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0NFL0105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72DPI

《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
只要把男孩天性變優勢、玩具當教具、權威加引導!
彭菊仙◎著

115條實用妙計,運用台灣在地資源,
全方位解決最讓父母頭痛的男孩問題!
6大熱門主題,全方位解決教養男孩的疑難雜症!
【生活與社交】【學習與潛力開發】【遊戲與玩具】【管教與溝通】【電玩與網路】【閱讀與寫作】

★ 隨書贈「好兒子全方位教養MEMO表」「男孩閱讀書單」

把天性變優勢、玩具當教具、權威加引導,
打造男孩未來競爭力+生活軟實力!

 

【作者序】
從「心」開始,接受男孩給我們的「栽培」吧!

本來立下心願在《幸福教養》這本書出版後,最多花費一年的時間就要完成這本關於男孩教養的書,沒想到一寫竟寫了兩年七個月。期間野人出版社已經一口氣出版了兩本《教出好兒子》系列叢書,第一本旨在幫助父母認識男孩在成長中的生、心理變化;第二本則算是實踐版,提供具體方法來協助父母造就果敢有擔當、自信而具有競爭力的男孩。看到洋洋灑灑的兩大本,已動筆一半的我和主編麗真開玩笑:「看來我乾脆收山不必寫了吧?!」

主編卻毅然決然地回答:「不!一定要繼續寫,站在媽媽貼近男孩、深刻感受的角度來寫,絕對和前兩本大不相同!」
果真,教養男孩的問題、難處、體會,天天翻新的驚奇與發現,細細寫上個三五本都不為過。尤其跳脫女性既有的認知框架,投身截然不同性別的成長軌跡,應會擦出更多對比性的趣味火花。從一位媽媽和男孩們朝夕相處的貼近感受出發,教養的重點也可以超脫理性的找問題、挑毛病、談數據、講理論。

我是母親,看待男孩的教養問題當然摻合了主觀的、感性的、甚至情緒性的判斷,但也因為我的起始點純粹是一份為人母的無私之愛,我想我能給讀者更重要的第一步――讓我們真心真意、靜心凝視「和我們不同的男孩」。我們手中的教養任務是一份獨一無二的恩賜,我們不是理論家,卻是深入其中的觀察者、實驗者與實踐者;比起站在一旁超然的旁觀分析,只有我們自己能夠真正感知到教養男孩的樂趣與感動,或者心甘情願地在失落與挫敗後鞭策自己前行。

這是最大的力量,能夠激起我們窮盡心力去揣摩、去體貼、去領悟、去反思男孩令人百思不解的思考模式與行為動機,讓我們不辭辛勞地身體力行、引導示範、啟發帶領。在教養通則之外,我們能細緻地為自家男孩把脈,為他們的健康完好與幸福成長,調製出大方針裡尚待細細琢磨的眉眉角角。

因此,除了用第一本《教出好兒子》來對準男孩的特質;對照第二本《教出好兒子》以採取有效執行之道;我想以這第三本的《教出好兒子》,從「心」啟動您珍視男孩特質的悸動。父母需要被激勵出一個有力道的起步,因為教養男孩特別辛苦,需要一份強大的動力對抗無盡的挫折。然而,教養男孩樂趣無窮,日日精疲力竭,卻也時時能在驚濤駭浪中持續品嚐獨特的況味!

請和我一同隨著本書擦亮我們的慧眼,這樣,才能學會正面解讀您可愛的男孩、才可能看到希望。從男孩的橫衝直撞與執意探索中,我們還會猛然驚覺,怎麼自己的潛能與見聞也同步開拓、伸展了起來,領略到一種親子雙贏、世界加倍豐富的無上樂趣!

很慶幸自己寫這本書時沒有中途而廢,更慶幸自己放慢腳步、邊享受邊思考邊消化邊感動地來書寫它。這兩年多,我沉浸在回憶裡,捕捉三小子過去一頁頁專屬男孩的特有成長軌跡,更在不斷發現、不斷驚艷的現在進行式裡,看到新的「賣點」、延伸新的故事。每當覺得該歇筆時,男孩的成長又締造了新的里程碑,逼著我得像緊迫盯人的狗仔記者,不斷追蹤新的發展、更新報導內容。於是,寫了又寫,兩年七個月,真的不得不收筆了!

我這熟女狗仔記者跟小子們一樣興致勃勃,經歷了趣味無邊又險象環生的男孩童年,搶著快要截稿之前,又跟著他們把社區裡應有盡有的鳥類一一找出來――五色鳥、白尾八哥、紅嘴黑鵯、綠繡眼、白頭翁、黑冠麻鷺、斑鳩、樹鵲……
我還跟著一起K偵探小說、快節奏動作片,因為小子不僅反過來逼我共讀共賞,等著聽我品頭論足,還要求我作為第一名粉絲,限時搶讀他們熱騰騰的自創小說。

小子們過去頂多在書房裡翻箱倒櫃,搜索各種媒材來製作自己的玩具武器、工具模型;但現在已經把書房徹頭徹尾當作一間木工室,桌上、地上擺著各種大小長短的木材、鋸刀、錐子、鑿刀……幾年前,當他們不斷要我增購硬紙板、色紙、各種手作媒材時,我從未想到,今天他們已經能運用各種木工工具,製作一具具結構清楚的弩箭、連發射槍!我所不熟悉的雄性步伐還會再開創什麼樣的新奇局面,真讓我這狗仔迫不及待、引領而望了!

不過,期待中也有新的惶恐,男孩冒險犯難、叛逆挑釁的天性,讓我好不容易用盡半條命才整理出一套套街頭攻防法――就如書裡所包含的遊戲、網路、學習、閱讀、寫作、管教等各個面向,然而,他們一個個又已邁入更複雜的高年級和青春期,未來我將面對更刺激驚險的荊棘之路。所幸,在前半段路程,三小子給我的實境魔鬼訓練早已磨出我身心靈的層層厚繭;再加上常常跟著小子們一起接受福爾摩斯、007等智勇雙全的特級調教,我這剩下的半條命,不來玩點更刺激的,還真枉費男孩們給我的「栽培」啊!讓我們一起勇敢奮戰吧!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