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超復刻!怪獸點名簿立體72dpi  

《超復刻!怪獸點名簿》
唐澄暐◎著

【新書分享會】
2013.7.27(六) 15:00 永樂座台大店
(不需報名,自由入場)

【內容簡介】
怪獸、奇譚、神祕的冒險──讓我們一起進入OTAKU的結界吧!

如果能藉此喚起童年般的閱讀趣味,以及那時對未知世界的探索渴望,這該是多麼美好的事情!

那時,哥吉拉的名字是海底鐵金剛
跟丁丁一起冒險是我們心中的小小期望
百慕達三角洲是最恐怖與最神祕的所在。
閱讀這本書,將喚醒你腦中沉睡已久的私人小世界!

怪獸祕聞、宅的結界、童年的恐怖與夢想,還有外星搜奇以及神祕消失事件,有多少經典我們看了,卻忘記了,或是當下與那本書、那個故事失之交臂,從此便再沒有機會回到那個有趣的異次元?現在,就是一個機會,在這裡,有哥吉拉、有新世紀福音戰士,有怪物小說,還有外星人入侵與世界末日,就從這本書開始,重拾你失去的年少回憶吧!

 

【熱情推薦】
「這本書,像個解謎者,帶領我們重返心中最最美好的童年記憶。」
-----台灣知名插畫藝術家 可樂王

「作者挑選由小到大,看到的科幻內容,文字熱情大膽,也真的很敢想敢寫敢説。」
-----漫畫家 阿推

「一本科幻怪獸宅的人生跑馬燈」
-----插畫家 柘榴君

「如果你年紀大到看過太空突擊隊,宅到知道巴魯坦星人的職業是忍者,這本書就是你全部的鄉愁。尤其當你是個曾經把小學班級圖書館裡來歷不明的恐怖圖書都津津有味看完的人的時候。」
-----資深遊戲業界人士 南宮博士

「很另類的閱讀歷程,別具一格的書話。把怪物、外星人、超自然現象等神秘的事物,當作探索世界的起點,生命在怪力亂神的想像中一寸寸展開。怪咖的異想世界,讓這本書充滿趣味。」
-----作家 果子離

「好了,苦悶的愛麗絲,翻開這本《超復刻!怪獸點名簿》,再次回到童年那座充滿怪獸與奇遇的異想世界吧......」
-----中華科幻學會會長 難攻博士

 

【作者開場】
從怪談尋找探索世界的動機:
黑沼健的《怪談》

我的童年有一大部分被古怪的故事所包圍。放寒暑假的前一兩天,在「大家可以帶自己的書來看」的指令下,全班乖巧地坐在位子上,那些怪獸、外星人、超自然現象的故事便在座位間偷偷傳遞著。我曾相信這些未知領域才是世界運行的規則,但後來與其說我不再相信,倒不如說我不去理會了。當世界在正常中運作,並產生許多現實問題時,應付的念頭便壓過了所有幻想。於是當我在「貧乏物語」再次看到那些《世界怪談》、《UFO之謎》時,在重逢的驚喜之外,反而有種自己怎會落得如此的無奈。

但那些小書和小時候的印象不太一樣,沒有一張圖片。這似乎是給大人看的怪異小書。似乎在某個年代,不只小孩,連大人都曾被那些詭異的故事所吸引。其中封面最嚇人的,就是那本黑沼健寫的《怪談》。對日本怪獸電影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換句話說,很少人知道),黑沼健就是經典怪獸片《空中大怪獸拉頓》的原作者,但他更重要的成就,是寫下大量的奇談,率先將幽浮、尼斯湖水怪、超能力、諾斯特拉達姆斯預言等話題引入日本。

本名左右田道雄的黑沼健出生於一九○二年,父親是橫濱的銀行家。大學畢業後,他就開始投身於偵探小說翻譯,並同時寫下大量的「怪奇實話」(恐怖的真實故事)。直到一九八五年過世為止,他寫下了超過三十本的怪奇實話,包括我手中的這本—雖然《怪談》這譯名不在清單中,但內頁那句「零次元的怪異」可推斷這是黑沼健的最後作品《零次元的怪奇與謎》。

黑沼健的文字魅力,就在於「實話」兩字。儘管現在看來,許多死亡預言、通靈幻術或食人風景顯然是虛構或以訛傳訛,但我也看到一個在沒有網路的年代,仔細從眾多外電報導中搜索異樣,並詳實翻譯整理的紀錄者。黑沼健的怪奇實話,沒有太多誇張渲染,反而像平實穩健的新聞寫作,以旁觀的角度,從頭到尾報導一件件怪奇事件的人事地時、經過與結果。當我克服了童年的恐懼,帶著更多
對世界的理解再翻開這本書,那些怪奇故事所顯露的,就不再是恐懼的吸引力,而是一位作家盡其一切所能,希望描繪所有謎團的熱切模樣。

但這麼強的渴望究竟從何而來?在《怪談》中,有一段異於其他超常現象的描述,而我相信這是整本書中,最真切實在的內容:

「中學一、二年時?有一日,父親買了一件奇妙的東西回來......一個寬二十五英吋、長四十英吋、厚五英吋左右的杉板製箱子......這個杉箱裡放著東西,幾個很大且精巧的東西。它是紫水晶的小細物和青磁的小形燒物混合物,長十五英吋到二十英吋之間的小木乃伊,它有數十個之多。︙︙那是恐怖的幽靈,氣味惡臭的木乃伊;先入為主的觀念強烈地影響了我的心理,日後再遇時,當敬而遠之......
我曾一度帶一部(分)去學校,給同學瀏覽。但是,西洋史和外國地理都沒修習的同學,怎能喚起興趣呢?……我此後,常一個(人)自我觀賞引以為樂。為了加強印象,常用圖書紙寫生小形木乃伊的形狀,並施上色彩,心情大為愉快。可惜這三箱的木乃伊洋娃娃,和我的素描,都在大正十二年(一九二三年)大地震時,毀於烏有。此後,我像懷著鄉愁盡力去搜尋古代埃及的遺跡。寫到此處,我又陷入回憶,想著那個木乃伊洋娃娃。」(轉載自原文,括號內為作者注)

曾經擁有的美好與失去的遺憾,或許就是黑沼健的創作動機;藉著搜索世界各地的神祕事件,希望能尋回童年那些木乃伊娃娃帶來的奇妙感受。以一本絕版舊書作為一系列書介的首篇,希望能藉此喚起童年般的閱讀趣味,以及那時對未知世界的探索渴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