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書本的行銷企劃而言,每本書都有設定所謂的目標讀者群,當然讀者群越多越廣多多益善,但對我而言,我由衷的希望剛進社會的新鮮人或是已經上班一段時日的上班族能夠細細品味《新宋》這套書。

   書中的主角石越其實就是一個很普通的現代人。大抵上比一般上班族多一些對於歷史的愛好與喜歡,也因此對於歷史的演變流程與發展有著相當的記憶,但是這只能算是具有先天條件優勢吧!一旦要涉及改變歷史這件事,所面對的事情,可不單單只是記住這件事那麼簡單,光是人與人的相處溝通就是一個很大的難題。

   北宋這個朝代,對前後的中國朝代來說,政治稱得上開明民主,社會經濟也堪稱富裕,但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下,也慢慢的產生種種積病流弊,於是總不乏有志之士試圖改變這個局面,然而理念與理想的實現,總是考驗著人的本事,作為一個領袖人物也好,或是居人之下的助理幫手也罷,如何讓這樣一輛看似平穩安全,但其實暗藏危機的馬車邁向平穩康莊之路,實際上非常不易。石越如同你我,是在一輛名喚「生活」的馬車旅客,時而持韁掌鞭快馬奔馳,時而緩步慢進遲疑迷惘,但總有些夢想需要追逐、理想渴望實現,於是我們仍然在人生的路途上行進,猶如故事一般。經歷過這些的人,閱讀《新宋》必定會隨著故事的起落時而露出會心的一笑,或是深深的喟嘆。而《新宋》就是這麼一部承載著夢想與理想的夢幻之書。

    就如同編輯《新宋》對我而言,便是生命中一件非常奇妙的事。與這本書結下緣份,大概是七年前第一次繁體中文版上市之前,而當時的我是這系列書籍的校對者之一。當時台灣的網路文學剛剛起步,主題仍然是以愛情故事為主,對於這樣的歷史小說所面臨的市場考驗,其實早在出版之前在編輯室內就備受質疑。我們這邊的讀者會接受穿越這種題材嗎?會接受網路小說嗎?會接收對岸如此知識性強烈的歷史小說嗎?但是這樣的出奇的題材跟對歷史的深度探究,還是吸引了當年的編輯對《新宋》的熱愛。但由於某些大環境的因素,歷經了多次改版,這本書還是默默的沉寂在書海當中。

    但好書是不甘寂寞的。在引進了《隋亂》之後,不斷有讀者來信詢問,有沒有好看的歷史作品可以推薦,甚至直接點明你們可不可以出版《新宋》這部作品。然而這次的相遇,使我再度回到當年最初當編輯的自己,同樣的疑問再度在心中盤旋。或許已經換了時空,或許這套書在大陸早已是數十萬單冊的銷量,全套數百萬的累積銷量。但不變的在台灣出版環境之下,這樣的出版品實在是非常令人擔憂。但要編輯割愛這樣一部精采作品,其實真的非常困難,於是再三猶豫,合約就在我桌旁放著,不時拿出來斟酌思考,到底要不要再度出版,想想最終還是禁不住那胸中殘留的一點熱血,就讓他重新問世吧!也希望這次《新宋》的重新發行能再獲知音人,一起體會那一點同為士子的理想與浩然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