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號人妻750-01  

原文出處:誠品站>讀家書評

如果,誠實為上策,那麼,最佳的招供方法是什麼?在親密關係裡,沒有了祕密,感情就能如膠似漆嗎?

小說《22號人妻》是一個傾訴秘密的故事,一個為什麼人不能將內心深處最真切的感受告訴身邊最親愛的人的故事,一個原本應該身心結為一體的伴侶在相處多年後卻漸行漸遠的故事。

離開職場已久的愛麗絲某次混跡在廣告新貴之中時,發現人人皆有公開的資料可在網路上被搜尋,然而自己的資料卻只有聊勝於無的幾筆,還被丈夫定義為沒有公眾生活的人。愛麗絲開始思考自己對生命與婚姻的真正想法、感覺、夢想、懊悔,以及渴求。就在這個時間點,她澎湃的思緒因網路的匿名性而找到了出口。

一封被愛麗絲從垃圾郵件匣搶救回來的婚姻調查邀請函,將婚姻的潘朵拉盒子打開:「妳多常與妳的另一半交談超過五分鐘?」、「妳相信愛可以持續嗎?」、「妳的另一半是一個好的傾聽者嗎?」、「妳會說自己的婚姻幸福美滿嗎?」……愛麗絲必須將內心話寄給「101號調查員」,這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成為愛麗絲吐露心事的對象,而曖昧的情愫也在往返討論中隨之增長。

小說中的人物,使用gtalk、臉書、推特等網路社交工具來維繫感情,也反映出現代生活的常態。社交工具能令人們更接近?還是將人們推離彼此?我們每天都透過臉書、推特多了解親友一些,他在想什麼?他在做什麼?相反的,自己也成為展示者,將見聞、想法書寫在沒有邊際的網海中,供人閱讀。網路社交工具讓人們彼此成為陌生人,也成為窺看彼此隱私的人。

這種在虛擬環境,不必面對面,不能感受對方的口氣或是觀察對方神色的溝通方式,將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以及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我們是不是也更容易在匿名的情況下,對陌生人說出心底話?

本書作者美樂妮.吉蒂安說「坦白是強烈的春藥。」化名為「22號人妻」的愛麗絲,「受惠」於匿名坦白的便利性與安全感,將一些她認為丈夫不再感興趣的想法,對「101號調查員」傾訴。101號調查員不批評,只聆聽,成為愛麗絲從現實逃遁後的最佳庇護人。最後,這兩個只知道彼此代號的人,甚至打算見面……

「沒有你走在身旁,我便飄來盪去,無助地迷路了。……如今看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遠在美國線上以及手機問世之前,我們離搜尋、點擊、瀏覽和交友網站尚有數年之遙。你高聲呼喊我的名字,一路奔跑,你用老派的方式來找我。……這是一個男人對我做過的最浪漫的事。正因為如此,讓我更難理解,二十年後我們竟然再度自彼此身邊飄開。」

而這種曾經無比真切、握在手心的浪漫,二十年後,愛麗絲竟只能在網路上尋找了。

「我相信每個人身上都有一點『22號人妻』的影子。不論年齡,不論處於何種階段的兩性關係:已婚、單身,或『一言難盡』,我們很容易陷入固定模式而難以脫身。我想我們都渴望被喚醒。」吉蒂安如此陳述寫作本書的初衷,藉由愛麗絲這一場網路外遇,寫出當人們想要從現實的窠臼逃離時,能如何的義無反顧,採取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