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視覺2.JPG   

榮獲「2009年十大暢銷家庭教育圖書」!
教養男孩,「巧妙引導」比強制約束更有用!


輕言放棄的男孩,在18歲後,會忽然一下子變得堅強,可能嗎?→→教他堅強!
畏畏縮縮的男孩,在25歲後,忽然變成外交家,可能嗎?→→教他勇敢!
花錢如流水的男孩,在20歲後,忽然變成理財專家,可能嗎?→→養成用錢好習慣!

任何一個男孩都不能只活在父母的夢想裡,教養男孩,需要在他很小的時候,腳踏實地引導他累積成功的能力和品格。


【給父母的建議】
溝通第一步:瞭解男孩需要什麼!

  除了瞭解男孩的需求,父母還要採取對的方式、選擇對的時機與他溝通,男孩才會敞開心扉,暢所欲言。

「你喜歡的……」從兒子的興趣尋找共同話題

  任何溝通都是雙向互動的過程,親子之間也是如此。有些家長經常一廂情願地喋喋不休,然而男孩如果無法理解或是根本不想聽,就無法達到有效的溝通。
  那麼男孩喜歡什麼樣的語言呢?應該跟他們聊些什麼呢?一位爸爸透露了他的溝通祕訣:「我知道兒子喜歡蔡依林,就經常和他討論JOLIN最近又出了什麼新歌、何時要開演唱會,我們每次都聊得很愉快。兒子覺得我是個跟得上流行的爸爸,心裡有什麼話都願意告訴我。」
  想要與男孩有共同的話題,不妨多關注他們感興趣的事物,藉此走入男孩的內心世界。

「你快樂嗎?」關心兒子的情緒,少問成績

  如果問家長,男孩在學校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答案幾乎百分之百都是「當然是讀書!」
  家長往往過度在意孩子的學習成績,總是不知不覺將輕鬆的聊天導向嚴肅的說教,忽視了孩子還有其他方面的需求。男孩在學校最重要的事不是讀書,而是快樂。快樂不僅反映他的情緒變化,也間接反映他的社會適應能力和人際關係。
  「今天在學校快樂嗎?」
  「你今天看起來不太開心,發生什麼事了?」
  「有什麼需要爸爸幫忙的嗎?」
  這些話可以讓男孩知道爸媽關心的不只是成績,而願意繼續聊下去。畢竟男孩並非不理解讀書的重要性,而是厭倦日復一日的嘮叨。引導孩子說些輕鬆愉快的事,也是一種學習!

男孩在意的是:誰是團體中的老大!

  女孩與男孩關心的事情截然不同,剛認識一群新朋友,女孩最想知道的是自己能和誰成為親密的知心朋友,而男孩迫切需要知道的卻是誰是這群孩子的老大;剛到一個新班級,女孩最關心的是這些同學會不會欺負我,而男孩更關心誰是班長……
  這是由於男孩強烈的競爭心理造成的。從媽媽受孕那一刻起,Y染色體便決定了這個小嬰兒體內的睪固酮遠多於女嬰,這些睪固酮賦予了男孩冒險、爭吵、自大、競爭等天性。
  行為心理學家認為,每個男人都有當老大的欲望,因此他們每到一個新的地方都會關心「誰是老大」,想知道這裡有哪些規則,以及當老大的具體條件,然後與自身現有的條件相比,確定自己今後努力的方向,與現在的老大競爭。

  ●對成年男人而言,這種天生的特性會演化成不斷進取的力量,但是對男孩來說,如果缺乏正確的引導,男孩不斷進取的天性可能會消失,或是促使孩子走向相反的方向。●

  教養孩子就是如此,你播什麼樣的種子,它就會結什麼樣的果實。如果家長告訴男孩,想要競爭是好的,但是手段一定要正當,孩子長大後就會成為堂堂正正的男子漢。反之,如果家長鼓勵孩子用不正當的方法競爭,孩子就會沿著「彎路」成長─現在可能是考試作弊、拉幫結夥、耍流氓,長大以後則可能做出更離譜、更可怕的事情。
  競爭是男人的天性,一位研究行為哲學的專家曾說:「一場比賽結束後,你看到一個被打敗的男人真誠地向對手祝賀,其實在這背後,這個男人想的是下一次如何把對方打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