些只有四、五天,有的可達二至三個月,已經過了好幾天了,不知其生命如今到哪個階段了呢?是否已接近死亡?

就在我為牠擔心的時候,牠竟然離開了我的花園,我細細尋視每棵植物,葉片下、花瓣裡,就是不見任何蹤跡。

好幾天過去,我到花園裡都若有所失,我知道小蝴蝶再也不會回來了,園中依然花開花謝,有的花朵墜地無聲,如雨飄落;有的花朵,完整地謝落,發出了細微聲響。而那隻小蝴蝶呢?或許早已不敵近日強勁滂沱的風雨,即使沒有風雨的侵襲,自然的生命週期一到,牠再也無法駐足於任何一朵花上,終究要像每一朵落花一樣,墜落於天地之間。

人的生命是否也是如此?如蝴蝶盡情飛舞花叢,最後或逝於風雨,或自然死亡;如夏花美麗盛開,不久離開枝頭,化作塵土,在天地間來去匆匆,暫時委身間罷了。

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寫著:「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因而感嘆「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天地之廣闊與人生之短促、個人之渺小,形成強烈的對比,也引發了詩人的感慨,創作出千古不朽的詩篇。人生的有限與不可掌握,的確使人感到空虛茫然,這是從古至今人類所共同經驗的「無常之苦」。

除了無常的「行苦」,人的一生中,「生、老、病、死、愛別離、怨僧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苦,更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在人間出生、修行成佛的釋迦牟尼佛,和我們一樣經歷了人生的旅程,也體會到人的種種苦惱,他毅然離開父親為他所蓋的春、夏、秋、冬四個宮殿,離開富貴榮華的王子生活,而踏上修道之路,想找出解決生命苦迫的解脫之道。

佛陀走出了王宮,走進了廣袤的天地間,最後在菩提樹下覺悟真理,成為一個覺者。他活了八十歲,一生以大自然為教室,藉著種種譬喻,生動地說法,引導眾生尋找生命的依歸。最後佛陀在梭羅雙樹間入滅,留下了許多偉大的教法,指引著二千五百年後,同樣為「貪、瞋、癡」煩惱所苦惱的人們。

《和佛陀談天說地》出版七年了,儘管只是短短七年的時間,人世的變化依然劇烈,當初所寫的人、事、物,如今讀來彷若一夢。即使當時敘述的是「無常」,「無常」卻未稍停,不禁感到在蒼茫的人生之中,人是多麼難以掌握自己的生命。

今日自己還能自由地行走於天地,呼吸每一口來自四面八方的空氣,能看到四季的景色,感受與體會大自然的一切,從中印證對佛法的體悟,應心存感恩。

這本《和佛陀談天說地》的增訂版中,除了原有的「離塵世」、「覺有情」、「到彼岸」三個單元之外,增添了「遊人間」單元,重新撰寫了十篇新的文章,並將舊有的文章加以編輯、修改。希望藉此增訂本表達出「煩惱世間的超越、生命實相的覺照、紅塵人間的觀照,以及清涼彼岸的抵達之道」。

人生是短暫而不圓滿的,人間也有著眾多苦惱,但佛陀告訴我們,人身難得,應該好好把握,而人間就是最好修行的地方,我們應該利用這寶貴的人身,修習善法,轉染成淨,並發願在人間遍植清淨蓮花,莊嚴世界。那麼,我們就能不被匆促且憂惱的人生所苦,而能帶著微笑、自在地行過天地間……。

【延伸閱讀】

重逢在佛法的花園裡──《和佛陀賞花去》 

《佛陀教你不生氣》編輯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