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未來記憶成功術立體書封 72  

用錯力了?不是改變行動,而是改變思維 

「現在的工作清單上,你還有多少該做卻未完成的事項呢?」
「被延宕的事情是哪些呢?」

面對這個問題,許多人會苦笑著開始列舉自己的「拖延名單」。比方說,早起、打掃,學英文等;工作上的拖延則包括拜訪客戶、開發新客戶……
好不容易訂定了目標,卻總是一再延期未能實踐……妨礙目標達成的狀況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拖延」。
透過本書,我希望能協助讀者達成目標。這一章首先要解決的,是大家最煩惱的「拖延」問題,我會介紹「運用未來記憶,立即解決拖延事項」的方法。

對於目前該做的事,明知要採取行動,卻因為慵懶、提不起勁兒跑去睡回籠覺,或是以其他理由打混摸魚,不知不覺中就一再拖延。
這種時刻,多數的人事後總會譴責自己。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早上卻起不來。實在太差勁了……」
「明明知道要打掃,卻開始玩起手機,我真是懶惰。」
「明明知道不用功不行,就是提不起勁,我真是無藥可救的傢伙。」

你是否曾產生上述想法?
但是,實際上這並不是「你」的錯。
「因為嫌麻煩,所以欠缺行動力」,你一點都不需要為了這種事責備自己。
如果缺乏情緒動力,就無法採取實際行動。這並非怠惰,而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天性。也就是說,我們真正應該改變的不是「行動」,而是行動的原動力「情緒」。
不改變你的情緒而意圖改變你的行動,只會導致失敗。只要能夠先改變情緒,行動就出乎意料地簡單。
這就是能夠輕鬆達成目標最初的關鍵。
未來記憶 53  未來記憶 78  

「請你想想看有關『家』的印象。」
當有人對你這麼說時,各位腦海中會浮現什麼樣的家呢?
是童年時居住的家?現在居住的家?或者有人腦海中浮現出未來的家──對以後想居住的房子的想像。
事實上,每次問到這個問題,應答者中大概有八成的人都是想到過去居住的房子,剩下將近二成的人則是描繪目前居住的房子,腦中會浮現對未來住宅想像的人,幾乎只占極少數。會浮現未來居住房屋的人,大多處於正好考慮要重建房子,或是打算買新房子、搬家等狀態。
這究竟代表什麼意義呢?

此調查顯示出,人在想像時,究竟是運用「過去記憶」、「現在記憶」還是「未來記憶」,取決於腦海中哪一種記憶的占比最大而定。
如果腦海中有許多對過去所居住的家的記憶,當一提起對於「家」的印象,你就會容易想起童年時居住的房子。
記憶重視「量」遠超過「質」。不管新記憶或舊記憶,只要是回味次數愈多,就愈容易被喚醒。

同樣地,說到「打掃」時,浮現的印象也是基於哪一種記憶占多數。
「就算打掃了,隔天房子照樣髒亂」當這樣的過去記憶占多數時,就愈容易受到過去牽絆,要轉換成積極的心情去打掃也就愈困難。
討厭打掃的情緒由「煩死了、好辛苦」等帶有負面情感的過去記憶而產生的;喜歡打掃的情緒則是由「好開心、樂在其中」等帶有正面情感的過去記憶所產生。
帶有正面情感的過去記憶,因為擁有「喜歡」該行動的情緒,所以只要想做就能立即行動。
那麼,對於負面情感,是不是只要減少負面的過去記憶就好了?事情卻不是如此簡單。因為一旦心想「絕對不可以浮現此印象」,反而會更容易浮現負面的過去記憶。

那麼,對於打掃充滿厭惡記憶的人該怎麼辦?
其實很簡單。只要不斷增加「打掃是與美好未來接軌的第一步」的未來記憶就可以了。
「打掃是件討厭的事」這樣的情緒要轉變成「喜歡打掃」的情緒,只能增加一旦打掃就會有好事的記憶。
我們會受到占比最大的記憶影響,如果認為打掃是件苦差事的過去記憶占了七○%,房間會令自己感到舒適的未來記憶只占三○%,自然會受到過去記憶支配。
然而,當「打掃後感覺很舒服,我相信會有各種好事發生」的未來記憶達到五一%時,自然就會定義出「打掃是創造舒適生活的第一步,只要打掃就會開心」的未來記憶。
換句話說,這時候天平開始往反方向傾斜,「未來記憶」所占的比例增加,不知不覺腦海中會浮現屬於「未來記憶」的幸福景象。
大多數的人,腦海中未來記憶的占比幾乎都低於過去記憶。
尤其是容易感覺到壓力的人,過去記憶幾乎占滿整個腦袋,其次是現在記憶,未來記憶則幾乎趨近於零。
因此,為了能夠更輕鬆地達成目標,有必要刻意增加少得可憐的未來記憶。這麼一來,當未來記憶增加時,就能打開正向情緒的開關。
若能增加未來記憶,就能改變不斷回顧過去的習慣,以及對於棘手事物的意識等。這麼一來,等於對自己的情緒有個控制開關,能自由地切換心情,不會被痛苦的回憶干擾,進而愉快地展開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