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按】終於也來到第十篇了,每週五我們都很期待編輯們的崩壞文章。
這次編輯抱著光明正大用此文章打新書,
這本新書不是走寵物路線,也不是打悲情牌,
但就是會讓平常淚腺不發達的人,瞬間動容。
除了催淚,我們也希望帶給大家更多的希望,繼續向前進。
不多說了,快來看看到底是什麼樣的書,可以讓編輯每次提到每次灑淚?最後只敢躲在家裡看這份稿子...... 

催淚

野人編輯/野人123

當編輯多年,我在編書時哭泣,大概分成兩種情形,一種是被令人跳腳的人或事氣到哭,另一種是被書中的情節感動到哭。前者要寫進回憶錄,後者是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

平常看書時,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機會被書中的情節打動而哭。但是,遇到這種催淚的書,編輯因為工作需要,書稿不只看一次,所以每看一次就會哭一回。

最近編輯中的書《遺體》就是重度催淚的書。因為不想被同事看到淚光閃閃的樣子,在公司看稿時保持淡定,只敢在家裡看書稿時哭。

《遺體》的內容與日本311東北大地震有關。地震後,海嘯來襲,一個沿海的小漁村有一半的土地被大自然的力量摧毀。倖存的人必須挖掘、搬移、保管親人、鄰居、朋友的遺體。在過程中,居民有許多刻骨銘心的體會。

以下節選一則編輯每讀必哭的段落:

有一對三十歲左右的夫妻並排站著,面對放置在地上的嬰兒遺體雙手合掌。遺體安置所總指揮千葉記得這個幼小的遺體,那是不久前,有個五十多歲的老婦人用毛毯包著,親自抱到安置所來,出生才一百天的小嬰兒。

地震發生那天,母親抱著嬰兒被大浪吞沒。母親雖然死命抓住身邊的東西而得救,小嬰兒卻被大浪沖走,之後找到時已毫無氣息。

母親蹲在死去的嬰兒前,撫摸著嬰兒冰冷的臉頰,一再地道歉,「對不起。對不起。」她的丈夫也紅著眼眶俯首不語。

千葉悄聲走到那對夫妻身邊。然後蹲下來,溫柔輕聲地對遺體說:「雄飛,爸爸和媽媽都來看你了,真是太好了!你一直在等爸爸媽媽來啊!」

母親以紅腫的雙眼看著千葉。她的丈夫從旁支撐,扶著她肩膀。千葉面對小嬰兒繼續說道:「媽媽拚命地想保護雄飛喲!媽媽就算犧牲自己也想保護雄飛,可是卻沒辦法做到……雄飛是好孩子,一定知道的!」

夫妻倆認真地聽著,千葉又說:「雄飛,有這麼溫柔的媽媽愛你,真是太好了呢!雖然和媽媽在一起的時間很短,可是能當媽媽的孩子真是太好了,對吧?要是投胎的話,一定要來見媽媽噢!」

是的,每一具遺體都有自己的故事。

 

Ps1《遺體》,野人文化,2012年11月上市

Ps2回憶錄書名是《我曾見過月亮的黑暗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311 遺體安置所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