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 568x170  

錦衣夜行假低調,不甘寂寞是月關! 總編輯/張瑩瑩

出版這份工作,有個其他行業少有的樂趣,就是可以名正言順地公器私用。出版《錦衣夜行》,只因為我自己是月關的書迷,所以想盡辦法簽下了他的書,以便將閱讀月關作品的享受,心安理得(乃至理直氣壯)當成工作的一部分。

月關的小說,動輒寫上兩、三百萬字,情節極曲折,氣勢也恢宏,滿紙方塊字,讀起來卻頗具「動漫感」。

在漫畫「島耕作」系列中,主角從小課長開始,歷經部長、取締役、常務、專務取締役,最後爬升到社長,帶領讀者見證了日商文化與世界經濟的興衰史。

在月關的作品中,從《回到明朝當王爺》到這部《錦衣夜行》,主角原本都是現今社會的小人物,穿越到古代世界後,也還是個不太起眼的小角色,憑藉著自身的努力、和洞察機先的膽識,一路過關斬將,竄升為位極人臣的大人物!

此外,月關筆下一貫「多情種籽」的主角特質,也和島耕作、《尋秦記》頗為相似。他運用種種手法,改寫了過往歷史小說的嚴肅意象,平添不少戲劇化的娛樂性。

然而,在享受情節開展的過程中,讀者也隨著主角一起成長,無論格局、眼界或志氣,也隨之「步步高陞」,陸續加入的「配角」們,檔次也愈來愈高,到後來,簡直就是帝王將相、蜂蝶鶯燕爭相登場的局面。

月關的作品中,向來有如《三國演義》的謀略、如《萬曆十五年》的史家眼力,而在《錦衣夜行》中,更展現出驚人的「佈局力」,甚至一度讓我這個超級粉絲誤以為月關「改性」了,講起錦衣衛這麼炫的題材,居然不高調了?讀著讀著,發現事實正好相反,只因月關的筆力到此又更上層樓,他需要更大規格的舞台,透過主角的勢力觸角不斷伸展,將當世歷史發展的關鍵要素一一爬梳而出。

在言笑晏晏中,始終懷抱著一分不甘寂寞的使命感,這就是獨一無二的月關!
(明珠在手,錦衣加身,試問夜行又如何低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