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166  

《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教出守信用、能分享、會理財的好孩子》

金錢是友善的力量,智慧是真正的財富!
猶太媽媽這樣教孩子學會「思考」
為什麼猶太人歷經多次民族遷徙、種族屠殺,還能異軍突起,掌握全球經濟命脈?
答案是:教育。

對猶太媽媽來說:理財是必備的素養,知識是生存的力量。
與其給孩子金錢,不如教他獨立思考!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調查,2011年南韓人均閱讀數量是十本,俄羅斯是二十本,以色列竟多達六十本!由此可見,猶太人驚人的閱讀能力,以及對思考的重視。
此書以在外商公司任職的中國媽媽與猶太同事兩個家庭的互動經驗為主軸,以簡明的生活故事說明,為什麼猶太人的商業頭腦傲視全球?猶太人的理財觀有什麼不同?猶太人的人生智慧與卓越的思考力,如何落實在教養上,成為孩子一生最大的財富?此書清楚呈現猶太人獨特的理財觀與價植觀,並且提出既簡單又實用的教養建議。

【摘文】

打造孩子的商業腦──從借錢給六、七歲的孩子做生意開始?

猶太父母認為,孩子的財商要從小開始培養,所以在孩子六、七歲的時候,他們就會借錢給孩子,教導孩子如何利用這些錢去做些小生意,再用做小生意賺到的錢去賺更多錢,以此鍛鍊孩子的經商頭腦。

星期日吃過早餐之後,孫莉和孟磊一起在家大掃除。最近他們不是忙著工作,就是往安迪家跑,已經很久沒有做家事了,確實需要好好打掃一番。

「老婆,這些硬紙板怎麼處理?放著太占空間了。」

孟磊從書房裡找出一堆硬紙板,孫莉看著它們,皺起了眉頭說:「這是什麼時候買的?我怎麼都沒印象了?你看著辦吧!」

「不然就回收吧?」

「好像太可惜了?」

她蹲下去拿起一塊紙板戳了戳,雖然放久了有點發黃,但是感覺還很耐用,這下該怎麼辦呢?

「反正我是用不著,如果你也用不到,乾脆拿去回收。」孟磊原本就不想打掃,看著越收越亂的屋子,更是心煩意亂,「怎麼這麼多垃圾?趕緊收拾乾淨吧,都快沒地方站了。」

「知道了,馬上就收好了。」

孫莉揮揮手,把他趕到另一個房間,正想彎腰去拿那些硬紙板時,電話響了。

你眼中的「垃圾」,可是孩子的一門生意!

「孫阿姨,是我,你在家嗎?」

電話那頭傳來蓋圖的聲音,孫莉心想:不會是要來我家玩吧?可是這裡一團亂,怎麼讓客人過來啊?於是她連忙回答:「在家,只不過……」

可惜話只說了一半,就被蓋圖興奮的聲音打斷了:「太好了!媽媽,孫阿姨說她在家,我們現在就過去吧!」

「啊?喂……」

「孫莉,我們出來散步,正好走到你家附近,現在就過去囉!」電話被安迪接了過去,孫莉還來不及答腔,電話就掛斷了。

「怎麼了?」孟磊聽到電話聲,走出房間問道。

「安迪和蓋圖要過來!天哪,家裡這麼亂,怎麼好意思啊!」她抱頭驚叫,可憐兮兮地看向孟磊。

「你這樣看我做什麼啊,我也沒辦法,有時間發呆,還不如快點把東西收好。這些垃圾,能丟的就丟了吧,留著又沒什麼用。」孟磊無奈地說。

「……那……好吧。」

想了半天,她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些硬紙板,只好同意讓孟磊拿去回收了。

「孫阿姨,孟叔叔,我們來了。」

孟磊正要開門,安迪和蓋圖已經到了,他連忙把他們請進家裡。孫莉不好意思地說道:「真是抱歉,我沒想到你們今天會過來,正在打掃呢,家裡一團亂,你們隨便坐吧。」

「哇,孫阿姨,你家好多東西啊。」蓋圖一邊好奇地張望,一邊問孫莉:「孫阿姨,這些東西你平常都放在哪裡?」

「啊?嘿嘿……阿姨也不知道放在哪裡,反正現在這些東西都像魔法般變出來了。」孫莉尷尬地笑道。

「蓋圖,不能沒有禮貌。」安迪見狀,連忙制止蓋圖繼續發問,「孫莉,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是啊,阿姨,我也來幫忙整理吧。」

蓋圖熱情地揮舞著小手,看看有什麼是他搬得動的東西。

孫莉趕緊攔住他,對安迪笑道:「不用幫忙,收拾得差不多了,這堆東西都是要丟掉的。」

「啊?丟掉?可是這些東西還能用啊。」蓋圖有些可惜地說道。

「有些東西能賣的就賣,其他的全部都要丟掉。確實是有點可惜,但是都用不到了。」孫莉答道。

蓋圖連忙問道:「能賣給我嗎?」

她吃了一驚,蓋圖怎麼對這些東西這麼感興趣?不過,既然他想要,不如就送給他吧。

「你想要什麼東西,就直接拿走吧。」

「不行,我一定要付錢。這個,還有這個,還有這些,媽媽,我可以先向你借錢嗎?」

蓋圖很有眼光,一眼就看上那堆硬紙板,還有一些小玻璃球和彩帶,都是孫莉現在用不到卻又捨不得丟掉的小東西。

「不用給錢,這些東西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你要是能帶走,可真是幫了我一個大忙。」

「就是啊,還省得我下去跑一趟呢。」孟磊也在旁邊附和。

然而蓋圖堅持付錢買下來,還鄭重地再向孫莉確認,這些東西她是不是真的用不到了。見孫莉點頭,他又請安迪大致估算了一下這些東西值多少錢,最後把錢硬塞進孫莉的手裡。

「這怎麼行呢,安迪,你快替他把這些錢收起來。」

猶太智慧教養19:不做虧本生意,商機就在你不要的東西裡!

「請你們一定要收下這些錢。放心,蓋圖絕對不會做『虧本生意』,他覺得這些東西有用,能換來更多錢,才會買下來的。所以你們不必推辭,心安理得地把錢收下就是了。」

「……啊?這是怎麼一回事?」孫莉和孟磊不太明白,「蓋圖是在做生意啊?」

「是啊,這些東西能幫我賺大錢呢!這是爸爸教我的賺錢方法,謝謝媽媽借錢給我,我會還給你的。」

蓋圖像是得到寶物一樣,開心地看著孫莉口中的那些「垃圾」,心裡不停盤算要怎麼用它們來「賺大錢」。

後來孫莉和孟磊才知道,這正是猶太家庭獨特的理財教育,父母借錢給孩子,讓孩子運用這些錢來做些小生意,同時還會教孩子如何用錢去賺更多的錢。

猶太父母認為,孩子的財商要從小開始培養,所以在孩子六、七歲的時候,他們就會借錢給孩子,教導孩子如何利用這些錢去做些小生意,再用做小生意賺到的錢去賺更多的錢,以此鍛鍊孩子的經商頭腦。

猶太父母經常教育孩子,只要敢想、敢做、敢冒險,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蘊藏著商機,都有可能賺到錢。因此,他們會鼓勵孩子:一旦看上了某樣東西,即使它在別人眼裡是最沒用的垃圾,只要你認定它能為你帶來財富,那麼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把它們真正變成金錢。

如果一個孩子懂得用最少的投資賺取最多的報酬,就表示他已經初步具備成功商人的特質了。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