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關    

(原文出處:金石堂網路書店>出版情報>人物動向>人物特寫)(照片為月關提供)

月關,中國東北部某間國有銀行二級分支行高級業務主管,但已在網路發表文章多年,為起點中文網白金作家,自稱其名出自「秦時明月漢時關」,取其中二字,簡稱「月關」,與酒徒、阿越並稱大陸三大新歷史小說名家,作品有《回到明朝當王爺》《大爭之世》《一路彩虹》《步步生蓮》《狼神》。且聽月關細說創作新作《錦衣夜行》(野人文化)緣由。

Q:歷史上征戰、靖難、或是海權爭霸都非明代獨有,錦衣衛也是前後經歷數位皇帝,但為什麼《錦衣夜行》特別把時空訂在永樂皇帝?是否永樂皇帝對你或歷史上而言有其特殊意義。

A:永樂的時代,是明王朝塞北征戰、海上爭霸最輝煌的時期,也是最關鍵的時期,同時也是明王朝最強大的時期。這一階段的中國人,一反常態的拋棄了不干涉主義,開始全球擴張。向西遣使重開商路,向北五征重創蒙古,向南實施宗主國權力駐兵安南,東面的海洋上,則出現了歷史上最龐大也最強大的海洋艦隊。
這是一個多姿多彩的時代,只要那政策施行中小小做一點調整,就將對未來產生巨大的影響,這是它的魅力所在,也是值得探討和研究的問題。
另外,「治隆唐宋、遠邁漢唐」的永樂大帝,由於種種原因,歷史上給他潑了太多的污水,就連七下南洋的豐功偉績,後人都歸諸於鄭和這個打工仔,而絕口不提朱棣這個真正的決策者。
吾雖不敢以「文以載道」自詡,但願通過故事的方式,對這位偉大的帝王稍稍還原,對那漏洞百出的污水提出質疑,在寫這個故事的時候,我不僅僅是為了娛樂,我希望能夠帶給歷史小說愛好者們一些思考。

Q:不管在任何戰爭中,夏潯都相當「淡定」,這個角色跟你有多少相似,還是自身的嚮往呢?

A:古人說:「為將之道,當先治心,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其實不只是為將,凡能為大事者,都應該有相當高的心理素質。這是一個內心強大、真正強大的人必備的一種素質。而這個主角由於出身以及後來的種種經歷,所以擁有這種「淡定」的胸襟,我希望自己能臨事不慌,亦如主角一樣。

Q:如果有時光機,你會想親身體驗夏潯的時空嗎,還是你最想當《錦衣夜行》的哪一個角色呢?

A:歷史自有歷史的魅力,如果真有時光機的話,我想去體會一下那古色古香的世界。看看明人所寫的《拍案驚奇》的世界,很是多姿多彩,現代社會的生活節奏太快了,我嚮往那田園生活。
如果置身其中,我希望就做錦衣中的西門大官人吧,有色心沒色膽,有些油滑又很善良,憐香惜玉性格樂觀,沒事帶著幾個狗奴才去……^_^

Q:在《錦衣夜行》描述明代生活的段落中,對你而言,最難書寫的是哪一段?(海戰、市井、宮廷、亦或其他?)

A:在描寫明代生活的段落中,我覺得最難寫的是市井,因為帝王將相的記載和史料太多了,我們現在不易感覺的,恰恰是普通市民、百姓們的生活,要把他們寫的栩栩如生,不僅需要儘量查閱那「惜字如金」的資料,還需要豐富的想像力來補充。

(野人)-錦衣夜行-1-立體封72dpi(野人)-錦衣夜行-2-立體封72dpi  

Q:歷史小說寫作上,為何獨鍾「歷史穿越」的題材呢?

A:在歷史小說創作上,我創作多以穿越開頭,是因為讀者喜歡,這樣他們的代入感強。但我會儘量塑造一個古色古香的世界。我的小說,大多也僅僅是以穿越開頭罷了。
我的主人公,會與對手鬥智鬥勇,頂多加上一定的對歷史走向的前瞻性,而不會出現那種在現代是廢柴,一到了古代就無所不精,搞化學、搞工業、煉鋼鐵、造槍炮,再不然就剽竊古人詩句,還能剽竊的應時應景,日常接觸交流絕不會露出馬腳的大才子。
我希望,儘量給大家一個古代的感覺,如果剔除這穿越因素,淡化了歷史背景,它也是一個精彩的古代故事的感覺。

Q:你覺得你的寫作風格與脈絡有受到那些作家的影響嗎?

A:我的寫作風格應該是在自幼大量閱讀的基礎上,形成的自己的風格。我不會模仿他人風格,同時在寫作期間,我會看玄幻、看都市、看仙俠甚至網游小說,但是絕不看歷史類小說,生怕受到別人的影響,我的小說,該有我的風格。

Q:作品中常會用別的作家作為劇中的腳色名,請問這是一種作者間聯絡感情的方式嗎?(笑)

A:是的,在作品中惡搞其他作者,是一種友情的體現,只有關係親密的朋友,才會開開玩笑,因為讀者熟知我們彼此,相信他們看的時候也會會心一笑:)

Q:《錦衣夜行》雖未完結,但長度應該會是你寫過最長的故事,會覺得這部是你目前為止的代表作嗎?寫作前的心境跟其他作品比起來有什麼不同嗎?

A:我在力求有所改變,從創作角度和創作思路上有所創新,我不認為哪一部書是我的代表作,因為細細品味的話,它們沒有一部雷同的,正如我當初在《回到明朝當王爺》大獲成功,連續榜單第一的時候毅然結束,又毅然放棄只要沿續同一風格,就會慣性取得極好成績的優勢而選擇另一體裁的嘗試。
迄今為止,我創作了歷史、都市,玄幻多種體裁的小說,但是不管是榜單上大獲成功的,還是成績相對黯淡的,每一部小說都有一些把它視為我的創作中最好的一部作品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