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
大家還記得幾歲時開始學會獨自搭公車嗎?
當時有沒有覺得自己好像長大了一點?
這次野人的編輯要分享小四的兒子長大了~
看到孩子學會獨力完成一件事,媽媽既高興又感動呢


暑假,真的是孩子「長大」的最好時機!
(不好意思~這次大家就聽聽我的媽媽經囉^^”)
野人編輯/野人媽1號
(小編:野人裡有兩位媽媽,所以編輯幫自己編號XD)

開學了!許多老師一定會問孩子,過了這個暑假有沒有覺得自己長大了一點,做了哪些自己覺得很了不起的事!
我那兩個升小四兒子和小二女兒的暑假大進化是「自己坐公車從安親班回家」!
其實並不是說孩子有多厲害,只是身為職業婦女的我感受深刻,最大的好處是,我終於可以在每天接送小孩的日子裡,稍稍鬆一口氣!

其實,當我兒子升小三、女兒進小一時,就一直遊說兒子:「你覺得什麼時候可以自己走路上學!」(心裡想的是順便帶著妹妹一塊兒!)
我每隔一陣子就會問他!兒子總是說「四年級以後再說!」(應該是推託之詞)我總覺得太晚了,一直想鼓勵他提早一點。

恰好4月初,我在《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書中看到培養孩子獨立要「從小時候開始,從小事做起」這句話,讓我又更認真思考這件事起來,想參考德國媽媽的做法、更有意識地想透過一些練習讓孩子學習獨立!

德國媽媽說:從小事做起,孩子才做得到、才能累積「我可以」的成就感!
假日,我開始讓他帶妹妹去巷口買日用品、餐點;一起走路到學校玩,故意讓他們走在前頭,我和先生走在後面……幾次之後,在第二次段考前幾天,兒子忽然跟我說他和妹妹想自己走路上學,就這樣開啟了獨立的第一步!也比他自己預計的時間更早一點!

暑假,兒子想參加1~3點的學校社團活動「大鼓隊」,我說他想參加就得想辦法解決交通問題,得自己從安親班坐公車到學校,這個決定,他猶豫了兩個星期。
直到開課前幾天才下定決心,請我帶著他和妹妹練習坐公車到安親班。一路上我們不斷地討論從在哪上車、在公車站牌前看要坐幾站、哪幾路公車不能坐、哪裡下車、下車時注意來車……;上了車,兒子也不斷地觀察環境、怎麼按鈴、在腦中演練步驟……

也是同一天,我覺得打鐵要趁熱,特意在回程公車站處等他們下課,讓他們自己從安親班走過來,等車時請兒子再描述一次過程,接著就讓他們決定要上哪輛公車、自己判斷哪站下車、怎麼走回家……我就只是在旁邊看、心裡打定主意,錯了就錯了,大不了再往回坐就好!幸好因為路程不複雜,這次的練習「大成功」!

持續三個星期鍛鍊下來,看來兒子挺享受這份短暫自由的滋味,甚至安親班下午下課後,還會主動說想自己帶著妹妹坐公車回家(回到家後會打電話跟我報平安,約定好的事也都會完成)~~~
朋友們都說,你出運了!開始好命了喔!
說真的,這幾個月下來,我和先生還真的輕鬆許多呢!!

我覺得又再一次印證了,當孩子準備好了,不用父母催,他自然就會躍躍欲試!雖然知道孩子會長大,但這種忽然可以獨當一面的感覺還是讓人驚訝又驚喜呢!

IMG_2990-上學去 IMG_2991-上學去    

從我家陽台偷拍孩子上學的狀況。我們社區恰好有許多年紀相當的孩子,其實上學時間常有許多孩子一起走,彼此有伴。
(暑假時,兒子女兒每天都很期待和這群玩伴在樓下中庭玩耍,我想這也是兒子想提早坐公車回家的最大誘因。)

arrow
arrow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