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0300

好看的故事,精彩的傳奇

原文出處:誠品站
文 / 黃煜智 (野人文化編輯)

在真實與虛構中遊走一直是歷史小說最大的特色。古往今來,歷史小說最令人著迷的地方便是在此處。

出版《隋亂》之後,常有讀者寫信詢問,這個故事是真的嗎?亦有同業用些許責備,略帶關懷的語氣,這不是歷史小說,歷史小說應該是依循史事,規規矩矩地按照史事來走。《隋亂》太不倫不類了。最後留下一句:「不看也罷」,然後過一陣子又追問著下一集何時出版。

對於作者酒徒而言,其實《隋亂》的成書背後也是非常具有戲劇性的。從開始在網路默默無名的筆耕,到開始在網路上大紅大紫的《家園》(後面因應實體書出版改名為隋亂),直到被簽下成為成書,到來到台灣發行繁體中文版,作為野人俠客館系列的第一部作品。這其中的曲折應該是很難單用故事二字來形容。

當然對於創作本身,我想作者酒徒的心中一直有著一把尺,如何在歷史與故事中做抉擇,所以不斷的猶疑著因為廣大網友支持而續寫的《隋亂後傳》該不該出版成書。而身為責任編輯的我,一方面傳達著讀者不斷要求的渴望,另一方面也私心的想,如果故事就停留在這裡,帶點遺憾,帶點懸念,甚至些許恨意,會不會也是另一種美好。

不過當我在早已無法細數的信件往返過後,總覺得應該沒有機會,應該要放棄出版的同時,終於接到《隋亂後傳》的修訂稿。迫不及待地看完稿件之後,馬上寫信給作者詢問,為何會採用這樣的書寫方式,為何會與歷史上截然不同的人物敘述方式與情節,甚至有些是側寫,有些則是從旁人口中敘述帶過。
但酒徒的回答便如書中後記所說,「當時的故事,後人的眼睛。」如同歷史的虛構與寫實一般。我們無法斷言何者為真,何者為假,何者是最好的結束與分野,歷史的敘述無從細究,本就是文人各自陳述表態,但肯定的是隋亂是好看的故事,精彩的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