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和佛陀賞花去_72dpi.jpg  

《和佛陀賞花去》(野人十週年增訂版)  序文/釋見介

我把佛桌前兩碟變黃的梔子花收起。這是前天到花園中採下的,初夏以來梔子花開得又多又美,傍晚採下一大把盛開的白花,放在鑲著藍花的淺碟子裡供佛,夜裡和佛陀一起聞著花香,覺得世上再也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了。

只是花香短暫,只消一天一夜,花色枯萎、轉黃,原本的清香也轉淡。這時就得把舊的花朵撤下,再換上潔白如玉的新鮮花朵。所幸園裡依舊有初綻的新花,挺立枝頭。

在梔子花開的季節裡,我的心就在採下鮮花的歡欣與收拾殘花的慨嘆中,時起時落著。

這是個不斷流轉又不斷幻滅的世界,當然也是個不斷生起的世界。佛經說:「一切諸法悉皆如夢」,我們在諸法生時歡喜,在滅時哀傷,卻不知整個世界其實猶如幻影,任何事物或現象莫不來去匆匆,轉瞬即逝,它們來如風雨,去似微塵,無法久住,欲覓無蹤。而在體認虛幻的過程中,我們依然要學習佛菩薩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不畏人生苦短,積極地奉獻自己,自利利他。

《和佛陀賞花去》一書於二○○五年四月出版至今已整整八年了,當初的三個單元「煩惱花園」、「修行花園」、「寂靜花園」,是以原始佛教的四聖諦「苦、集、滅、道」為架構撰寫,如今增訂版增加了「幻影花園」、「慈悲花園」,也就是大乘佛教強調的「空」與「慈悲」的部分,重新撰寫了十篇文章,並將原來舊有的文章加以編輯、修改。

這大千世界與人的內心的確是一個廣大的花園,除了顯示眾生無邊煩惱的「煩惱花園」,啟發修行解脫之道的「修行花園」,透露生命寂靜消息的「寂靜花園」之外,還有時時揭示著無常如幻、身心與世間如幻的「幻影花園」,以及傳遞慈悲度眾精神的「慈悲花園」。花園中的一花一草、一樹一葉都在發芽、結苞、綻放、凋萎、謝落著……,只要你將眼光轉向那裡,一頁又一頁的佛法便在當下為你展開。

由於增訂版的因緣,我再次閱讀過去所寫的文章,那些曾經相遇、相會的各種植物花卉,以及自己曾經歷的點滴,彷彿不曾遠去,是如此歷歷如繪。當時的回憶,如今自是回憶,只是被推到記憶的更底層了;而當時的「當下」,如今也成回憶。

時間之河總是川流不息,不曾為誰停留。站在人生的任何一個渡口,你都無法永久落腳,隨著來到眼前的每個階段的船筏,繼續新的旅程,因此「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不可得。過去已過去,現在也將成過去,未來則將又成為現在,「諸行無常」,無時無刻不在流變著,猶如花開、花謝,花謝、花開。

那麼,佛陀看到的又是一個怎樣的世界?我想佛陀看到的是一個「生滅」的世界,也是一個「不生不滅」的世界。無論花開或花謝,就只是生滅、生滅罷了,因緣聚合而生起,因緣離散而壞滅,當中並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獨存的我,能掌控一切法的生起與壞滅。

就大乘佛教來看,任何事物或現象看似生滅,實則不生不滅,因為皆是「無常變異」、「因緣和合」,是「緣起」,也是「空」,稱為「緣起性空」。它當體即空──生滅現象的本身即是「空」,「空」無法與之分離,可以說任何事物或現象皆具備「空寂性」,相依相緣而本性空寂,因而說是不生不滅的。

若我們能看到生滅背後的不生不滅,將心安住於「空寂」之中,也就不會因花開花謝而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而能體會到一絲寂靜與自由的滋味,並能以智慧抉擇出每個當下的心念與行為,更圓融、慈悲地待人接物。

初夏的風,帶來了一絲清涼,世間的百花已然盛開,那些花花草草正對我們訴說著佛法,讓我們重逢於佛法的花園中,再隨佛陀去賞花,相信在這些尋常花草中,我們也能看到佛陀所看到的世界。

【延伸閱讀】

跟著佛陀賞花、談天說地,在故事中得到身心的安定 

上帝和佛陀的禮物--Day生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陀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