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心臟  立體書影  

【編按】10月推出了一本傳記《我有一顆陌生的心臟》
關於一個18歲就拿到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的女星,在得知自己是愛滋帶原者後,發生的一連串變化。
為了抑制病毒,她必須大量的服用藥物,導致心臟無法負荷,於是接受了換心手術。
換心手術讓她的生活習慣起了變化,究竟是尚未經過科學證實的記憶細胞作祟,還是冥冥中自有安排?
在她遇到生命中的那一個人,同時,她也不確定對方愛的是她?還是那顆延續她生命的心臟? 

這本書的初衷,其實是活在當下。
即使作者在18歲時嘗到成功的滋味,往後的十年、二十年,幾乎是在病魔的摧殘下度過。
還有眾人異樣的眼光......

「活在當下,或許只能活到明天,但永遠別忘記做夢。」

【推薦】

要當「快樂的豬」還是「痛苦的蘇格拉底」?◎柯文哲(醫師、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本書作者夏洛特.瓦朗德雷十七歲時即奪得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但同時卻被發現是愛滋病帶原者,從天堂掉進地獄,大紅大紫的演藝生涯也為之中斷。幸好得病初期疾病進展緩慢,AZT抗愛滋雞尾酒療法之發明,有效抑制病毒發展,所以事實上她並未實質受到愛滋病之折磨。

但好景不常,她因為多次心肌梗塞於三十五歲進行換心手術,術後雖然身體恢復良好,但她一直受困於情境相同的惡夢,心理治療也未見成效。她一直相信惡夢是跟著心臟移植帶過來的前世記憶。

在追查捐贈者是誰的過程中,她經歷了愛人的出現和不告而別。接著,又來了莫名的新追求者,卻又意外發現新的追求者是捐贈者的丈夫,她不知這個男人是愛這一世的她?還是把她當作去世的太太的代替者?

在這一片迷惘之中,男人遠赴海外工作一年。故事的結尾是她去機場等他回來,到底這是beginning of end,還是end of beginning?兩人將要就此分手?還是重新開始新一段的戀情?

 

峰迴路轉的人生

夏洛特的羅曼史實在豐富,人生大起大落,外人看來,簡直驚心動魄。

年少不經世事時,卻已紅遍影壇,被一個不知名的搖滾歌手感染愛滋之後,幸好現代醫學進步,夏洛特不但長期存活且病況控制良好,還能結婚生女,而且是沒有感染愛滋的健康孩子。離婚後,又因多次心肌梗塞需要換心。

拜移植醫學的進步,以前換心已屬少見,愛滋病帶原者換心更是前所未聞,因為抗愛滋病藥物已屬複雜,抗愛滋病藥物和抗排斥藥物的藥物交互作用更是複雜,所以她是法國第一個接受心臟移植的愛滋帶原者。但是後來又經歷過一次幾乎致命的心肌梗塞,其實死亡的陰影並未遠離。但即使如此,她還是努力追求愛情。

面對這種曲折人生,雖然「愛情」是她追求的,但是我認為「親情」和「友情」才是她度過這麼多難關的力量所在。當父母其實是「終生職」,有人說:「女人弱者,為母則強。」作者在字裡行間隨時都有女兒的影子存在,相信這是她撐過一切困難的基本力量。

另一方面,「朋友」實在是上帝給人類社會的最佳禮物,也許因為上帝無法無時不刻在每一個人身邊,所以發明了「朋友」這個東西。她的那位朋友莉莉,歡樂時和她一齊歡笑,困難時不離不棄,守在一旁。作者如飛蛾撲火似地追求愛情而遍體麟傷,但是她擁有的親情和友情,也許更值得珍惜。

 

「人生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

要當「快樂的豬」還是「痛苦的蘇格拉底」?若能選擇,大多數的人還是會選擇後者。但是作為一個人類不免就會想到這些難解的題目,例如: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意義?

我自己的意見:人終究一死,但死亡不可能會是人生的目的,沒有人活著是為了死去。如此「人生的目的」就不應是一個議題了。那麼「人生的意義」又是如何?

我記得在醫學系五年級的內科門診實習課程中,我被分到一名中年婦人,她主訴頭痛,接著述說:她先生外遇,她最近被倒了兩百萬會錢,她女兒未婚懷孕,她兒子當流氓不學好。我望著她,心想:這種頭痛怎麼治的好?這是我後來選外科的理由,因為在內科門診,這種根本原因難治的病人還真多!

後來我當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常有新進護理人員上班一個月就受不了工作壓力要離職,我常告訴他們,人只要活的夠久,一定有更慘的事在後面,所以現在遇到的實在不算什麼!

那麼,充滿困厄的人生又會有什麼意義呢?追求這個問題的答案,正是這個問題的答案。人生只是一個過程而沒有目的,但在過程中,我們不斷尋找這個過程的意義而已。整個人類的歷史是一個看不到盡頭的接力賽,我們只是跑其中渺小的一棒,這一棒不會決定最後的勝敗,但又不能少掉這一棒而中斷比賽。

所以,「活在當下,盡其在我」,如此而已,不然還有更好的方法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臟移植 Charlotte Valandrey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