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禪是打卡下班72dpi.jpg

《禪是打卡下班:千年禪宗教你淡定工作的職場智慧》

我到底為誰而忙?一定要成功嗎?
該不該堅持下去?怎麼做才對?要不要換工作?
千百位禪僧鬥機鋒、悟禪趣,
轉化為現代人工作疑難雜症的智慧良帖!
無事讀,會心一笑;得意讀,擊掌徹悟;困頓讀,茅塞頓開!


【內容介紹】
禪,不是要你放下,而是要換個角度看待萬事萬物。
第一部完整收錄禪宗傳承公案的權威之作!

千年禪宗教你淡定工作的職場智慧
豁達定位,淡定工作
低頭做事,抬頭做人
成全他人,成就自己

透過歷代禪師傳承故事、一百多則精采且讓人會心一笑的禪機公案,
一一剖析人人都會遇到的做人做事的九大疑問:
「誰綁住了你?」「是誰的錯?」「這是對的嗎?」
「該不該堅持下去?」「怎麼做才對?」「要堅持到什麼時候?」
「有所謂的成功典範嗎?」「真的能成功嗎?」「到底為誰而忙?」

藉由「禪」的智慧與機趣,讓人開心工作、職場中如魚得水。

>>EDM介紹


【作者介紹】
明一居士
明一居士當今著名禪宗學者、禪學作家,現任河北禪文化中心研究員。居士潛心研修佛教、禪學二十餘年,對於禪的理解不僅精通於知見層面,更有真修實證的功夫。曾參與由國學大師南懷瑾作序的《虛雲和尚全集》編著工作,著有《河北佛教史》《讀佛即是拜佛》《禪是》系列等多部作品,暢銷近50萬冊。
《禪是》系列是居士辛勤筆耕幾十年的智慧精華,向現代人全面介紹禪宗在漫長歷史中淬煉出的精髓,匯集了禪公案以古鑑今的現代職場、生活、心靈及人生智慧與態度。


【內文試閱】

道信問:解脫法門?三祖僧燦:誰綁著你?
──心中的欲念綁著你


慧可入達摩門,取得衣缽,成為禪宗在中土的二祖。後來,他把禪法傳於僧璨。三祖僧璨得到衣缽後,一直隱居修行在舒州皖公山。隋朝開皇十二年(西元五九二年),一位法號道信的小沙彌〔13〕,偶然聽了一位雲遊僧背誦僧璨的禪學名著《信心銘》,心中升起了無限的歡喜。他小小年紀,學法之心卻異常堅定,求道之情十分迫切。他跋涉數千里,從黃河岸邊的河南沁陽,一直走到長江之濱的安徽潛山。在皖公山,終於見到了仰慕已久的僧璨大師。

他在跪拜行禮後,說:「大師慈悲,請教給我解脫法門。」
僧璨不動聲色地問:「誰綁著你呢?」
小道信一愣,驚詫地說:「沒有人綁著我呀!」
僧璨大喝一聲:「沒人綁著你,那你還要解脫個什麼?」
少年道信就這樣突然開悟。難道,就是這麼簡單?其實,有什麼複雜的呢?
我們世人都是自己給自己套上一層又一層枷鎖,加上一道又一道束縛,從而使我們的心靈之中多了許多鉛墜,堵塞了無限遐想的空間,無法自由自在地展翅翱翔。


●[禪機新語]緊抓著不放的是誰?──放手即是解脫!

我們生活的世界上,在一個地方,有一種捕捉小猴子的妙法。

當地人在椰子殼上挖一個小洞,洞口的大小恰好能讓小猴子空著手伸進去,卻無法握成拳頭拔出來。然後,他們將椰子殼綁到樹上或固定在地上,再往洞中放一些猴子愛吃的食物。一個簡單的無法再簡單的陷阱,就這樣完成了。他們躲得遠遠的,靜待小猴子上鉤。

幾乎沒有不貪吃的小猴子,也幾乎沒有猴子能禁得住香噴噴的誘惑。

於是,就有小猴子聞香而來。牠非常機警地向四周張望,沒有人,真的沒有人。起碼,在牠嗅覺範圍內沒有人的氣味。其實,就算有人,就算人們突然出現在幾丈遠的地方,牠也不怕。憑著牠猴子的機靈與敏捷,憑著牠出色的彈跳與攀爬能力,牠可以輕而易舉地逃離而去。人只能看見其影,卻無法追上其蹤。

人經常說自己是猴子變的,其實人們很對不起自己的遠祖,早已退化得比狗熊還笨,哪還有一點猴子的靈巧?

哈哈,抓住啦,抓住啦!小猴子得意忘形,因為牠已經將食物緊緊抓在手中。但是,牠雖然饞涎欲滴,卻無法將美食送到口中。因為直著伸進洞中的手,握成拳頭之後,卻無法再拔出來。

本來空著的手掌,一旦緊緊抓住夢寐以求的東西後,便膨脹了許多。

設置陷阱的人來了。

小猴子驚惶失措,心驚膽戰,卻無法逃脫。並沒有誰捉住小猴子,沒有任何東西緊緊抓住牠不放,連那只椰子殼中也沒有任何機關;恰恰相反,是小猴子自己抓住了自己,因為牠伸進椰殼中的手仍緊緊抓著食物不放,於是就將自己緊緊捆綁在這裡,死死束縛在椰子殼上。牠只要將手中的美食放下,把手鬆開,就能將手從椰子殼裡拔出來,隨時都可以逃之夭夭。

然而,鮮有猴子能在這種情況下逃脫。因為,心中的貪欲,在不知不覺中使牠緊緊握著到手的東西,始終不肯放下。

是誰捉住了猴子?是誰捆綁著我們?

如果將陷阱中的食物換成金錢、美色、官位、名聲,那將如何?試問天下,看到這些東西,有幾人能不去抓?已經將這些東西緊緊攥在手中的人,又有幾人能放下?

在現代生活中,因為心中的欲念,使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一直受縛。於是,我們自己將自己緊緊捆綁在各種欲望的車輪上,在它的驅使下奔波旋轉,以為得到前面的東西,就會罷手。卻不知,人,有貪婪的弱點。

換句話說,對很多人來說,欲望是永遠不會得到滿足的,甚至越刺激越強烈,所以不少人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還不肯鬆手。

有人問六祖慧能的法孫石頭希遷禪師:「什麼是淨土?」
石頭大師說:「誰能汙染你?」
又有人問:「什麼是禪定?」
石頭反問:「誰能擾亂你?」
原來,一切都在於自己。


心中的貪欲,在不知不覺中使小猴子緊緊握著到手的東西,始終不肯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