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最是元曲銷魂_72書腰版.jpg 最銷魂的不是心頭最美的那抹硃砂
 而是萬縷情絲,夜深人靜
 不經意的輾轉纏綿,便是三更無眠

 廟堂巷里間雅俗交融,一曲一劇,演繹出瑰麗動魄元史劇


《最是元曲銷魂》
作者:上官紫微
出版日期:9月1日


紅娘的私心與多情:王實甫《西廂記》

古有三姑六婆,「三姑」是指尼姑、道姑、卦姑;「六婆」則是指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一說到媒婆,就會讓人忍不住想起包子頭、大紅嘴、唇邊還有一顆黑痔的老太婆,身著花花衣服,到處去給人說媒。瘸的說成能飛的,啞的說成能吹的,全靠一張嘴,對他們有好印象的都是父母之輩,想追求自由戀愛的年輕人看到他們就會敬而遠之。

電視劇裡把媒婆的形象畫了一個永恆的框框,讓人們大多嫌惡至極,但是對於紅娘這個角色,反倒覺得可愛討喜。俗話說,做一次媒添一次壽,很多人都願意做一次紅娘,給別人牽紅線、搭鵲橋,最後享受謝媒酒外加謝媒金。紅娘之所以這麼受歡迎,不得不歸功於王實甫。

王實甫的《西廂記》不僅讓後人記得張生、崔鶯鶯這郎才女貌的堅貞愛情,更把最佳女配角紅娘推上了歷史舞台。《西廂記》原本是由唐人元稹的傳奇小說《鶯鶯傳》改編,主要講張生和鶯鶯戀愛的波折,紅娘不過是個不起眼的丫鬟,但在王實甫筆下卻加了她的戲份,讓她成為了張生和鶯鶯愛情的催化劑。不料這一增戲份,卻把紅娘捧紅了。

 

不必細述《西廂記》的種種情節,只簡單講講張生與鶯鶯的邂逅與續緣。崔相國身故,夫人鄭氏為丈夫送靈柩回河北安平安葬,身邊帶著女兒崔鶯鶯。在行至河北的途中因故受阻,鄭氏等人只好暫居河中府普救寺。

寺中的住客當中還有一書生張生,他本是前禮部尚書之子,父母死後家境敗落,赴京趕考也經過此地,在普救寺中停歇數日,碰巧遇到在寺中遊覽的崔鶯鶯和紅娘。張生見鶯鶯美貌如花,立刻一見鐘情,唐突地送了鶯鶯一首讚美詩。他原以為會遭到鶯鶯的拒絕,沒想到鶯鶯竟然回了一首詩。從此二人就這樣悄無聲息地以情詩為媒介開始戀愛。幾日下來,崔夫人發現女兒的行為反常,暗中叫紅娘監視鶯鶯,卻不料紅娘陣前倒戈,反而幫助兩人私下幽會。

當朝叛將孫飛虎聽聞崔鶯鶯有傾國傾城之容,便率領五千人馬,圍困普救寺索求美人。崔夫人一心解圍,聲稱誰能解「普救寺之難」,就將崔鶯鶯許配給他。張生立刻書信一封給他的八拜之交、徵西大元帥杜確,鏟除了孫飛虎這個大害蟲。但之後崔夫人卻突然出爾反爾,聲稱鶯鶯已經許配給公子鄭恆,不肯踐約。張生和鶯鶯只有隔牆以琴表心意,通過紅娘進行書信來往。

 

紅娘之所以極力撮合張生和鶯鶯的情事,一開始是熱心,後來則帶幾分私心。在她幫助張生穿針引線時,張生表示過要好好酬謝她,她卻說:「不圖你甚白璧黃金,則要你滿頭花,拖地錦。」「滿頭花」和「拖地錦」其實是古代婚嫁的禮服,她的意思是希望張生能娶她。

女作家侯虹斌對這點曾有過一段解讀:紅娘是崔鶯鶯的丫鬟,以她的身份只能終身為婢,嫁人也只能嫁給下等人,生子生女都是奴婢。但古有「陪嫁丫鬟」一說,小姐嫁出去之後,富家有權納小姐的丫鬟為妾。紅娘極力撮合張、崔兩人,也是她相中了張生的人品,希望張生能順帶娶她。而且她不止一次暗示過張生,明裡暗裡都在問張生如何「報答」她。客觀而言,她的想法並沒有錯誤,利己考慮是因為身份卑微而引發的權宜之計,倘若張生斷然不娶她,她也沒辦法。何況她並沒有損害任何人的利益。

在紅娘的協助下,張生與崔鶯鶯雖然能隔牆幽會,但無法見面依然讓兩人活得很苦。幾天之後,張生就因相思而病倒,鶯鶯也因日思夜想魂不守舍。崔夫人便叫來紅娘嚴刑逼問,才知張、崔二人一直有來往。紅娘料定夫人聽聞之後會怒不可遏,不但不怕,倒乾脆為張、崔辯駁起來,指責夫人不通人情。

 

【禿廝兒】我則道神針法灸,誰承望燕侶鶯儔。他兩個經今月余則是一處宿,何須你一一問緣由?

【聖藥王】他每不識憂,不識愁,一雙心意兩下投。夫人得好休,便好休,這其間何必苦追求?常言道「女大不中留」。

【麻郎兒】秀才是文章魁首,姐姐是仕女班頭;一個通徹三教九流,一個曉盡描鸞刺繡。

【幺篇】世有、便休、罷手,大恩人怎做敵頭?起白馬將軍故友,斬飛虎叛賊草寇。

【絡絲娘】不爭和張解元參辰卯酉,便是與崔相國出乖弄醜。到底干連著自己骨肉,夫人索窮究。

                                              ─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

 

這五段唱腔出於《西廂記》第四本第二折,是紅娘最精彩的段子。「聖藥王」、「麻郎兒」、「幺篇」三段曲子是紅娘讚崔、張是才子佳人、情投意合,而張生的義兄還是大將軍,與崔家門當戶對;而「禿廝兒」、「絡絲娘」兩段裡,紅娘直接損老夫人不守信用,壞人家姻緣,連心頭肉的好女兒都不管不顧。五曲鏗鏘有力,完全展露了紅娘伶牙俐齒的一面。

老夫人被紅娘一連串的搶白,弄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思來想去,考慮到張生義兄杜確的身份,只有同意二人交往,但要求張生必須考取功名才允許他和崔鶯鶯結婚。不久,張生果然考得狀元,立刻趕往家中報喜。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鄭恆突然橫插一腳,欺騙鶯鶯說張生已經成了衛尚書的東床快婿,意圖染指鶯鶯。好在張生和杜確及時趕到,懲治了小人鄭恆。而張生終於得償所願,抱得美人歸。此時的張生早把答應紅娘的事情忘在腦後,小小的紅線人只能黯然退出了舞台。

 

紅娘的可愛、大膽、潑辣贏得眾多人喜愛,然而人們總是看不到一個角色背後的悲劇。據說當代學者吳曉鈴曾在他的書中說紅娘想要張生娶她為妾才肯那般全力幫忙的,這個言論在當時遭到很多讀者的痛罵。其實,是由於人們對戲劇形象要求過於完美的慣性在作祟,讓人們不願承認紅娘的私心,然而這卻是王實甫要在《西廂記》裡真正突出紅娘的原因。紅娘的個性再堅強潑辣,她一樣是一個需要呵護的小女人,她並不是人們心目中的神,而是一個沒有社會地位的女人,僅僅想要為自己尋找出路。她撮合鶯鶯與張生,既不損人又可利己,這才是真實的人性。王實甫正是站在人性的角度進行著藝術的探索。

賈仲名在追憶王實甫時曾言:「風月營密匝匝列旌旗,鴦花寨明飈飈排劍戟。翠紅鄉雄赳赳施謀智。作辭章,風韻美,士林中等輩伏低。」每日混在妓館市井的王實甫,見「卑賤者」無數,瞭解到他們每個人活著的方式都有所不同,生活際遇也大相徑庭。他如此寫紅娘,一是對此類女性心存同情,二是真的想在戲曲中為普通世人爭得永世流芳的機遇。

如今再聽人們說「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時候,深感他們其實也是在為自身祝福,紅娘不過是把這一切付諸行動,至於成功與否,能否為自己也爭得一片天地,則全看天意是否成全。但是,紅娘依然活得有血有肉,這才是王實甫欲為世人呈現的大雅和大俗的交融。


------------------------------------

目錄

元曲  離亂歌

斷腸人,在天涯

遊子愁,相思淚

          忘憂草,憂難忘

塵世間,無「如果」

柳依依,別淒淒                                                                  

 

元曲  才子佳人於亂世

應憐我一片冰心:朱簾秀

一個女人眼中的兩個男人:順時秀

響當當的銅豌豆:關漢卿

一尺白綾祭忠魂:王惲

梟雄仍舊是凡人:伯顏

長笑白雲外淡名利:貫雲石

 

元曲  瀟灑風塵客

不如歸去,不如歸去:白樸

功名事了去無痕:姚燧

我輩豈是蓬蒿人:馮子振

何苦蠅營狗苟這一世:薛昂夫

雖愛塵世,依然瀟灑遁去:張養浩

只願做個江湖醉仙:鐘嗣成

 

元曲  四季風物情

四季,悲世歌

在雨中,濕冷了心

山水,濁世的流放地

漁父垂釣,相忘江湖

尋梅,踏雪慰寂寥

 

元曲  半點相思半點淚

在得到時拚命守護的愛情:白樸《牆頭馬上》

紅娘的私心與多情:王實甫《西廂記》

思念成痴的迷魂旅程:鄭光祖《迷青瑣倩女離魂》

才懂相思便相思的初戀:徐再思《蟾宮曲‧春情》

人間自是有情痴:鮑天佑《王妙妙死哭秦少游》

此愛非我有,何必去汲汲:喬吉《水仙子》

 

元曲  市井眾生相

身在泥淖,出水芙蓉:風塵女

茶中得心靜,萬民所不可闕:飲茶

溫柔鄉裡尋慰藉,飲鴆止渴:情場

紅塵問道,心魔難除:道教文化

風韻煞人,紅顏何曾是禍水:審美

生有不同,死無異類:階級制度

 

元曲  綿綿思古意

世態紛紛,感今懷古:盧摯《蟾宮曲》

一醉解千愁,酒醒愁更深:高文秀《好酒趙元遇上皇》

淚染龍袍弔貴妃:白樸《唐明皇秋夜梧桐雨》

佛祖眼下的花花世界:李壽卿《月明和尚度柳翠》

孤兒復仇記:紀君祥《趙氏孤兒大報仇》

漢宮青塚上,隔世遇知音:馬致遠《漢宮秋》

 

元曲  黎民殤

青天可鑑竇娥冤:民間冤案

閒是天許,忙是自取:社會亂象

未嘗窮人苦,安知世人貧:窮儒生活實錄

萬家燈火寄哀思:節慶

落寞帝國的死角:國政敗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