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 正面封面72dpi  活動頁take-a-look_頁面_5

王明川(中華民國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協會理事長)
邱繼哲&譚海韻(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暨祕書長)
林黛羚(好宅好人好生活部落格主)
周建志(春雨時尚空間設計主持設計師)
郭永傑(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
黃俊勳(絕享設計士林公司設計總監)
褚瑞基(銘傳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
蔡仁惠(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
~幸福推薦~

【推薦文全文】

想改變居家環境卻又不知從何下手,或是想要很多又無法取捨……。如果你也正在苦思這些問題,告訴你一個快速的捷徑!
《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教你如何檢視居家需求,針對每位家庭成員的習性製作表格,再一一解決與改造,讓每個空間發揮妥善效用,規畫屬於自己的幸福藍圖。
搭配上可愛插畫,讓艱深難懂的施工法變得簡單、不愛看書的人也可以輕鬆閱讀!
──周建志(春雨時尚空間設計主持設計師、上海大涵設計設計師)


透過野人提供的原文版本,發現本書提供大量的說明圖。針對居家規畫,有豐富的、容易閱讀的、親切的立體圖跟平面圖等說明。這本書直接了當的告知讀者,居家的舒適度,是需要從公私分區、動線循環及機能來考量,另外諸如曬衣空間考慮到下雨、媽媽煮飯洗衣的動線等,這些每天必須去做的小細節,常常會在一開始設計時被忽略。藉由閱讀本書,你在設計改造自家時,不會只專注在風格或美感等面向,而是鎖定更重要、更與生活貼和的項目!
──林黛羚(好宅好人好生活部落格主、友善住居的紀錄者)


生活空間美學不必大學問,只要用心體驗探討空間和人的關係,就非常有意思。
幸福是住宅的目標意涵,這本圖文並茂的可愛居家裝修工具書,值得台灣讀者和設計工作者參考。
──王明川(中華民國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技術人員協會理事長、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系主任)


幸福宅中的幸福人

──褚瑞基(銘傳大學建築系∕實踐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桃園縣建築執照預審委員)

《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一書中想要分享一件有關人類生活最重要的事:如何讓家的空間許給自己幸福及快樂。
這看似非常平凡的事情卻隱含著兩個不平凡;一方面,現代生活上的壓力及焦慮讓「家」更成為神聖的庇護所,於是人們更加投入於自我可掌控「家空間」的經營。另一方面,好的居家空間已相等於個人及家庭幸福及快樂的期待及需要;「家」已經不單純是一個生理及心理滿足的地點,它更是積極開展幸福、延伸成就滿足的泉源。

希臘女詩人莎孚(Sappho)所說:「服侍謬司的家宅中,憂慮不停留」正是本書的目的;撰文者大平一枝以女性纖細觀察的眼睛,看出了真正家的本質。曾經有過這麼一個建造家的故事;一位新婚不久的工程公司老闆,想著如何打造一個為了滿足他新居生活的家。原來沒想介入的太太,不久加入了設計的討論;就在這一座預期中為幸福而建的家還在桌面討論的階段時,他們就離婚了。這個故事的結論是,這對夫妻對於家設計「對的感覺」有重大的歧見;太太執著於微小、舒服、小幸福感的家,然而先生卻對於誇張及宏偉的家有它的熱愛。

作者對家的觀點,應該和那位心儀於「小小幸福」的太太趨於一致。家應該是一個能讓人的心安穩地、豐富地,持續地住下去的好地方;家也是一個適合養育孩子、鼓勵上進、豐富心靈的地點。但是,如果有這樣好的家,那它要如何被設計及建造呢? 

現代人在想要建造自己的家時,常依賴室內設計師,或依賴許多漂亮雜誌上漂亮的圖片,然後從中建立夢想。但這步驟看來有點不對勁,因為誠如英國大文豪約翰羅斯金(John Ruskin)的名言:「這世界上一半的邪惡,是源自於人們永遠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家設計」這一檔事,因為如果完全依賴他人(設計師)的決定,只會讓家成為無法面對真實自己的懸案。如此一來,家不只有失去身分的危機,恐怕也將篡奪裡面居住人們的「個性」及「人性」。

《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便是試圖在我們對自己的「家」放上想像時,給它加上親情的「愛」。舉例而言,廚房的設計;一個好的廚房並非來自於採用昂貴的廚具及設備,而是母親能開心的做料理,同時能關心著家人渴望食物以及享用食物的幸福。書中所建議的廚房空間包含許多選擇的方式,但所有的空間布局都指向如何擾動起那種母親對家人,以及家人凝望母親時殷切的親情;依據書中所提供的空間建議,廚房是被包裹在熱情、溫度、氣味及聲音的經驗中;這種經驗是屬於這個特別的家庭所被記憶起的味道及情緒。

《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一書中所提供的內容雖然不乏一些技術上的說明;但所有的技術詞語及繪圖,都是如此的簡單及易懂。規畫術的「術」不是專業手冊的SOP;這「技術」是開啟居家幸福的「魔法之術」;它一方面能積極的探求每一個人心中對家的理想及渴望,在另一方面它協助您畫出那一個心中盤算很久的──一張最美的藍圖。

 

讓生活空間層次隨季節演變展開多樣性的生活樣式

──郭永傑(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副教授)

由各種生活角度觀看,只要提到「日本製」的生活相關產品,其背後必然擁有相當的喜好者,並且也同意該項產品具有「易操作」及「易保養」等等的基本特性。換言之,透過產品設計與使用過程連繫了購買者及開發者雙方共同追求的話題與夢想等具體性。因此,有關建構生活的種種思維和發展脈絡,都是需要相互驗證以取得生活存在的必要性。

《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一書,雖然是以介紹日本的生活樣式和住家類型關係為主題;但卻有許多值得我們思考與借鏡的地方。有時候,我問自己,不同的「地理位置」所產生及影響的生活樣式一定會不同,但是對於一個沒有背景及經驗的人,該如何解讀並體驗該書的用心與精華呢?如果可以用簡單幾個概念做為詮釋「日式住宅」的基本時,相信生長在南方的台灣人,或是其他地域的人也就容易去了解日本住宅配置、形狀及型式等相關基本事項。

就個人從事二十餘年住宅研究經驗可以明確的告訴讀者,台灣與日本雖然「地理位置」不同,但是在住宅配置形態上,不論氣候類型如何,其基本都是為了滿足冬天氣候的「冬季型設計」建築形態。如此也造就了各自不同的室內隔局方式、生活的起居樣式及形成不同文化背景所在。譬如空間規畫上的「單一使用」對「複合使用」、「閉鎖式」對「開放式」、「座椅式」對「座跪式」及「生活領域」對「座向」等等情事後,也就不難理解日式住宅雖小,卻五臟俱全的理由了。是故,精緻化、實用化及合理化,幾乎是日本人的生活視點及態度。終究「日式住宅」的特徵就是要明顯表達追求如何順應自然,並享有與之共舞的時光與機會。希望借由以上簡要說明兩地基本上有相通及差異地方能夠引導、啟發讀者,期待家庭生活都能融入家族成員的各種喜好外,更能使生活空間層次隨季節演變展開多樣性的生活樣式。此種誘導式生活是目前台灣比較缺少討論的空間。

今天有如此機會向大家推薦此書,希望大家都能夠成為為自己提升生活內涵的最佳設計師。

 

「人」是空間規畫的主軸,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幸福住宅改造王

──黃俊勳(絕享設計工程有限公司士林公司設計總監)

當我看到《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這本書時,立刻被書中活潑且生動的手繪格局平面與清晰易懂的立體鳥瞰空間以全彩圖像情境式引導的內容所吸引。能夠將空間規畫的理念及巧思透過最淺顯易懂的圖像來引導讀者思考,即可直接地傳達貼心的設計及幸福的情境讓讀者能更深入體驗書中所傳逹的意念,以愉悅輕鬆的情緒閱讀本書也是另一番的幸福。

「隔局」與「動線」的規畫一直是影響整體空間表現最根本的課題,深入去思考各個功能區塊的機能以及功能區塊間的關聯性,透過本書所提的一些技巧及概念,將這些功能區塊巧妙的聯結配置,隔局與動線的輪廓自然而然的營造出整體空間的架構。然而在此空間架構下,室內設計的規畫需進一步地深入了解家中每個成員的需求與感受;「人」是空間規畫的主軸,深入了解家中每個成員的品味、習慣、敏銳度及心理感知,深刻感受每個家人的內心需求;藉由本書打造幸福宅的筆記本引導,先了解每個家人內心需求及感受,透過分區色塊規畫讓構想變得更具體,在規畫時應用書中的巧思及空間概念,實現每個家人對家的期望,創造便利舒適的空間,進而讓夢想的幸福宅逐步實現。

《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讓我聯想到日本的住宅改造的電視節目,節目中的建築師總能深入了解家中每一個成員的背景與需求,加入細膩且貼心的巧思去規畫符合屋主的隔局與動線,並且加入專屬於這個家的人文元素,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文特色獨特且令屋主感動的幸福宅。這些幸福宅空間的共同點均是規畫出能提供家人舒適貼心的設計及凝聚家人情感交流的幸福隔局與動線。「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即是將空間規畫的重點及技巧以淺顯易懂的圖像方式引導讀者,家中的各個成員甚至是孩童都能透過圖像清楚了解書中傳達的內容,可以讓家中的每一個成員共同投入,共同討論規畫,讓每個人心中幸福宅的構想具體化,透過家人共同的討論及參與,凝聚了家人情感,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幸福住宅改造王。

 

在這個家生活的人是你,不是設計師

──邱繼哲&譚海韻(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暨祕書長、《好房子》作者)

「住得健康舒適,是基本人權」是我在《好房子》一書中傳達的想法,因為若能住得健康舒適,幸福快樂必定會跟著到來,我們的家就是最好的例子。

許多人打造居家環境時,習慣用「風格」跟設計師溝通,例如地中海風、中國風、和風…,以為美美的就好了,但我認為想清楚家人的生活習慣與需求,好好地規畫空間配置及動線才是重點。

如果屋主看不懂設計圖,又沒好好跟設計師溝通,等到完成後才驚覺:怎麼是長這樣?其實看懂設計圖並沒有想像中難,只要保有一顆開放的心並且多做功課,就能避免許多事後的「驚喜」。

多做功課不一定就能取代設計師,畢竟建築是門複雜的學問,還得加上經驗的累積,才能減少失敗的機率,但多做功課是擁有幸福宅的必備條件,當你想得越清楚,越能打造出讓全家人覺得幸福的居家環境。

《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是本很好的居家規畫入門書,書中將生硬的建築平面圖用可愛的線條表現,還有立體圖可以對照,讓非專業的人也可以輕鬆地學習。

其中〈為生活加分的幸福好動線〉以及〈讓全家人笑嘻嘻的規畫巧思〉是我很喜歡的章節,日本人的嚴謹與仔細,加上與台灣相似的環境,許多巧思可作為參考,尤其日本人很擅長整理及收納,善用空間的手法十分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常看到裝潢得美美的餐廳堆滿雜物,全家人窩在客廳的矮茶几吃飯,如果吃飯一定要配電視,何不直接將餐廳的空間拿來做儲藏室呢?所以打造房子前列出需求清單,也是很重要的事,因為如果連你自己都搞不清楚想要的生活模式,相信大部分的設計師只能依通則來幫你規畫,導致有些空間很少使用、有些空間卻不夠用。

希望大家可以記住一點:在這個家生活的人是你,不是設計師。
相信有了《幸福宅的空間規畫術》這本書的協助,離住在幸福宅裡的距離就不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