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資深記者_72 dpi.jpg

 FA.png      

芙蘿倫絲.歐貝納 Florence Aubenas
生於一九六一年,畢業於法國記者專門學校。職業生涯中絕大部分時間都是《自由報》的記者,後轉至《新觀察家》週刊任資深特派員。多次深入盧安達、阿爾及利亞、伊拉克等動盪不安地區作採訪報導,曾於二○○五年在巴格達被擄為人質達五個多月,法民眾發動請願、示威抗議,幾乎是全國動員呼籲釋放這名女記者,最後在法國政府付出高額贖金後獲釋。二○○九年,獲選為國際監獄觀察組織會長至今。

歐貝納最被引人注目的是2005年時被擄為人質,在法國引起極大的震撼,在各地發起無數的聲援遊行,不只是電視主播每日會報導救援的最新狀況,連報紙都會刊登歐貝納已被綁架了幾天的日數,成為法國全國人民和新聞媒體所關注的焦點並持續了半年,直到被釋放的那天,舉國歡騰。(相關文章:《亞洲週刊》法女人質獲釋但真相仍被困)

不過這樣幾乎全國皆知的知名記者,在2009年為了親身體驗一名收入在平均線以下,甚至沒有收入的人如何過活,暫時放下身邊的一切,以臥底的形式化身為社會最底層的勞動階級。歐貝納保留了原來的名字,但擁有染成金髮、戴眼鏡、一張高中文憑的失業婦女的新身分。過程中因為名字,被幾位人士懷疑身分,都被歐貝納堅持和「那位記者」同名同姓而掩飾過去,就這樣以清潔婦的工作,度過了難以想像的六個月。

法文原書名《Le quai de Ouistreham》為「烏斯特罕碼頭」。文章中所有人都和歐貝納說:其他工作再糟,也不要去烏斯特罕碼頭的渡輪工作,那裡比任何一個地都糟!但最後迫於一直找不到工作現實的考量,歐貝納還是去那裏應徵,卻也成為她維持最久的工作。不過看到書中敘述清潔公司教導清潔婦的打掃方式,不禁讓人想她們的身分為什麼被貶低成如此不堪,必須長期跪著擦拭才能獲得雇主信任,還有,確定清潔過的一定都是乾淨的嗎?

1998年的《我在底層的生活》是臥底報導先驅。然而十年後在歐洲,社會底層的生活並沒有改善,還可能因為金融風暴更加惡劣。《資深記者化身底層階級180天》歐貝納的觀察,讓我們看到社會的另一面。


*2010年Prix Jean Amila-Meckert獎
Jean Amila-Meckert獎由加來海峽省議會與「時下怒火協會」(Association Colère du Présent)合作創立於2005年,每年會選出一部以批判社會為主的最佳通俗作品以資獎勵,並同時藉獎項名稱向作家也是勞工階級的傑出人物Jean Meckert(筆名Jean Amila,1910~1995)致敬。

*2010年Joseph-Kessel獎
Joseph Kessel是法國探險家、記者兼小說家,並當選法蘭西學院院士。此獎是為了獎勵優質法語文學著作而設。

*2011年藝術與文化水晶球獎
專屬於法國媒體的獎項,評審團由30名記者組成,獎共分12類,每一類各提名5人,每年由4,600名專業記者上網投票選出得獎人。2011年,芙蘿倫絲.歐貝納以本書獲得「文學與評論類」的水晶球獎。

*此書於2010年出版兩週內,便先後登上《新觀察家》、《世界日報》、《自由報》、《費加洛報》等主流媒體的重要版面,同時在電視、廣播、網路上也都造成極大回響。2月18日以第一刷5萬冊上市後,立刻榮登該週前二十大暢銷書,接下來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便已達第四刷,銷售量達21萬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