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1  

【編按】
默默地,一年一度的耶誕節又要來了。
小時候還經歷過台灣的耶誕節可以放假,因為是行憲紀念日(啊,是說這樣有暴露年齡嗎XD)。
後來也不太需要被提醒,因為早在11月很多商家都會擺出大大小小的聖誕樹。
也曾經跟下面編輯一樣,一度覺得這是個與其他節日一樣、同是商人為了謀利的戰場,
但耶誕節在國外,感覺就是在寒冬中團聚、互相問候與取暖的意義,
應該就是相對於台灣的農曆過年吧。
(雖然很想試試看在南半球過夏天的聖誕節啊~)

在此為大家獻上一首溫暖的耶誕節歌吧。

 

耶誕節

野人編輯|叩啦

這陣子,先是店家櫥窗開始出現麋鹿、耶誕樹、檞寄生等紅綠裝飾,之後是收到百貨公司的耶誕特別企畫DM,往常對於節日都沒什麼感覺,甚至在收到公司的放假公告時才驚覺「有節可放」的我,早早就被告知,耶誕老公公快來了。

正當我想說出「耶誕節不過是商人的玩意兒」這類另種「陳腔濫調」,腦子裡突然閃過小時候家裡過耶誕節的畫面。那時在客廳的一個角落,大人們會立起一棵耶誕樹,然後小孩就可以跟在大人屁股後面裝飾、玩耍。年紀很小的時候,只能幫忙掛些小吊飾;稍長,就能連帶負責繞彩帶的工作;再大一點,連組裝耶誕樹時都能在一旁幫忙。當然,小孩這麼跟前跟後地想「插手」,除了華麗耶誕樹帶給人的歡樂感受,我想最重要的,當然是藏身樹縫中的糖果,還有過些時候會突然出現在樹下的禮物了。

高中時,耶誕節成了和同學一塊兒同樂的藉口。找間大家「口耳相傳」的名店,藉此機會去開開眼界,聽聽震耳欲聾的現場樂團演奏,嘗試第一次喝點小酒,享受著自以為是的異國風情。接著上了大學,耶誕節更是與跨年同等重要的節日,是同學間老早就開始計畫安排的重要節慶。哪個學校的耶誕舞會有名,就非得鑽進人群中,體驗那擠到不能呼吸的莫名慶祝方式。又或者跟著人潮擠到信義區,然後在閃閃發亮的各色燈海中,拍下彼此的身影。

然而到了現在,耶誕節於我好像一點兒意義都沒有。早些年還會想在家門口、辦公室座位裝飾些小東西應應景,但現在還真是沒任何動力了。不過就在昨天,臉書上那些媽媽同學們,熱烈地放上小朋友在學校的耶誕活動照片,或是彼此討論著該放什麼禮物在襪子裡給小朋友驚喜。突然間,真的覺得去探討過節的意義有點無聊,重要的是能多個機會為你的親人、愛人、朋友……留下一些難以抹滅的回憶,不是也挺好的嗎?嗯,看來今年耶誕節,我得好好想想要做些什麼特別的來慶祝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誕樹 耶誕節歌曲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